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式宝马高调下线 骏捷吹响华晨翻身仗号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7:48  京华时报
中国式宝马高调下线骏捷吹响华晨翻身仗号角

骏捷的下线拉开了华晨汽车集团新年翻身战役的序幕。CFP供图

  中国式宝马高调下线 副省长下达年度增长任务

  骏捷吹响华晨翻身仗号角

  2月18日上午,华晨汽车集团新任董事长祁玉民按下了手中的按钮,首辆骏捷轿车正式下线,它是华晨集团历时3年开发的新型轿车,将于3月18日起在全国6个城市同步上市销售。

  这款新车备受市场关注不仅在于其“中国式宝马”的业界评价,还在于它承载着引领身家近300亿元的华晨汽车集团全面翻身的重任。

  中国式宝马下线

  “今天是华晨金杯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大喜日子。”18日上午,在骏捷下线仪式上,面对台下全国各地近200家媒体记者,华晨金杯总裁刘志刚激动地宣布,骏捷下线预示着“沈阳华晨金杯将迎来全面的腾飞”。

  刘志刚是去年上任的华晨金杯总裁,也是华晨金杯的“老人”,1984年就进入金杯汽车工作,曾全程参与了中华轿车的开发过程,担任总裁前他曾任华晨金杯常务副总裁。

  刘激动的原因是,历时3年开发的骏捷是华晨汽车在2002年推出中华轿车后,开发出的第一款全新轿车。当天下线的骏捷包括1.6L、1.8L和2.0L三种排量,装备华晨自主研发1.8T发动机的骏捷不久后也将下线。

  早在去年6月上海国际汽车展时,骏捷首次公开亮相,其新颖的外形设计当即赢得业内一致好评。今年春节前,华晨金杯正式对外发布称,骏捷将在春节后上市。因为它完全属于自主知识产权新车而且外形优美,因此被业界称为“中国式宝马”。

  华晨金杯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波18日表示,全国的经销商将在骏捷下线后开始接受预订,一个月后,骏捷将于包括北京在内的国内6个城市开始同步销售。

  搅局家用车市场

  在骏捷下线仪式上,华晨金杯并没有公布骏捷的价格。此前华晨金杯高层曾在公开场合表示,骏捷的售价不会超过15万元。杨波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骏捷会有一个超强的性价比”。在与记者私下聊天时,杨波承认,与目前市场上最为畅销的中级车北京现代伊兰特相比,骏捷依然有价格优势。

  华晨金杯一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的消息也印证了杨的说法。该内部人士称,1.6L最低配置的骏捷价格在10万元以内。据悉,目前1.6L伊兰特的最低价已经跌破10万元。

  从定价策略不难发现,华晨把骏捷完全定位于家庭用车。其实,华晨汽车在去年10月就曾确定骏捷即将下线,但无奈时间一再拖延。华晨金杯负责研发的副总裁赵福全透露,骏捷推迟的原因是,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油价持续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国内家用轿车市场对排量较小的中级车的需求趋热。

  “最为畅销的就是1.6L和1.8L两个排量。”赵福全说,去年8月份,华晨决定把原计划首先上市2.0L和1.8T两种排量的骏捷改为1.6L和1.8L。

  “家庭用车市场越来越大,华晨必须尽快进入这个市场。”前天,华晨汽车集团新任董事长祁玉民并不讳言集团对进入家用车市场的渴望和志在必得。而在家用轿车市场没有品牌优势的华晨,要想一举拿下这个市场,势必采用“低价”策略。

  副省长亲自下达任务

  “我下半年再来检查工作。”在骏捷下线仪式结束后,辽宁省分管工业的副省长刘国强,当众向祁玉民下达了华晨今年20万辆的销售目标。这对华晨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字。

  “去年华晨扭转了销售下滑的局面,但一年也只销售了12万辆左右。”祁玉民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意味着华晨今年的销售要增长75%。

  实际上,在国内汽车行业高速增长的这几年里,由于近年来华晨汽车人事变动不断,集团的业绩年年下滑。去年,辽宁省政府出面成立了华晨汽车工作组,进驻华晨汽车,刘国强副省长亲任组长并且每周六亲自到华晨听取管理层的汇报,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今年年初祁玉民从大连市副市长调任华晨集团董事长的时候。18日,刘国强当众给祁玉民下达任务,其实也是当众把重振华晨汽车的担子交给了祁玉民。

  “省长下了死命令。”祁玉民说,20万辆销售任务一定要完成。祁玉民的计划是,20万辆年度任务中轿车系列要占到6万辆以上,其中中华系列达到4万辆。华晨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波随后表示,在中华系列4万辆的销售目标中,骏捷的销售目标是2万辆;刚刚大幅降价的尊驰为2万辆。

  祁玉民强调,“如果这个车(骏捷)不能有效打开市场,那我们今年的目标就会落空”。

  华晨翻身在此一搏

  前天,骏捷的下线仪式上,几乎聚集了辽宁省政府、沈阳市政府分管部门的全部负责人。

  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华晨新任经营管理层对骏捷上市如此重视的原因在于,骏捷成功与否对华晨扭转颓势至关重要。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表示,之前华晨汽车在营销、服务等各个环节都落后于全国汽车工业整体的发展水平。

  去年初,在经历了老中华轿车的失败后,辽宁省任命了华晨汽车集团新的管理层。同时,华晨汽车集团推出了中华轿车的升级车型尊驰。为了挽回老中华质量问题造成的负面影响,华晨集团还冒着风险在全国率先推出了“10年20万公里”的保修承诺。尽管如此,由于去年华晨管理层不断变动,市场上有关华晨的信息几乎全部是负面的,再加上尊驰上市时定价与同级别的其他品牌轿车相比缺乏明显优势,结果尊驰去年全年仅销售了1万辆。

  今年年初,祁玉民担任华晨集团董事长后在一次讲话中曾坦言,华晨已经到了非常危急的时刻。换句话说,在这个关键时刻,如果骏捷不能扭转这个局面,华晨轿车产业的前途也将不堪设想。反之,如果骏捷“一炮打响”,华晨有望由此进入从研发到销售的良性循环之中。祁玉民透露,华晨研发机构已经成型,华晨现在正在研发平台上投巨资,研发小型车,包括1.2L、1.3L、1.4L排气量的小型家用车,并且将装上自有知识产权的发动机。赵福全之前也曾透露,华晨新平台上有8款新车正在开发。从这个意义上说,骏捷是华晨汽车翻身的一次重要机会。

  事态也正在朝着华晨集团希望的方向发展。在祁玉民到任后,华晨集团宣布尊驰最高降价4万元的措施开始取得进展。一直滞销的中华系列轿车第一次出现了排队订购的情况。杨波表示,在尊驰降价后的1月份,华晨生产出来的全部900辆车被销售一空;2月份,预计生产的1300辆也已经全部预订出去。杨波表示,从3月份起,尊驰每月的生产量将提高到2600辆。(记者 张利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