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对碰--对比日产风雅与沃尔沃S80(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2:01  《车》杂志

  Volvo S80的内饰风格则均以浅色调为主,给人以温馨、稳重的感觉。中控台主色调为黑色,各项按钮操作简单方便,方向盘上配有自动巡航按钮和音响控制键。在中控台上方有一个可收缩的DVD液晶显示屏可显示倒车影像。前排两个座椅头枕上都装有DVD影像屏幕,并附有耳机。

  Volvo的一些局部设计很巧妙也很人性化,比如小冰箱藏身于后排座椅中央扶手托架后面,取用物体很方便。而位于B 柱上的后排空调出风口,不但为后排乘客提供了舒适的环境,还可用于除去后侧车窗的雾气。S80的内部不论从视觉上还是实际空间都很宽敞,而风雅由于中央扶手箱非常宽大,多少会影响到驾驶员和副座的肘部空间。

风雅的悬挂调校的偏硬,路感清晰

沃尔沃S80软硬适中的悬挂,即使长时间驾驶也不会感到疲劳

  动力/操控

  近年来,日本汽车生产商对发动机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高质量的动力性和操控性甚至可以摆在第一位。风雅是基于日产独特的FM(Front Mid-ship)平台而开发的车型,采用了前置发动机,后轮驱动的形式。为了尽量达到车身前后50:50 的最优配重比例,风雅除了在车门、发动机罩等部位采用了铝合金材料以降低车身前部重量外,还将发动机尽量向车身方向安置。我们试驾的这款风雅配备的是 VQ35发动机,发动机排量为3498毫升,其最大功率206千瓦,而最大扭矩为363 牛米,比采用同型号发动机的天籁高出了 45牛米。

  风雅配备了智能钥匙和发动机启动按钮,无须将钥匙插入,只需按一下方向盘右下侧的着车按键即可。怠速状态下在车内几乎感觉不到发动机的抖动,车身也很平稳。当挂入D挡车辆行驶起来,才会发现风雅的油门踏板和制动踏板调校得都很轻,轻踩油门,发动机立刻会作出反应,再一脚深踩下去,强烈的推背感随即而来,发动机会传来近似跑车的“咆哮”声。风雅的悬挂设定偏硬,不像以往日系车的悬挂较软。刚性车身提供良好的支撑力,令车身在急速转弯时不至于左摇右摆。转弯时前轮指向精确,方向盘助力适中,而且能及时反馈路面的信息。225/55R17的轮胎抓地性强,过弯时也没有拖泥带水之感。

  与风雅相比,VOLVOS80在动力性方面则要逊色一些。我们这次试驾的是2.5T 版本,厂家公布的最大功率为210千瓦,最大扭矩为320牛米。发动机为横置5汽缸涡轮增压版本。虽然可以与同门的2.9 升版本相媲美,但与风雅相比,S80追求的显然是一种驾驶平稳性。发动机转速在 1500-4500转之间动力输出相当平顺,油门和制动踏板调校得不沉不轻,软硬适中,即使猛踩油门也不会有急速的推背感。S80的悬挂系统属于典型的欧洲车风格,在乘坐舒适性和行驶操控性之间取中间平衡的设定,总体上车辆给人特别扎实稳定的感觉。VOLVO S80 2.5T采用了STC(稳定及牵引控制)系统,当车在湿滑的路面行驶时,如果驱动轮开始打滑,该系统会通过降低发动机扭矩来使发动机车轮恢复抓地力。由于我们试车时天气良好,因此没能实际感受一下STC 系统的性能。

  配置/价格

  日产系列车型配置一向丰富齐全,这款风雅当然也不例外,智能钥匙和发动机启动按钮、电动调节方向盘、轮胎气压警告系统(4轮独立)。BOSE音响。车辆动态控制(VDC)、导航系统,后座多媒体系统(VIP版本)等等豪华装置应有尽有。而前排两个座椅都可以冷热调节,按键设置在变速箱挡把旁边,风雅目前的国内售价为47.8万-54.8万元,近期内不会国产。而在售后服务方面,日产公司则提供 1500、5000和15000公里三次免费保养,10000公里免费更换机油的服务。

  而谈到Volvo汽车,人们首先会想到它的安全配置。确实,在安全性方面, Volvo汽车做到了绝对领先的位置。其独创的SIPS(防侧撞系统),WHIPS防撞系统,IC充气帘、STC牵引力控制系统以及 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为车辆设置了一道道的安全墙。当然,除了这些,Volvo S80 2.5T在舒适性配置方面也毫不逊色, DVD影像系统、左右独立电子恒温空调。巡航定速系统、GSM 一体式车载电话以及其独有的Premair空气品质系统,都为这款车在乘坐舒适性方面增色不少,Volvo S80 2.5T目前的国内售价为60.8万元,虽然在售价方面与风雅相比没有优势,但依靠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品牌效应,Volvo汽车自有其独特的魅力。

  总体评价

  把这两款车放在一起进行试驾,可以感受到日系车和欧洲车完全不同的两种风格,风雅散发出的强烈运动感使其不但可以吸引讲究身份的高端用户,而且对于追求张扬个性的年轻贵族们也很有吸引力。而对手Volvo S80 2.5T来说,绅士风度则是其一个重要的制胜法宝,尽管VoLvo的消费群体不会像风雅的面那么广,销售价格也没有多少优势可言,但它独特的魅力会使其拥有一批忠诚的用户。(撰文/李响 摄影/罗建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