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签署长达33年协议租赁罗孚伯明翰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07:52  第一财经日报

  租赁协议将长达33年,若南汽不能获得融资,可以在8月份无条件撤离

  据英国《金融时报》周二报道称,MG罗孚(MGRover)的中方所有人南京汽车集团(NanjingAutomobile)周三签署一项租赁协议,租赁MG罗孚在伯明翰长桥的工厂。《金融时报》表示,此举表明离罗孚重新开工又近了一步。

  租赁协议将长达33年,其中包括一项终止条款,南京汽车集团若不能获得融资,可以在8月份无条件撤离,并可自由选择去考文垂(英国中部城市),还是回到中国。罗孚原伯明翰长桥工厂产权所有者StModwen公司的总裁安东尼·格洛索普表示:“我们非常希望‘南汽’能留下并祝他们取得成功。”

  据悉,从今年夏天开始,南汽就和由原罗孚部分高管组建的 GB 跑车公司(GB Sports Car)就在长桥恢复生产MGTF跑车一事进行谈判,然而迟迟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此前,企业扭困专家詹姆斯(DavidJames)曾经建议南汽选用规模较小的考文垂工厂而放弃罗孚在长桥的百年老厂,并生产MG版的奔驰双座S m a rt R oa d ste r。该车型目前的所有者戴姆勒-克莱斯勒正打算出售生产权,而詹姆斯正率领其Project Kimber 财团参与竞购。这位企业解困专家非常想和南汽在考文垂联手重振罗孚品牌跑车。因此,《金融时报》指出,南汽决定租赁长桥工厂,对詹姆斯来说也是一个打击。

  经过激烈的争夺,南汽终于在去年7月以5300万英镑的代价成为罗孚的新东家,并一度被视为罗孚6000工人的救星。然而,半年时间过去,尽管谣言不断,但是南汽方面一直鲜有大动作。可见重振百年罗孚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本月初,英国媒体传出消息,称南汽重振MG罗孚(MGRover)计划的规模已经缩小,业务重点将集中在跑车上。南汽表示同意放弃早日重启伯明翰长桥工厂大型轿车的生产计划。取而代之的是,组建一家较小的跑车企业,并租赁长桥一块面积100英亩的土地,这只相当于原先罗孚使用面积的四分之一。此外,最初的就业岗位以及投资都将比原计划要少,预计起始阶段只需要600名工人。

  本报记者惠正一卫金桥发自上海

  记者观察

  谁来破解罗孚之谜?

  直到今天,已经落户中国快一年的罗孚汽车仍然迷雾重重,谁会最终拥有罗孚的商标?谁将率先投产罗孚车?谁是罗孚品牌知识产权最终的主人——上汽还是南汽?

  其实,从上汽和南汽参与并购罗孚开始就一直悬疑不断,除了具体操作并购事务的几位人士之外,南汽集团几乎没有人对外正式公布成功并购罗孚的内幕。但是得手罗孚之后的南汽似乎并不开心,其高层一而再、再而三地放出出让罗孚股权的风声。这个明显带有政府烙印的并购案件,日益演变成为南汽集团手中的一个烫手山芋。而“罗孚事件”在众多主角轮番出现之后,也日渐从一个严肃重大的财经大事沦为各大媒体的“花边新闻”。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由于罗孚的产权、技术、品牌和设备四者之间已经割裂,所以,每个手中掌握其中一部分资源的团体都在谋求自身资源的最大化。南汽集团用它掌握的设备来拉拢对自主品牌迫切需要的上汽集团;掌握罗孚商标的宝马自然也不会放过向中国汽车厂商狮子海口的机会;上汽集团已然手握罗孚的技术和部分车型产权,具备了另起炉灶的条件。

  但是,无论是上汽还是南汽,都是这次连绵一年多争端的失意者。南汽6000万英镑买回来的设备迄今为止仍然没有启动的迹象,唯一全盘拥有的MG跑车成为南汽对外宣传的亮点,英国媒体曾评论认为:“要是南汽真的倾向于生产MG跑车,那他们真是疯了。”现在,无论是海外媒体还是此前罗孚集团的被解聘员工都在等着看南汽如何收场。咽下苦果的南汽无奈多次放风“不排除和上汽乃至一汽集团合作”的想法,但是那都是南汽的一厢情愿。

  被南汽集团横刀夺爱的上汽集团也是有苦说不出。上汽集团2003年规划的“5万辆自主品牌”已经箭在弦上,但是南汽集团的半路杀出使得即将得手的罗孚成为上汽心中自主品牌的拦路虎。尽管甩开南汽单干的上汽集团并不缺乏人力和财力,但是单凭一款罗孚75实在难以承担5万辆自主品牌的重任。

  罗孚之谜还远没有到水落石出的时候,一个单纯的市场行为,在众多的非市场因素介入之后,不可能不变味。(卫金桥)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罗孚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