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款国产旅行车斗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9:19  新京报

特大的载物空间是旅行车制胜的法宝

  桑塔纳旅行车样式老性价比高,凯越旅行车满足欧Ⅲ标准售价高,赛欧SRV空间小周末风崇尚运动

   汽车改变生活半径。周末或节假日的时候带着一家老小去郊游。常见的小轿车往往车内容量太小,满足不了一家出行对存放行李的要求。而近两年兴起的SUV又太野蛮,乘坐不够舒适或油耗不够经济,因此旅行车成了不少爱家一族购车的首选。

  资格最老者:桑塔纳旅行车

  缺点:款式过老

  桑塔纳是国内最早打造旅行车概念的车型。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起,普通桑塔纳投产的第二年,旅行版桑塔纳诞生。现在仍在销售的是2003款桑塔纳旅行车,售价为9.28万元左右。与普桑相比,桑塔纳旅行车车重大大提高,增加了60公斤。发动机与普桑一样,同为1.8升排量。在现今市场上主流的旅行车中,桑塔纳款式最老,资历最老,但无论从车体空间还是动力性能上说,桑塔纳依然是其中的佼佼者。

  其长宽高分别为4546毫米、1710毫米和1427毫米,前后轴距为2548毫米,除了与去年11月上市的凯越旅行车有得一拼外,桑塔纳在旅行车中的地位还无别的车能撼动。

  桑塔纳旅行车后备厢容积560升,不少普通轿车也可以达到这样的容积。但是当后排座椅放倒后,桑塔纳旅行车的储物能力就达到1831升,同样除了最新的凯越旅行车外,无出其右者。实惠是这款车的最大优势所在,93号汽油就可以满足这款车的需求,但款式过旧是其致命伤。

  老大地位撼动者:凯越旅行车

  缺点:售价过高

  在2005年11月份的广州车展上,上海通用推出凯越旅行车,排量也为1.8升,从而打破了桑塔纳独霸1.8升旅行车市场的局面。

  从外形上看,它的长宽高比桑塔纳还分别多出34毫米、15毫米和33毫米,轴距更长达2600毫米,比桑塔纳长52毫米。它的后备厢容积为745升,比桑塔纳旅行车大185升。

  虽然双顶置凸轮轴发动机在普通轿车上已屡见不鲜,但在旅行车上,凯越还属首创,16气门四缸发动机显然提升了车辆性能。6000转时,凯越旅行车可达到最大功率88千瓦,4400转时最大扭矩158牛米,这些性能指标比桑塔纳更为提升。

  除了外形更为符合潮流以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凯越旅行车排放已经满足了欧Ⅲ标准,对于如北京这样的城市而言,这是购车时一个不得不考虑的硬指标。

  迅速崛起者:赛欧SRV

  缺点:空间最小

  与普通赛欧一样,推出时或许是赶上了好时光,或许是赶上了一个会叫卖的好东家,赛欧SRV无疑是现今销售最成功的休闲旅行车。

  如果说旅行车占桑塔纳整体销售份额不大,那么旅行车对赛欧销售业绩提升则功不可没,占赛欧总销量40%左右,是赛欧系列中一款不可小觑的车型品种。

  赛欧SRV2001年底推出,排量1.6升,5600转时达到最大功率66千瓦,2800转时就达到最大扭矩128牛顿米。目前国产的旅行车中,还没有哪款车型具有如此的低速扭矩,因此赛欧SRV提速极其得心应手。

  不过与流行的旅行车比起来,赛欧SRV的空间也相对较小。它的长宽高分别为4097毫米、1608毫米和1448毫米,外形尺寸比后来的周末风还要小,但其轴距不短,达到2443毫米,追求舒适与稳当的用心可见一斑。

  赛欧SRV的后备厢容积只有378升,但翻起后排座椅时后部储物空间可达到1190升,比一般轿车大,但仍小于其他流行的旅行车空间。但赛欧SRV的售价也最便宜,8万元以下即可买到。

  运动特性突出者:周末风

  缺点:排量过小

  周末风无疑是一款最受厂方重视的车辆,在推广时,它是作为独立品种而不是普通车型的变种来销售的。

  车如其名,周末风也是首款在国内大张旗鼓鼓吹旅行车概念的车型,在世界范围内,周末风为菲亚特赢得了声誉。周末风排量1.5升,但是身形比一般轿车要宽敞很多。周末风长宽高分别为4142毫米、1615毫米和1527毫米,这比1.6升的赛欧S-RV还分别多出45毫米、7毫米和79毫米,尤其是其高度,在流行的国产旅行车中还没有比周末风更高的车型品种了。

  它的后备厢容积也达到460升,当座椅翻转时后部储物空间达到非常可观的1540升。但是实际只有1.461升的排量使其动力指标明显相对偏弱,5500转时最大功率62.5千瓦,4500转时最大扭矩122.5牛顿米,弱于赛欧SRV.无论是175的轮胎,还是相对较短的轴距,抑或是稳定减震设计突出的悬架系统,周末风的运动品质在这些细节处体现得较为突出。周末风的售价在8万至10万元之间。(涂冬梅)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