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窗是解决车内污染最直接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0:35  南方日报

  据报道,国家环保总局将实施《国家环境友好汽车实施方案》,对车内空气污染的各项指标作出明确规定,这将为长期以来厂家、经销商和消费者之间争执不下的车内空气是否构成污染问题“立规”。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人士表示,环保总局已于日前发布了《国家环境友好汽车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对车内包括甲醛(HCHO)、苯(C6H6)、甲苯(C7H8)、二甲苯(C8H10)和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等污染物的限值进行了明确规定。国家环保总局有关人士表示,该实施方案将有望在年内正式出台。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人士还表示,《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噪声污染防治法》是我国机动车污染防治的法律依据,但很多具体内容无法明确规定,这给机动车污染的实际防治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为此,环保总局正在积极制定《机动车污染防治条例》,该条例将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出台。

  新的车厢污染物限制标准即将出台固然好,但远水不解近渴,对于现时车厢可能存在的污染物超标情况,还需要各位车主自行解决。

  现阶段车厢污染严重

  据悉,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空气监测中心曾经对200辆新车进行检测,结果发现,若参照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有近9成的汽车都存在车内空气甲醛或苯含量超标的问题,大部分车辆甲醛超标都在5至6倍以上。

  据有关人士介绍,新车内装饰材料中含有的有毒气体,主要包括苯、甲醛、丙酮、二甲苯等,这些有害物质发出的刺鼻味道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新车味”。殊不知,这种新车的味道危害极大,司机若长时间在这种污浊的环境中驾驶,极易引起不适——轻则刺激眼睛、鼻腔等器官的黏膜,重则可以在不知不觉中让人出现头痛、乏力、失眠等神经衰弱的症状,甚至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更可怕的是,如果长期吸入超量的山苯、二甲苯、苯等气体,还会引发贫血和白血病。

  如何减轻车厢污染

  对于让车主们头痛的车厢气味过重的问题,最直接的缓解手段自然就是开窗透气,尽量开窗行车,让车内的有毒气体尽早挥发。即使是夏日开着空调行车,也应该打开内外空气循环按钮,尽可能地将车内的污染空气排出车外。另外,千万别以为在车内装上了汽车香水就可以解决空气污染的问题,忽略被香水掩盖的车厢异味并不能丝毫减轻空气污染对于人体的伤害。

  近年来汽车再装饰成为了一种风潮。据不完全统计,一般私家车的再装饰比例高达50%以上,殊不知在地板胶、皮套、桃木等装饰项目所使用的廉价粘合剂对原本已属不佳的车厢空气造成了严重的二次污染,甚至超过原车的污染指标。因此,为健康着想,应该尽量避免车厢的再装饰,至少也要选择资质正规、质量有保证的企业进行施工。

  主动做光触媒处理

  市面上针对车厢空气污染的用品林林总总,但主要都是针对空气中的悬浮颗粒或一些车厢异味,对于对身体造成伤害的有毒气体却是束手无策。暂时看来,只有光触媒技术可减弱或消除甲醛等有害气体对人体的伤害。

  以纳米二氧化钛为主的催化剂材料在紫外光的照射下产生光氧化还原能力,它可以分解和除去空气中的甲醛、苯及SOx、NOx等各种污染物,并可以杀死空气中的细菌、病毒、真菌及植物花粉等。与其他常规的空气净化方法相比较,它具有设备简单、净化能力强、适用范围广泛、效果持久稳定、无二次公害和维持费用低廉等特点。市面上已经出现不少针对车辆的光触媒处理技术和设备,车辆在专门的光触媒安装单位可以获得车厢的光触媒喷涂,在阳光的照射下,便可获得净化空气和杀菌的作用。一种最新的产品是将光触媒涂料和遮阳帘相结合,在获得遮阳效果的同时净化了车厢空气,一举两得。

  当然,任何一种技术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光触媒也有其缺点,可能会对针织物、车厢内饰表面产生一些破坏。另外,光触媒必须在光照条件下才能发挥作用,而且反应速度相对较慢,因此并不能完全代替开窗透气等原始方法。(记者 朱钦)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