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本田静候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0:39  经济观察报

  11月20日晚,广州气温骤降,然而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却身穿运动夹克,双手插兜,出现在番禺某高尔夫球场。曾庆洪是来参加广州本田一块广告牌的揭幕仪式的,但他还是忍不住要小试身手。摆好球,稍微瞄了瞄,用力挥出去,白色的小球应声消失在夜空中。

  气氛有些过于轻松了,丝毫不会让人联想起第三届广州车展在第二天就要开幕,一直以来,广州车展都被看成是日系车闪耀光芒的舞台,而广州本田又是最早也是最成功导入日系轿车的企业。这次车展广本要准备些什么呢?

  答案似乎让人有些失望,尽管丰田早已经传出消息在车展上将有大动作,广州本田却未像前两年那样高调参展。

  传说中的阿库拉不会来,思域落户了东风本田,曾庆洪又将离开广本,完全定位于广汽股份总经理的角色,广州本田正在静候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局。

  低调背后

  除了改款的06款雅阁之外,广州本田这次没有推出任何让人期待的新车飞度、新奥德赛、混合动力雅阁等车型已经提不起人们的兴趣,这还不如旁边的雅阁切割车、导航演示系统吸引人。事实上,广州本田关于车展的发布会也才总共用了不到5分钟的时间。

  然而看了广州本田今年的业绩,就会明白为何新车型并不急于上马,今年1-10月,广州本田共生产轿车192442辆,同比增长21.5%,销售轿车189359辆,同比增长22.3%;完成产值292.4亿元,同比增长15.3%。

  在这样的形势下,广州本田还没有必要为了新车型去冒风险,当初本田从标致手里接下烂摊子的时候,承担了16亿元的债务,换来了一堆老鼠横行、破败不堪的厂房,如果不是靠谨慎小心、精耕细作的经营,根本发展不到今天的程度。

  所以,广州本田目前的发展策略仍是以稳健为主,“2006年广州本田第二工厂将按进度投产”,这样的承诺对曾庆洪来说可能要比发布一款新车意义深远得多。在广州增城新塘镇广州本田第二工厂施工现场,一位管理者告诉记者,明年5月份以前会完成全部工厂设施建设,随后就为生产作准备。位于广深高速公路旁边的这座新厂已经完成大部分的基建工作,其中涂装树脂车间已经进入设备安装准备阶段,总装车间在对顶棚进行最后的覆盖收尾工作。

  广本另一个最新的信息是,根据《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关于汽车企业应依据《商标法》注册本企业自有服务商标的规定,2006年,广州本田将起用由两个股东的商号组成的新服务标识“广汽HONDA”,广州本田全国的特约销售服务店也将起用新的服务CI,这样的改动对销售将会造成何种影响,目前还难以预测。

  面对变局

  “本田在增城的第二工厂已经开始加速了,我们前期已经落后,要加大建设进度和投产速度。”车展上广州丰田一位人士这样表示。在广州南沙黄阁镇丰田基地,前期成立的广汽丰田发动机公司目前已经开始投入运作,而毗邻发动机工厂的整车工厂也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不得不承认的是,CAMRY一旦上市必将对广本的雅阁形成威胁。广州丰田一位人士对记者称,两家的中方高管有不少曾是广汽的同事,但现在出门都要躲着走,可见形势之紧张。

  盘踞在广州花都的东风日产在广东车展上同样没有发布新车,但是就在11月中旬刚刚公布了一个类似于变相降价的产品全面升级行动,而且合资企业内部中外双方的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理顺。从今年市场上的情况来看,凭借相对较新的车型,东风日产的增长速度比广州本田还要凌厉。

  事实上,在广州市,广州本田一家独大的历史正在消失,广州市委副书记林元和兴奋地告诉记者:“以广州本田为代表的广州东部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东风日产为代表的广州北部区,以及以广州丰田为代表的广州南部开发区,在广州实现了大满贯。不久前,韩国现代商用车项目也正式签约进入花都,整车项目的不断发展,使得广州已成为中国汽车产业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地区。

  广州本田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在这种形势下,靠车型来死拼市场等于放弃了自己的长处。广州本田的长处在于基础深厚,经验丰富,做一款车,胜一款车。这些东西的积累也不是丰田和日产这样的老对手能立刻赶上的。

  广州本田面临的另一个变局是曾庆洪即将调任广汽股份总经理,负责筹划广汽股份的上市事宜。这位功勋人物的离去必将对广州本田内外部形成不小的影响。正是因为他打的底子太好,所以其继任者也面临较大的压力。

  广本真的面临车型危机吗?据传本田的思域、时韵、里程等热门车型将被拿到东风本田生产,那么广本要一直依赖自己的老本吗?至少从曾庆洪从容的挥杆中,还看不出这样的忧虑,或者说是已经成竹在胸。

  一位谙熟汽车销售的专家告诉记者,在引进新车型以前,广本应该做的是降低成本、引进节能环保技术,因为随着汽车相关费用的上涨,消费者对新车的敏感度已经下降,只要继续发挥日系车低成本的特点就很容易保持市场地位。

  “从分销管理的角度上看,广州本田的分销网络和销售相对集中在华南地区,将影响广州本田将来的竞争优势。加强在其他地区的分销网络,是广州本田在日益激烈的竞争压力下谋求业务扩张的另一个着力点。”这位专家如此分析。

  本报记者 刘春 广州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