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掀背对决之超女版--飞度 乐骋 雨燕(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0:51  汽车之友

  车身设计对车内空间影响很大,对于乘坐来说,乐骋表现稍好,而多功能方面当然是飞度占优,雨燕的空间安排更偏向驾驶者

  尽管这个级别的车尺寸有限,大家不会对它们的车内空间提太高要求,但宽敞一些就坐着舒服,这是毫无疑问的。特别是在中国市场它们担当的角色是入门级家庭车,不但要考虑2人以上的乘坐空间,还要适当考虑载物空间,即多功能性。让我们来看看这三款车的各自表现。

  前面说过雨燕的设计更多延续了传统微型车的路线,除了保证驾驶员的空间外,不太考虑其他乘员或载物的空间,所以它的外型尺寸也是三款车中最短小的。它的长度只有3695mm,宽度和高度倒是不算小,分别是1690mm和1510mm,视觉比例是又短又粗,还真的和MINI差不多。驾驶员的头部空间相当充足,而且适应性很好,高大的男士和娇小的MM都能够找到合适的驾驶位置,通过测量,其驾驶座的头部空间最低位置达到995mm,调到最高是950mm。可是车内宽度就是三车中最窄的了,后排的腿部空间也不是太大,但还可以接受,测量值是720mm。因为轴距短,只有2390mm,所以它确保后排乘坐空间的代价是牺牲载物空间,标准状态行李箱容积是213升,就算翻折后座以后也只有562升。

  相比较而言乐骋的乘坐空间更均衡一些。它的车身尺寸为:长3896mm、宽1660mm、高1499mm、轴距2480mm。测量数据显示,它的车内宽度是最大的,前排头部空间也不错,最大达到1000mm,最小是970mm,后排腿部空间稍显不足,只有710mm。行李箱容积只有195升,但翻折后座后可以扩大至1190升,多功能性尚可。

  不过要比多功能性,还是飞度更胜一筹。它的设计思想就是MPV化的,所以空间上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它的长宽高分别是3845mm、1675mm、1535mm,轴距2450mm,因为“坐舱前移”,所以在有限的车身长度内获得了尽量大的乘坐空间和载物空间。通过我们测量比较,发现飞度的后排腿部空间是最好的,达到730mm,行李箱容积最大,标准状态是380升,翻折后座后可以增至1323升。而且飞度还有一件“独门暗器”——油箱中置,为后排座椅下腾出空间,把后座向后折叠就能竖着放置比较高的物品。

  动力性能是硬碰硬的较量,但是这三款车却不是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飞度领先是先天优势,而雨燕落后则是先天不足

  关于设计和功能的对比属于比较模糊的较量,因为没有惟一标准,很大程度上是个人口味的选择。而动力性能就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了,完全是硬碰硬的比拼,这项测试如果被比成PK应该是比较贴切的。不过对于这样的三款可爱小掀背来说,动力性能从某种程度来讲又不是特别重要,因为它们的驾驶者很有可能是位对飙车没有兴趣的漂亮MM。不管怎么样,比还是要比的,只是这三辆车并不是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雨燕有点先天不足,装备的是过去羚羊上使用的老款发动机,而且排量只有1.3升,最大功率是63kW/6000rpm,最大扭矩为110Nm,峰值范围在3500rpm~4500rpm之间。有消息说明年才会装备新发动机,也许那时侯雨燕的动力表现才和它强调运动性的外形更相配。不过雨燕现在的性能也只比1.4排量的乐骋稍差一点而已,在高速状态下,油门响应还不错,并没有过于拖沓的感觉。其0~100km/h加速的测试成绩是13.1秒,0~400米加速的成绩是18.6秒,终点速度为120.4km/h,60~100km/h中途加速用时13.7秒。与之相比,乐骋的数据优势并不明显,这四项的成绩分别为13.0秒、18.5秒、120.8km/h和13.0秒,而乐骋的最大功率是69kW/6000rpm,最大扭矩是128Nm/4000rpm。

  雨燕 “新瓶装旧酒”的劣势主要体现在噪声和油耗上,它的油耗测试成绩分别是:60km/h等速油耗4.53L/100km;90km/h等速油耗5.63L/100km。它在怠速和行驶中的车内噪声也是三车中最大的。这样看来新发动机更值得期待了。

