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05年重拳频出 加快实施出口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3:46  新浪汽车

  规划2015年产量要达到200万辆,其中三分之二将出口海外;与马来西亚、香港、甘肃、湖南等国家和地区有关方面签订互助协议;成功参加素有车坛“奥运会”之称的法兰克福车展,备战2006年1月举行的底特律车展……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在即将过去的2005年,吉利的这些看似与出口无关却旨在推动出口的举措,对吉利的发展乃至我国自主品牌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绘就出口宏伟蓝图

  “引进来与走出去”,是我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相辅相成的两部分。开放国内市场,引入国外资金、技术和管理,目的是为了提升国内企业竞争力,在替代进口、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打响自主品牌,最终让“中国制造”走出国门。但长期以来,国内轿车由于种种原因始终没有走出过国内。从某种程度上说,没有走出国门也制约了我国轿车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对于吉利轿车而言,走出去比引进来更重要,要把“物超所值”的吉利轿车带出国门,带到国际市场去竞争,要在“引进来与走出去”中锻炼自己的研发实力与制造水平。吉利一直以来也非常重视国际市场的开发,并在2005年加大了对海外市场的开发力度。

  2005年全国“两会”期间,李书福提出一个令业内人士不可思议的计划:“让吉利汽车走向全世界,把三分之二吉利汽车出口到国外去”。按照李书福的梦想,到2015年,吉利的轿车产量将达到200万辆,其中140万辆出口或在海外生产。紧随其后,吉利就开始多策并举,按计划强力推进出口。

  重拳频频推动出口

  设厂马来西亚

  2005年5月,吉利和马来西亚IGC集团就整车项目及CKD项目正式合作签约。根据协议,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与IGC集团在马来西亚制造、组装和出口吉利汽车,吉利2006年计划向马来西亚出口1万辆整车、3万辆成套散件。这是吉利实现其汽车产品“走遍全世界”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部分。

  挥师香江

  2005年6月21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签署合作备忘录,准备在香港合作开发一款新型轿车体系,并同步带动有关零部件开发项目。据了解,当这款汽车开发完成后,如果条件成熟将考虑在香港投产,目标是打开国际市场。

  研发出我国首台右舵车

  今年8月,吉利在其最成熟的车型豪情的基础上,成功推出中国首款自主研发的右舵车——HQ右舵车。据介绍,此款车是吉利为满足国外用户的需求而自主研发的,是吉利汽车加快进军海外市场的又一个砝码。

  吉兰项目与吉湘项目

  今年10月底和11月初,吉利分别与甘肃省兰州市政府、湖南省湘潭市政府签约,计划明年在这两地各设一个生产基地。这是吉利今年为实现“让吉利汽车走向全世界,把三分之二吉利汽车出口到国外去”目标迈出的又一坚实的步伐。

  成功亮相法兰克福车展

  受德国法兰克福车展的邀请,今年9月12日,吉利携旗下五款自主研发的新车代表中国参展,结束了这个车坛“奥运会”百年无中国企业参展的历史。

  随着吉利首次代表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进军法兰克福车展,越来越多的欧洲人把注意力投向中国汽车品牌。外国人也因此称“吉利是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个符号。”

  备战明年底特律车展

  继今年9月受邀参加法兰克福车展后,吉利再次受邀参加明年1月举行的美国底特律车展。这使吉利成为唯一一家半年内两次受邀参加世界级车展的中国汽车企业。

  据了解,吉利为参加本次车展做足了准备,同时也为满足出口北美和国际市场的需要,吉利参加本次车展的自由舰在按计划完成和取得国内所有的车辆碰撞试验项目合格证后,就将自由舰送交具有美国交通部认可资格的GTL试验室进行中国国内没有的顶部碰撞试验,目前已经顺利通过了车型顶部碰撞试验。这是迄今为止,国内汽车首次在国际上完成顶部碰撞试验。为吉利进军北美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出口“三步曲”

  分析人士认为,吉利的出口策略是一个比较清晰的三步走战略:第一阶段主要是出口非洲、中东、拉美等汽车技术比较落后的市场;第二阶段则是挖掘相对发达的东南亚和俄罗斯等市场———在马来西亚设CKD工厂正是该战略的一个体现;第三阶段则是最终能打入发达的欧洲和北美市场———因此吉利在国际顶级车展中选择了法兰克福车展和底特律车展。

  据了解,为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吉利正在做各方面的市场准入及技术改进工作。据吉利有关负责人透露,“除了在美国做顶部碰撞试验外,我们也正在中东做相关认证。” “我们针对中东和非洲市场,根据当地的使用标准和法规对原有的吉利车作了很大的改进。为开发更多的市场,我们右置方向盘汽车将在明年推向市场,符合欧4标准的发动机也在研发当中。”

  据悉,吉利轿车今后在搞好产品精致化的同时,将坚持不移并加快执行“走出去”战略,拓展全球市场。

  此外,吉利汽车在出口方面的系列举措,也为国产轿车的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应对未来国际、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开拓更深层面的市场,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示范。

  (龚晓/文)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