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小”引起全社会关注 小排量将走出冰雪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1:49  青年体育报

  上周,对于国内车市来说,“小排量”再次成了点击率最高的关键词。而这次带给我们的不再是没完没了的讨论,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不久前,在“上海石油论坛”上,上海市发改委能源发展处相关人士表示,上海市政府将允许小排量车开上高架道路。相关方案目前正在制订中,估计不久就会正式出台。

  就在上海表态的第二天,北京市副市长张茅在一档节目中也表示,北京有意给小排量汽车“松绑”。他说,“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放开小排量汽车行驶限制的政策,一些鼓励和支持小排量汽车生产和使用的政策,也正在统一研究中。下一步北京将根据国家政策,结合北京市的情况,来发展和支持小排量汽车的生产和使用。”

  从1998年开始,以小排量车车速低、提速慢、影响交通和有碍城市形象为由,北京、上海相继制定政策“限小”,随后,其他城市也开始纷纷效仿,小排量车就开始了它的冰雪时代。与国外小排量车的风行相比,国内的“限小”实在是和国际潮流背道而驰,尤其在油价居高不下和交通负担沉重的今天,小排量车的优越性也日益凸显。因此,国内的不少业内人士,一直以来呼吁国内取消“限小”禁令,但一直都是“只听楼板响,不见人下来”,没有任何解禁的迹象。

  年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建设节约型社会”提到了有关一些城市盲目限小的问题,称“限小”不利于国家的整体建设规划。而前不久,湖南师范大学的三名大学生更对此进行了具体的调研。通过暑假具体的实践调研,在题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应取消部分城市对摩托车、小排量汽车的歧视性措施》的调研报告中,他们认为:各地禁摩令、禁微令是歧视性的政策,没有法律依据,其结果是直接增加了市民出行成本,人为损害了相关摩托车、小排量汽车产业的利益。同时,将导致更多的燃油等资源被耗费,这并不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发展要求。

  从国家首脑到普通百姓,“限小”显然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如今,北京、上海的行动可谓是顺应民意,而作为全国城市的带头者,他们的行动必将会带领其他城市的跟进。也许,在下个春天,你就可以看到小排量车与春天共舞了。

  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有两年,然而熟谙市场之道的人却不会觉得太早,如果按照奥运经济的“前4后3”的现象来开展商业投资的话,2006年无疑是一个争分夺秒、决胜千里的关键年。汽车租赁作为一个季节性行业,无疑受到假日经济、会议经济的巨大影响,而全球奥林匹克盛会——这个足以引发经济“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四年一度的世界体育竞技场,同样向汽车租赁行业敞开了大门。(记者 宋晓艳)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