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心”异梦--哈飞赛豹与东南菱帅(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12:51  汽车知识

图为赛豹的“心”

  菱帅是老相识了,不用我说,大家都知道它的外形长什么样,不过今番测试的菱帅和标配的菱帅在外形上有了点变化,多一个扰流翼。相信大家会觉得这有点神来之笔的味道。这就是菱帅的与众不同之处,其实,Lancer专门有一个系列的车,都有一个后缀--EVOX,X从I都排到今天的VIII了。什么意思?就是Evolution的缩写,叫做改良也好,进化也罢,就是不断的演变。菱帅继承了这个特点,本身很普通,但是留给了你实现遇想的空间。仅从外形上讲,就可以有整套的空气动力学套件供你选择。这对于那些喜欢汽车改装又处于初级阶段的爱好者来说是一部理想的原型车,这恐怕是菱帅最迷人的原因,也是有别于其它同级车的根源,就说赛豹,如果安上个尾翼还不让人笑掉了牙?赛豹是不能动一个手指头的车。说到这里,可以讲到一个“秘密”了,其实,赛豹的底盘技术也是缘于三菱蓝瑟,不过不是EVO系列,而是ES系列了。EVO系列与ES系列的差别就是前者可以改装,后者不易改装,所以,赛豹也别打改装的主意。

图为菱帅的驾驶舱

  从内饰风格上看,赛豹和菱帅都采用双色内饰,赛豹顶饰、围饰、座椅和地板都是浅米色,真皮座椅面料,围饰软敷材料、编织地毯,面板虽然是黑色但同样是软敷,肩线和中控台面板采用了仿木饰材料,四辐软包方向盘,营造了一派温情、舒适气氛。

  菱帅的双色是棕色和米黄色,色调更趋干柔和,但前面板是硬塑料材料,真皮座椅、敷皮车门内饰并不能抵消触感生硬的影响。主仪表板和中控台为整体板块设计,采用黑色底板、白色表盘,黑白分明;中控台面板为仿金属材料;没有肩线装饰;配三辐真皮方向盘,运动气息浓厚。

  如今,舒适性、便利性配置可以算是重要的卖点了,什么电窗、中控锁、音响、自动空调都算不上新鲜玩意了,甚至天窗都快成了标准配置。赛豹搞了个蓝牙技术算是标配,挺实用,免得行车打手机不安全,不幸被警察叔叔抓了现行还要破费。中控台的显示屏白天其貌不扬,可是到了晚上,甚至吓了我一跳,“贼亮”!当阅读灯都有可能。还有里程表上增添了适时油耗显示功能,随时提示你当前油门深浅、挡位状态下每升油的经济性能,这在油价飞涨的今天很有实际参考意义。

  菱帅的便利性配置莫过于后窗电控遮阳窗帘,如果这个装置移植到赛豹上那才是锦上添花呢。菱帅的另一个值得称许的是10碟高保真音响系统,虽然没有像赛豹那样特意装了个高音头,但音质真的很丰富、细腻,如果不是菱帅的眙躁声有点大,开车听音乐就有如在家庭影院享受音乐样了。

图为赛豹的驾驶舱

  说到噪音,这两款车是半斤对八两,要说隔音的设置没有少配置,机舱的隔音板、双橡胶密封门边都有,作用是有效地隔绝了声波、风波的频噪,到了120km/h也只能轻微得听到风哨声。但是,机械振动的噪音、轮胎的噪音还是很大,也就是说;通过高密度的实体直接传递的振动频率噪音没有过滤掉。

  赛豹的发动机运转频率可以通过油门踏板很清楚的传递到你的脚心,这个缺点如果换到菱帅身上可能就是优点了,心心相通的感受,更容易让你兴奋起来。而菱帅的轮胎与地面的摩擦频率,可以让你闭着眼睛凭手心的感觉,就能知道路面是刚刚完工的沥青路面,还是仅仅铺完了第一遍沥青的路面。

  从测试数据表上不难看出,菱帅的动力性能明显高于赛豹,什么原因?要说发动机一样,但是,赛豹的整备质量比菱帅多了50公斤,等于多拉了一位少女的重量,就跑不快了。另外,发动机与变速器间的匹配也很重要,它也直接影响汽车动力性能的发挥。

  看来同心并不见得同性,其实也没有什么奇怪的,菱帅面向活泼、热情、喜爱运动的年轻人群,而赛豹更适合成熟、稳重的中年阶层。(刘驰/文、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