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称限小措施应取消 鼓励先进小型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8:33  每日经济新闻

  “对于小排量经济型轿车的问题,我们正在和有关部门研究鼓励支持发展消费的政策措施。特别是针对目前有些地方所谓的限小问题,我们正在研究制定经济型小排量汽车的环保和性能方面的要求,将来对于符合这方面要求的,各地都要取消限制措施,同时国家在税收上也给予一些优惠政策。”昨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政策司司长刘治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再次重申,全国的限小措施应适时取消。

  12月7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发布实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的决定》(下称《暂行规定》),发展改革委配套发布实施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下称《指导目录》)。先进的小排量经济型乘用车也被此次《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列为鼓励类目录,其中包括醇醚类燃料汽车、液化石油气汽车、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汽车。

  刘治表示,《暂行规定》主要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原则、方向和重点,同时指出了《指导目录》中鼓励、限制和淘汰三类目录的分类原则和配套政策措施。据介绍,《指导目录》具体分鼓励、限制和淘汰三大类,共涉及电力、交通、信息产业、钢铁、石油化工、建材、机械等20多个行业,具体鼓励类有539条,限制类190条,淘汰类399条。未被列入鼓励类、限制类和淘汰类,且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自动被划入允许类,允许类未被列入《指导目录》。

  据了解,列入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中的行业,能耗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刘治说:“凡是符合节约能源和资源,能够综合利用的一些项目,特别是一些采用高新技术来降低能耗的项目,我们都把它列入了鼓励类。”目前发改委初步考虑每年对《指导目录》调整一次。

  刘治同时透露,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汽车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发展思路,目前课题的研究已经基本完成,其主要分析了我国未来汽车的发展因素、制约因素和市场需求,并对目前汽车行业发展的现状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分析,特别是对自主开发能力做了全面客观的分析。而按照这个课题的思路,未来汽车产业将进行比较大的调整。

  刘治表示,一方面要调整目前汽车产业的布局结构和生产企业组织结构;第二方面要大力鼓励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第三方面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汽车消费环境,包括消费政策,鼓励居民消费小排量的经济型轿车;第四方面就是通过重组做大做强汽车龙头企业,提高竞争能力;第五方面就是完善汽车行业标准,特别是和国际标准接轨。

  蔡卫国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