  乐骋的油耗测试成绩比雨燕稍好,两项结果分别是4.33L/100km和5.60L/100km;它的噪声测试成绩居中。

  不用说,最后出场的飞度是大赢家了。它本来就占了大便宜,排量是1.5升,最大功率是79kW/5800rpm,最大扭矩是143Nm/4800rpm。起步加速的测试成绩最好,0~100km/h是11.5秒,0~400米是18.1秒,终点速度为126.1km/h;更突出的是中途加速,这主要得益于它配备的CVT无级变速器,可以在毫无觉察的时候就把转速悄悄提上去了,它60~100km/h中途加速的测试成绩是7.3秒,表现相当出色。而且它的油耗和噪声测试成绩也很好,噪声最低,60km/h等速油耗是4.41L/100km,排第二位,90km/h等速油耗最低,是5.38L/100km。看来小型车上装备CVT变速器是非常好的选择,除了性能优势,还便于操作,女士肯定喜欢。

  底盘性能决定了驾驶乐趣,更重要的是舒适和安全,三款车结构非常接近,但各自调校不同,表现也各有特点

  三款车的悬架结构基本相同,都是前麦弗逊式、后扭力梁式,这是该级别车型比较普遍采用的设计,结构简单,兼顾了操控性和舒适性。不过它们的调校不尽相同,表现出不同的底盘特性。

  飞度的底盘整体感很好,悬架软硬适中,在舒适性方面更突出一些,在轧过减速槛和井盖时,底盘对颠簸的吸收很到位。虽然采用电动助力转向,但在高速时并没有明显体会出转向力的加重,可见运动性不是它的诉求。

  乐骋的悬挂调校明显偏硬,甚至可以说是过于硬朗,降低舒适性后得到了出色的侧向支撑和良好的弯道循迹性,这样的底盘当然很运动了。不过它也有一个矛盾的地方,就是液压助力转向的力道太轻了,实在和它的运动化底盘不够协调。也许厂家的考虑是降低女性驾驶者的疲劳度,但这也造成了操控风格的不统一,其实转向稍微重手一些不见得就会减少女士的青睐,毕竟现在也有不少喜欢运动的MM呀!记得过去一位美女同事天天开一辆没有转向助力的富康,也没见把胳膊练粗,而且特能吃还不胖。

  雨燕更加注重运动性和舒适性的均衡,稍稍偏硬的避振在舒适度方面也还可以令人接受,它也采用电动助力转向,在高速时加重转向手感,提高了安全性和驾驶乐趣。我感觉为了驾驶乐趣,雨燕应该把转向做得更重手一些,才更符合它敦实的运动化外形。

  三款车的制动系统一样,都是前盘后鼓式,配备ABS+EBD。100km/h初速紧急制动的测试成绩是飞度最好,制动距离43.7米;雨燕和乐骋的成绩分别为44.8米和45.0米,表现差不多。

  性能上的硬指标是对比测试的重点内容,但不是我们关心的全部,对车的选择很多时候受到感性认识的影响

  比拼性能确实是我们做对比测试的重头戏,甚至对于有些级别的车型对比来说,数据就是硬道理。但这个硬道理在这次的三车对比中并不适用,因为这是三款针对年轻消费者特别是女性消费者的时尚小掀背,所以性能数据不是我们关心的全部内容。

  主观上的感性认识对我们做出选择很重要,就像超女比赛的最后决选,唱功不是惟一因素,否则找几个音乐界的专业人士打分就是了,像过去常见到的“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那样。真正决定名次的是比谁台风酷、比谁FANS多、比谁人气旺,这个标准同样可以搬到我们这里:设计和功能、配置和价格、品牌和售后服务,对于这个级别的车型来说上述因素加在一起的分量远比性能数据更重。

  这三款车的潜在消费群都不是大款,价格因素肯定最令人关注。毫无疑问雨燕的价格最实惠,我们这次测试的这辆是“手动超豪华型”,价格是9.28万元,已经有自动空调、6碟CD、方向盘音响控制键等等这些比较“奢侈”的配置了。它的最低配置车型价格为7.98万元,最高的“自动超豪华型”也只是10.28万元。长安铃木的定价策略还比较低调,对于消费者当然是好事,要是明年换了新发动机还是这个价位就更让人满意了。

  乐骋虽然出身韩国,但现在已经是通用旗下的全球车,雪佛兰品牌和上海通用的售后服务都能提升它的形象。我们测试的这辆乐骋是和雨燕的基本型配置基本相当的最低端车型,价格8.49万元,而最高配的自动档车型价格是10.29万元,和雨燕盯得挺紧。

  飞度的价格最高,1.3手动基本型就要9.68万元,而我们测试的这款1.5CVT车型价格达到11.68万元,配置也不见有多丰富。它的底气来自市场的认可,本田近些年来已经在中国市场打下了一定的基础,说到底还是人气旺。

  那么消费者把票投给谁呢?没有选超女那么简单,可不是发十几条短信的事儿,对一个小家庭还说意义非常重大!(徐霆/文 王锋/摄影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