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拼到底--阿尔法罗米欧与宝马120i(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4:57  汽车之友

仪表位置很深,两区空调属于标准配置,图为阿尔法·罗密欧内饰图片

  现在我们再来看看两部车的后备箱容积:在这方面宝马则占据了明显的优势,两部车的后排座椅都是可以折叠的,在放平后排座椅的情况下,宝马的后备箱可以容纳1150升物品,而阿尔法则只能容纳1030升物品,在没有放平座椅的情况下,宝马也要多出50升的容积。

这部发动机在车身上的位置有些靠后,正是因为如此,使得120i达到了一个非常理想的前后重量配比,图为宝马120i发动机图片

阿尔法147的心脏,和其他的阿尔法发动机一样,可喜的是运行平稳度非常出众,可惜的是油耗也出众

 

  就做工质量方面来说,宝马给人的感觉则要明显好得多,整个车身的间隙非常均匀,即使是车内的地毯也非常合身,不过,尽管如此我们依然可以感觉到这部120i里的选材质量明显不如慕尼黑的其他成员;而说到阿尔法的做工质量上,我们发现本以为能给我们带来一些惊喜的147仍然没有摆脱它前辈阴影——尽管在外观设计上阿尔法一直是欧洲的顶尖水平,但是做工方面就无法恭维了。

  驾驶舒适性

  宝马底盘硬气之中带有一种柔和,阿尔法的轮胎并不是恰到好处

  在我们试车场的这段路上,尽管宝马120i的底盘表现得非常硬气,但是并没有让人感觉到很不舒适。虽然测试之前我们给这部小宝马换上了更加扁平的轮胎(205/50 R 17 ,选装,价值1150欧元),但是即使是在试车场里最粗糙的路面上,满载和空载的120i都表现得非常沉着。当单侧车轮驶过下水道盖板时,车身也不会出现明显晃动,而且车内仍然非常安静,这种感觉就像经过盖板只和车轮有关而和车身无关一样。总之,虽然宝马的底盘也诚实地传递路面的任何信息,但是始终会给人一种运动中透着舒适的感觉。

  说过了宝马我们再来看一看这部配备着更大号轮胎(215/45 ZR 17)的阿尔法。不过,也许正是这套硕大的轮胎成为了它在舒适性测试中无法取得好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当两侧的车轮同时驶过桥梁上横向接缝的时候,尽管此时它的后轴表现得让人无可挑剔,但是前轴总会把这种微振毫无保留地传到驾驶室内;而在单侧车轮驶过下水道盖板的时候,147的减振反应过于敏感,后轴会产生小幅摆动,同时车身也很不稳定,整个车身会发生随振。如果在满载的情况下,这些现象就会更加明显,另外,阿尔法147的底盘隔音做得也不是很到位,坏路行驶噪音相比于宝马120i来说也要偏大。

  不过,今天这两部车上的选装运动座椅都是很值得向大家推荐的,阿尔法上的这套价值1800欧元的真皮运动座椅的能够提供足够的侧面支撑,尤其是后座的长途旅行舒适感要强于对手;相比于1800欧元的价格来说,宝马上的选装座椅要便宜很多,只需600欧元,不过这套座椅的侧面支撑也非常出色,另外前排座椅的大腿支撑舒适感也很出众。

  147里的两区空调属于标准配置,而在空调上宝马则显得有点小气,不要提两区分别调节,即使普通空调也属于选装(价值950欧元)。

  发动机/变速器

  阿尔法的发动机运行平稳度更好;宝马的变速器能力过剩

  在重达1.3吨的147的车身里镶嵌的是著名的阿尔法罗米欧2.0升的TWIN SPARK(双火花塞)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110KW。这款发动机——顾名思义——在设计中每个气缸采用了双火花塞设计,同时每个气缸拥有4个阀门,在工作的过程中,TWIN SPARK能够发出一种类似保时捷而且略带嘶哑的声音,由于这个2.0升为4缸直列式,所以发动机内加装了一根平衡轴,这样就极大地提高运行平稳度。虽然平衡轴要耗费掉一部分功率,但是阿尔法发动机的油门敏感度仍然非常出色,而且该机器对高转数不会显露丝毫疲态。尽管从发动机的工况曲线来看,TWIN SPARK的最大扭矩181Nm/3800rmp要小于宝马的200Nm/3600rmp,但是它的动力曲线更均匀,再加上阿尔法的整备质量更低一些,反而使得147的加速能力,尤其是中途提速能力都要略强于这部宝马120i:147从60km/h到100km/h的加速时间为4.8秒,而宝马则需要5.1秒。不过,对于那些买主来说,阿尔法的110千瓦带来的并不全是乐趣,每次当阿尔法驶进加油站的时候,那些人的脸上也许就不会再挂着得意的微笑了——在测试中阿尔法每100公里要烧掉10.7升汽油;而宝马却只有9.6升。

