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突破浪漫 试驾雪铁龙C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4:08  《车》杂志

图为雪铁龙C5外观图片

  有关法国的一切似乎都与浪漫有关,而C5所带给我们的感受则突破了浪漫。

  有关法国的一切似乎都与浪漫有关,似乎浪漫的情致已经融入了这个民族的点点滴滴。歌剧、电影、红酒、香水乃至法国的街头文化处处都散发着一种让人无法抗拒的诱惑。接触过法国汽车的人都知道,法国人造车和做衣服一样,是当作一种艺术品而绝非仅仅是一种工具来设计的。这次试驾的雪铁龙C5给我们带来的感受则突破了浪漫,让我们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内在品质。

掀背式后备箱所提供的空间是一般轿车所无法比拟的

图为雪铁龙C5发动机图片

  说实话,在这个到处都追求与众不同、追求夸张造型的年代,C5的外形并没有显露出过多的锋芒,整体车身追求统一的流线感,没有多余的累赘,也没有华而不实的装饰,这也是雪铁龙汽车一贯的作风。双人字的大号标志贯穿整个前脸,使C5显得很精神。前大灯和后尾灯较老款C5有了比较大的变化。前大灯采用了可随转向偏转照射角的智能型氙气灯(外侧灯偏转8°,内侧灯偏转15°)。C5的后备箱属于掀背式设计,有效提高了后备箱的实用性,后排座椅也可以放倒,从而在车内营造出一个宽大的储物空间,容积也从456升提升到了1310升。后备箱有一个遮物板,我们在卸掉它的时候发现这个遮物板的背面有一层类似玻璃纤维的材料,非常扎手,这一点不知道雪铁龙公司在设计方面是否有所疏漏。

  C5的车身尺寸长4745毫米、宽1780毫米、高1476毫米,轴距为2750毫米,这样的车身尺寸带来了宽敞的车内空间,尤其是后排空间,带给乘客非常惬意的感受。C5的内饰沿袭了雪铁龙的一贯风格,中控台与仪表台由一道弧线连成一体,整体色调以深色为主,黑灰色的色彩搭配显得稳重,但削弱了内饰的温馨感。中控台的各项操控较为便利,在中控台上方,原先的储物格换成了液晶显示屏,增添了导航功能,美中不足的是,它只有英文菜单而没有中文版本,导航地图覆盖面也有限,这多多少少会影响到其操控的便利性和在国内的普及率。

C5的高速操控性很好,车内噪声也得到很好的控制

  卓越的操控性一向是雪铁龙汽车所追求的,这款改良后的新C5增添了两项运动型设计,一项针对悬挂,一项针对变速箱,都是通过挡把下方的“Sport”键来完成。这款新C5采用了电子液压悬挂系统,其动力直接来源于发动机,在车辆熄火停车的时候,车身高度自动降为最低,点火着车后恢复车身高度,在车辆行驶状态下,当时速在10公里以下时,车身高度自动调到最高,此时车身离地间隙可达到200毫米,这大大地增加了低速状态下的车辆通过性。随着车速的提升,防振系统开始自我保护,车身高度自动降低,避免液压系统因车身振动过大而损坏,而当车速达到110公里/时后,车身离地间隙甚至接近跑车的水平,这样可以有效提高行驶的稳定性。高速转弯时,悬挂的支撑力会随之增加,车身侧倾幅度很小,而雪铁龙汽车特有的后轮随动力转向也有效地降低了车尾的惯性摇摆,增加了尾部的跟进能力。

  我们这次试驾的新C5的发动机排量为2946毫升,为选装版。怠速状态下车内很安静,发动机很平稳,当然,对于这样一款高档轿车,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挂上D挡上路,感觉发动机的动力迟疑了半秒钟才表现出来,如果在都市拥堵路段行驶,这样的表现很容易被别的车插队。油门踏板比较轻,因此踩油门又不能力度过大,否则车身会向前蹿出去。当然,C5是按照法国的路况进行设计的,与法国人的悠闲浪漫性格没有冲突。不过既然C5进入了中国市场,就应该针对中国的复杂路况来进行一定的调整才行。

  行驶在高速路面,随着车速的提升,车身高度降低,3.0排量的发动机充沛的动力逐渐“丰满”起来,当时速超过100公里时,转向助力逐渐发挥作用,方向盘转向逐渐变沉,利于转弯时的操控。高速状态下,C5的驾驶乐趣表露无遗,手自一体的变速箱虽与其他车没有什么差别,但也为偏好运动感的车主增添了一份享受。

  至于雪铁龙新C5的其他配置,比如ABS+EBD制动系统、轮胎气压不足报警系统、紧急制动辅助装置、自动雨刷器、车灯自动感应系统、6气囊等等就不用再详细介绍了。很显然,雪铁龙C5不是为初出茅庐的年轻人设计的,它的主要市场定位还是事业有成的中高层人士。享受舒适、享受驾驶乐趣、享受生活、超越浪漫,才是C5与它的目标客户所共同追求的目标。(撰文、摄影/李响)

  长话短说
  
  过人之处:智能电子液压调节系统增加了操控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美中不足:起步时动力提升不够迅速,导航系统没有中文版

  意料之外:后备厢遮物板背面的纤维材料有些扎手

  竞争对手:奥迪A4与宝马325i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雪铁龙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