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新--测试一汽新Mazda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1:41  汽车族

  一杯香茶,需要细品;一位挚友,需要深交;一部好车,则需要“懂他”。虽然Mazda 6已经与我们有了很深得交情,但是对于他这次维新式的改款,仍需细细品味才能真正读懂其中滋味。

  编辑部里,中国2006年度车型评选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了。赶在这个时候试驾新Mazda 6,让我们不尽想起了“老马”在2004中国年度车型评选活动中技压群雄的英姿。当年,评委团正是看到了Mazda 6本身优秀的产品特征,并前瞻到了它在技术进步方面的重要性和积极作用才会将此项殊荣颁给他。

  新Mazda 6是在持续热销的形势下换型的,而且看得见的地方、看不见得地方都实实在在地下了苦功。动力和操控性能本就是Mazda 6的强项,本着“强项更强”的态度,新款车仍然在这方面下了大力气。一汽轿车主要针对国人起步、刹车时操作过快的使用习惯对2.3升发动机进行了调校,并为其增加了电子油门。2.0升发动机增加了S-VT(VVT)可变正时和VIS可变进气系统,而排气歧管和双消音器使其更省油的同时,还降低了噪音。当然,动力性也有明显提高,最大功率从99千瓦升至108千瓦,最大扭矩增至183牛米。

  新5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没有令我们失望。增加的前进档和调整过的速比使它发动机的配合更加默契。我们驾驶的测试车是2.3升豪华版,常规行驶时,除了看到转速表的跳跃,换挡过程平顺得我们几乎感觉不到,而且若驾驶者以平缓的力度踩踏油门或者保持匀速前进,5速变速器会选择更优化、更省油的工作模式。若猛踩油门,动力系统就会一下子强悍起来,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还要提一句,如果你特别迷恋马自达运动性能的话,迟一些推出的2.0升6速手动变速器版本一定合你的胃口。

  即便是改款以前,Mazda 6的操控性能在同级别车中都是佼佼者,甚至不输给更高一级别车型(查阅《汽车族》的测试数据库就能发现,老Mazda 6的180米穿桩测试成绩比当年一起上市的宝马325i和A4quattro还要好)。加强后的车身和重新调校的底盘使车辆稳定性和操控性更上了一个台阶:清晰、厚重的路感更像一部欧洲车,转向系统可以准确领会驾驶者的意图,用“稳健”这个词来形容再恰当不过了。但是,如果你认为新Mazda 6的操控性能仅仅如此就大错特错了,他只是把活跃的运动细胞隐藏了起来,在驾驶技巧方面小有见数的驾驶者知道如何激发他的运动DNA。车体刚性的进一步强化使操控响应更加迅速、直接。开Mazda 6不试试高速过弯怎么行。咳,说你呢!别一过弯就想“飘移”,ABSEBD、EBA、DSC、TCS……Mazda 6一身的高科技装备防止的就是这种容易引发事故的险情。快速过弯时,一旦察觉到车辆有发生侧滑的趋势,动态稳定性控制系统DSC会立即判断并介入,增加相应车轮的制动力,“弯道之王”可不是吹出来的。Mazda 6的转向系统十分优秀,不仅做得到精准入弯,还能将车轮的感受传递给驾驶者。总之,有交流就有更多的驾驶乐趣。

  噪声问题是新Mazda 6改进的重要环节,技术人员不仅全面诊断了老款发动机,增强了各处密封性能,还在车身重要位置加入了防震和隔绝材料。改进效果十分理想。试车手在猛踏油门的时候仍然能够听到发动机浑厚、有力的“嘟嘟”声和动力传递过程带给你的满足感丝毫不减,暗自庆幸他们没有把马自达重要的运动基因一并过滤掉。

  厂家陪同人员多次提到新Mazda 6制动系统的进步,就官方公布的37.1米(100公里/小时-0制动)来看,这个成绩的确值得炫耀。我们曾经亲自测试过老Mazda 6,当时的成绩是39.1米。遗憾的是由于时间比较仓促,这次没能进行场地测试,不过我们近期一定会亲自检验一下。除了优秀的刹车性能,新改进的边框型底架和车身前部的吸能设计,从结构上提高了对车身的安全防护。

  老Mazda 6是一款很运动气的车,饱满、刚劲的车身造型与同级别其它车严肃、中庸的外表形成鲜明的差异。如果想从错车的一瞬间辨认新、老两款车,那就只能等到晚上了,新配的氙气大灯让新Mazda 6在夜间更像个运动的精灵,而且这可是这个级别车鲜有的配置。虽然车身整体变化不多,但是前后灯、保险杠以及上下格栅等几处改动成就了他成熟、高雅的气质。

  内室中最大的改动在中控台,运动风格的金属质感面板被稳重的深色暗纹有机材料所替代,比以前稳重了不少。座椅的支撑性和包裹性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坐在上面贴身合体、松软适度。看来在提升高雅气质的同时,运动元素的各项维新也一直在默默地进行着。不得不感叹,Mazda 6的市场定位越来越犀利了。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