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便宜货又好--5部特色入门级SUV比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6:08  精品购物指南

  带有JEEP家族血统,价格平易近人的2500一直是这几年入门型SUV市场的领军人物,随着后继车型JEEP2700即将推出,不少SUVFans心里开始痒痒起来。可市面上这么多入门SUV,该怎么挑选?

  用“便宜没好货”来评价国产入门型SUV显然有失公允,可在良莠不齐的车市里怎么买辆性价比真不错的车绝对有现实意义。本次专题特选取了市场里5部比较有特色的入门SUV进行比较,它们分别是奇瑞瑞虎哈弗CUV、猎豹飞腾、江陵陆风以及即将上市的JEEP2700,期望能为您的SUV之路提供些许参考。

  土生土长胜过原汁原味

  外形靓丽之选:瑞虎,哈弗CUV

  JEEP2700、猎豹飞腾、陆风都是有中国特色的混血车。其中,即将推出的JEEP2700在2500的基础上采用了黑色大包围,虽然增加了一些越野感觉,到处仍闪烁着切诺基的影子。像直瀑式水箱格栅,硬朗的车身轮廓等,这也是Jeep公司一脉相承的设计风格;飞腾的原型车是三菱帕杰罗IO,于1995年设计完成,1997年开始生产,车身由简洁的线条和棱角勾画而成,娇小的身材尤为女性车主所青睐;至于陆风,它的原型车是日本铃木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推出的RODEO,主攻北美市场,2000年初由庆铃引入国内生产,由于动力总成和庞大车身并不匹配,这款车当时并没能有太大作为,急中生智之下庆铃推出了3门版和5门版车型,同时辅以短轴距、三门半敞篷的大胆设计,其外形顿时显得靓丽不少。为了适应国内市场,上述几款SUV在外观上都做了一些改进,但原型车毕竟已有10年以上历史,在今天看来它们的外形多少有些过时。如果说到亮点,也就是它们身上依稀可见的血统特征了。

  哈弗CUV的整车轮廓以曲面居多,散热格栅、菱形大灯与前保险杠形成一条下凹曲线;瑞虎在外形方面借鉴了丰田RAV4,也算是近几年相对成熟的设计风格,以圆润的车身突出休闲、运动特征。以当今的流行趋势来看,以城市生活作为主要舞台的入门SUV大多舍弃了有棱有角的硬朗线条,圆润饱满的轮廓更容易创造出贴近时尚的风格。作为民族品牌的代表车型,哈弗CUV和瑞虎都是土生土长的原创SUV,也因为诞生时间不长,它们的外观反倒抓住了时尚脉搏。

  采用轿车底盘意味着更好的舒适性

  公路性能优良之选:瑞虎,飞腾

  对一般车主来说,恐怕有90%的时间都得在城里度过,即便出门也以快捷的高速路或国道居多,这样看来爱车在公路上的表现就很有现实意义,这种表现体现在动力性和舒适性上。

  看公路性能首先要关注发动机的动力表现,这就不得不提到三菱4G64这台国产“明星”发动机,在五辆入门SUV里,陆风、哈弗CUV、瑞虎用的都是这台发动机,飞腾采用的也为同一系列的2.0升三菱4G94发动机,如果不是即将上市的JEEP2700换装了2.77升C498QA3D发动机,本期专题多少有些像国产三菱发动机的专场秀,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国产小型SUV的现状,虽然在外观和配置上能够迎合国内消费者,但在核心技术上缺乏亮点,这就不可避免地带来产品同质化的问题。

  由于应用了相近的动力总成,几部SUV的发动机虽然调教得稍有不同,但功率和扭矩的差别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实际驾驶表明它们有着相近的动力表现,如最高时速都在150km/h一线,油门和离合踏板略有阻力,起步阶段的动力反应不算积极,转速逐渐上升后动力反应有所改善,高转速下发动机噪音稍大等。当然,除了皮实耐用,三菱4G系列发动机油耗水平适中也是个亮点。

  随着JEEP2700渐渐浮出水面,它所搭载的新发动机开始引人注目起来,根据得到的信息,这部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96kW,最大扭矩是232Nm,数字上看比4G64的动力水平有所提升,但绝非脱胎换骨的变化。或许它在自主知识产权上给人带来的喜悦成分会更多些。

  五部入门SUV在动力表现上有点像“一家人”,好在舒适性上还能看出些性格差异。瑞虎和飞腾来自于轿车底盘,某种意义上把它们看成抬高底盘的轿车也无太大问题。因此,轿车的一些优势在它们身上都有所体现,如转向相对准确,路感比较柔和,车内做工和噪音水平更容易让人接受,开着这两部车行驶在柏油路面上也就更令人放松。至于陆风、哈弗CUV以及JEEP2700,基于越野车平台的它们在公路行驶中展现出一派“硬朗”风格(钢板式后轮悬挂很硬,一过减速墩就从底盘下传来啷啷的响声)。

  车身结构和驱动形式决定了越野性能

  通过性之选:JEEP2700,陆风,哈弗CUV

  买辆SUV,你会发现心里时不时就会萌发点尝试烂路的冲动,也许在驾游里这样的路面只占10%,爱车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的话就是件郁闷的事(开辆SUV陷在泥里还得等救援在面子上确实有些过不去)。为了避免日后的烦恼,买车前挑辆通过性好点的SUV就颇有必要。五部SUV都号称可以兼顾公路性和越野性,事实上它们的通过能力高低有别。

  抛开接近角离去角这些专业词汇,对一部入门SUV来说,驱动方式和底盘结构决定了它基本的通过能力(直观的轮胎直径和离地间隙反倒是第二位考虑的问题)。陆风、哈弗CUV是非承载式的底盘结构,这种高强度的底盘形式大大降低了撞击时变形向坐舱和底盘系统传递程度,通过恶劣地形时可以承受更多扭曲车体的外力,给驾乘者更多安全感,而这份信任很难通过轿车底盘来取得。在驱动形式方面,五辆车里只有JEEP2700和哈弗CUV是四驱车,这使它们在泥泞道路里可以获得更多的逃生机会。从以往的路试经验来看,陆风、哈弗CUV在同级车里通过性能相对突出,考虑到JEEP2700是在JEEP2500的基础上经换心手术而来,其底盘结构和驱动方式变化不大,它的通过性应该不会太差。

  对瑞虎和飞腾来说,轿车化底盘已经决定它们并不适合强度太高的越野旅行,而两驱的驱动形式又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它们的通过性,时刻谨记不要远离公路对它们很有现实意义。

  结语

  “有路没路它都会给你带来驾驶乐趣;任何路况它都让你时刻体会轿车般的舒适”,不少SUV在广告里这样自我定位,实际情况却是,它在公路行驶时表现尚可,一到烂路就露了陷,光有视觉效果很震撼的四个大脚板,却连个20度的碎石坡面也上不去。

  10万~20万的入门SUV市场里,你可以找到擅长公路行驶的车,也能发现在通过性上颇有心的车,但“两全其美”不会出现在这个价格区间。买之前你得先问问自己,我的“性价比”标准是什么,是放弃公路性还是放弃通过性。

  本报记者 于英钊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