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目标都是Passat--德国市场的柴油车之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1:43  汽车之友

  组合测试车辆

刹车性能很出色,图为奥迪A4外观图片

  奥迪A4 2.0 TDI 103 kW,前置前驱,0~100km/h 加速时间 9.5秒,最高车速 212km/h,基础价格 27950欧元

福特Mondeo的操控性能非常出色,图为福特Mondeo外观图片

  福特Mondeo 2.2 TDCi 114 kW,前置前驱,0~100km/h 加速时间 9.2秒,最高车速 223km/h,基础价格 24775欧元

奔驰C220的驾驶感觉非常安全,图为奔驰C220外观图片

  奔驰C 220 CDI 110 kW,前置前驱,0~100km/h 加速时间 9.5秒,最高车速 224km/h,基础价格 32016欧元

  欧宝Vectra 1.9 CDTI 110 kW,前置前驱,0~100km/h 加速时间 10秒,最高车速 217km/h,基础价格 25045欧元

图为欧宝Vectra外观图片

  大众Passat 2.0 TDI 103 kW,前置前驱,0~100km/h 加速时间 9.7秒,最高车速 209km/h,基础价格 26215欧元

  自从市场投放以来大众Passat就一直以其体面大气的外观设计和稳重成熟的超凡气质重新成为了中级车市型中的标尺;然而面对这样一个诱人的大蛋糕,对手当然无处不在,这其中自然也要算上它的同族兄弟奥迪A4,除此之外,福特Mondeo和欧宝Vectra也不容小觑,再加上在这个级别中永远都会被人高看一眼的奔驰C级,掐指算来,Passat的对手还真是不少。

  过去老款的大众Passat B5在和德国的其他对手较量时不占任何便宜,现在新Passat的出现彻底地改变了它在中型车市场上的颓势。昔日让它颜面扫地的悉数对手,如今也大都焕然一新地出现在了今天的测试当中:全新奥迪A4,动感十足的福特Mondeo,奔驰C220,还有另一个对手就是之前一直引领中级车市场的欧宝Vectra。

  车身

  大众Passat空间最奢侈;奥迪A4的做工最完美

  相比于上一代的Passat B5新一代的Passat整个车身增加了62毫米,从而达到了4765毫米,与前代相比大众汽车在新Passat中重新采用了横置发动机设计,也为车身内部腾出了很大的空间,因此尽管车身的长度并没有增加多少,但是实际驾驶室内的乘用空间却增加了很多;不仅如此,新Passat的后备箱也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容量——565升的后备箱对于有些车来说似乎是望尘莫及的了。不过虽然各种尺寸均有所增加,但是正如大众汽车一贯坚持的偏小后座空间设计理念,新款Passat的后排空间也是如此,对比来说,虽然Mondeo的后排头部空间很一般,但是它的乘客腿部空间仍然要略强于Passat,同时也是5车当中最好的。在操作功能设计方面,狼堡的设计则尽显豪华—新Passat中取消了让人习以为常的手柄式手刹车,取而代之的是电子泊车按键。说过了Passat,再让我们来看看奔驰,拉开C220的车门,第一印象就是那个功能布置复杂得无与伦比的转向灯拨杆,不过虽然看起来让人有点不知所措, 不过实际用起来就会发现,拨杆上面的功能设计还是非常符合我们的逻辑思维的;不过相比之下奔驰C的空间感觉就没有那么宽敞了,无论是它的前排还是它的后排,它都是5车当中最小的。全新面孔的奥迪A4对于我们来说其实也并不陌生了,不过把它与它的大众兄弟摆在一起直接品头论足却并不多见,就前后空间感觉来说相比之下奥迪A4虽然谈不上有多么小,但是也绝对与Passat和Mondeo有一定的差距,不过,这都没有太大关系,因为在“科技铸就领先”的理念之下,奥迪讲究的是越来越多的高科技含量和精益求精的做工,进入车内首先就会感到奥迪A4给人一种值得信赖的安全感,此外完美的做工也会让我们肃然起敬。而与奥迪A4相比福特Mondeo的车内则显得非常宽敞,不过宽敞之余,它的车身也绝对没有奥迪车身的那种类似小堡垒的结实感觉,另外洞悉它的安全配置也会发现Mondeo中仍然缺少很多和安全息息相关的东西,显得有点简陋。现在我们最后再来看一看欧宝Vectra,在空间尺度上,欧宝Vectra的前后空间尺度都虽然谈不上5车当中的佼佼者,但是Vectra的前后空间水平非常平均,不会让人有明显的抱怨,另外从实用角度来说,欧宝Vectra的副驾驶座椅也是可折叠的(选装,价格130欧元),这也大大地提升了Vectra的适应能力。

  驾驶舒适性

  大众Passat的噪音水平堪称经典;欧宝Vectra的减振水平一流

  谈到舒适性我们还是首先从它们的座椅谈起吧。毕竟车内空间奢侈,大众Passat有足够的地方供你坐在上面舒展腿脚,再加上座椅本身的精确设计,因此就前排座椅的舒适度来说,Passat是当仁不让的佼佼者——两个座椅坐上去都软硬适中,而且座椅的侧面支撑也非常充分;除此之外,奥迪A4和福特Mondeo的前排座椅也都可以说非常出色的,除了同样充分的侧面支撑之外,所有座椅的基础位置也都是非常合理的。与Passat前座的豪华舒适水准相比,Passat的后座舒适度就只能位列中游了,相比之下奥迪A4的后座无论在角度上还是在大腿支撑舒适度上都是最好的,而Mondeo由于腿脚空间的优势在后座的整体舒适度上也要强于大众Passat,而综合来看,前后座椅的综合舒适度成绩来看无疑奥迪A4是这几部车中最好的。

  不过,座椅舒适性对比才仅仅是整个舒适度对比的一个开始,在噪音舒适度上大众Passat则又重新找回了刚刚失落的光环——无论是坐在车内的前排还是后排,Passat都是最安静的,风噪与胎噪都非常柔和。而其他4车当中与Passat的车内噪声水平稍差不多的也只有奥迪A4了,两部车的TDI发动机也并没过多地影响车内的噪音舒适度,而奔驰C220的噪音水平则在5车当中刚好处于一个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水准,对于欧宝和福特来说,它们的噪音水平就有点让人失望了,速度稍快的时候,两车车内总是显得非常嘈杂,而且在高速公路上欧宝Vectra的后备箱里还会传来异响。

  现在我们再来看一看舒适度中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减振舒适度。在前两项中表现并不突出的欧宝Vectra终于在这里扬眉吐气了一次:无论是空车还是满载,无论面对平道、长波路段、还是面对公路接缝或者路面补丁,Vectra都是毫无争议的佼佼者,而即使在余下的4车当中依然出色的大众Passat也与Vectra有不小的差距;奔驰C220和奥迪A4在这方面则可以总结为:与欧宝Vectra相比明显不足,与福特Mondeo相比稍有自信。

  除了上述的舒适因素之外,我们舒适度对比中还越来越多地涵盖了诸如人机工程舒适度,和驾驶室内小环境舒适度两个方面,在这两项上除了大众Passat能与奥迪A4比肩之外,其余的却都很一般,不过在仪表的设计上,我们还是要抱怨大众还是应该从一开始就把面前的这些漂亮仪表的刻度再做的清晰一点才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