  宝马的2.0升发动机也是每缸4个气门,凸轮轴为链式驱动,发动机上采用了宝马的第二代气门行程电子调节技术(Valvetronic)和双气门可变正时调节(Doppel-Vanos)。正是由于这两种技术的应用,使得这部发动机在低转速区域就能够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而在中高转数的时候Valvetronic可以通过调节气门的行程,来最终控制气门的开合时间,使得这款发动机在中高转数的时候也能够形成一个非常均衡的扭矩曲线,不过在运行平稳度上它与阿尔法的发动机相比还是有一点差距的。

  阿尔法的5速手动变速器尽管与发动机非常匹配,但是换档精准度上还是有一些欠缺;而宝马的6速变速器则非常精准,只是变速器的第6档设计传动比有些过剩,从5档进入6档之后,发动机转数降幅很大,尽管变速器的第6速还有很大的提速空间,但是发动机却到了能力的尽头,所以,在高速公路上开这部宝马想要更快地达到最高车速217km/h的话,就不要过早地挂入第6档,实际上,按照宝马的设计理念,该变速器的第6速也正是为高速行驶的燃油经济性而考虑的。

  操控性/整车性能

  这里体现的是两种不同的造车理念:一个后轮驱动一个前轮驱动;一个横置发动机,一个纵置发动机

  阿尔法147属于前轮驱动,发动机采取横置形式,与车行方向垂直;宝马则仍然坚持他们一贯的做法,采取后轮驱动,同时发动机采取了纵置形式,与行车方向一致。正是这种不同的构造,给两部车的操控性能带来了极大的差别。在宝马120i里,由于这种发动机纵置形式,发动机本体的很大一部分位于前轴之后,使得这部小宝马的前后轴质量分配达到了最为理想的50%对50%。凭借如此出色的平衡性,宝马在操控型对比中根本就没有给对手留下任何机会。

  在操控手感测试单元中120i的单圈成绩要比对手快出将近3秒,而在18米蛇形桩中,它的平均车速也达到了62.9km/h,明显要快于阿尔法的平均59.9km/h的成绩。在极限驾驶的时候,120i的前轮会出现一点轻微的转向不足;不过,即使关闭它的电子稳定程序,宝马也会表现得非常稳健,只有当在湿滑的路面上轮胎缺乏附着力的时候,左右重心迅速转移,才会使它出现一点甩尾的趋势,此外,120i的转向系统路感也非常出众。

  与宝马完全不一样的是,阿尔法在测试中虽然也可以达到很高的速度,但是却不会给人那种坐在宝马里面的自信。另外,在操控灵活性上阿尔法147也只能甘拜下风:在高速转弯的时候,阿尔法侧倾非常强烈,它的车身还好像有点承受不起快速变向,而且在高速急刹车时它的车尾也会上翘得很严重,给人一种不安的感觉。另外,由于横置发动机设计极大限制了147的前轴空间,使得这么一部小车的转弯直径却达到了将近12米,多少也让人感到有些失望。另外,阿尔法的电子稳定程序不能关闭,ESP在极限的情况下会非常谨慎的干涉行车状态,能够使147及时地稳定下来。不过,阿尔法的指向精准的转向也还是能给我们带来一定乐趣的。

  详细说来,在这个章节的测试中宝马真是没有给对手留一点面子——我们在上文中分别提到了操控单元测试,18米连续过桩测试,和转向系统对比,以及最后提到的转弯直径对比,在这些项目中,阿尔法均以不同的程度落后。除此之外总共还有6项单独测试,阿尔法也没有在任何一项中能够胜出:复杂的路面情况对宝马转向系统的影响能够被控制在一个非常柔和的范围之内,另外,阿尔法147行驶中直线保持能力也有一些欠缺;从刹车性能来看,无论冷刹车还是热刹车,宝马的成绩(冷35.2米,热34.4米,初速度均为100km/h)都要明显的好于对手,此外,宝马的刹车踏板更有柔韧感,很容易掌握刹车力度。

  环保/花销与配置/质保

  阿尔法的养车费用偏高;宝马的标准配置过少

  凭心而论这两部车的基础价格都不便宜。不过阿尔法的配置水平还是不错的:空调,轻金属车轮,带CD的收音机都属于标准配置,而上述的配置在宝马120i里则都属于选装,虽然基础购置价格宝马120i只比阿尔法贵1750欧元,但是要想达到一样的配置水平(假如两车都选装金属漆的话,金属漆在两部车上都属于选装,阿尔法加490欧元,宝马加620欧元),那么它们最终的购置价将分别达到:阿尔法22340欧元;宝马26370欧元——同样配置的宝马相对来说更贵了。另外在一些其他的选装配置上,宝马的价格也要略高一些,例如:导航,真皮,还有电动天窗等等,宝马也要更贵一些。不过,除了基础价格的优势外,阿尔法的维护保养费用偏高,而且油耗也有些偏大,另外与宝马相比阿尔法在保险费用上也存在一些劣势,从长期成本来看,基础价格的优势也就被相对弱化了。从排放来看,两车都达到了欧IV标准,尽管如此,宝马的尾气中一氧化碳含量要偏多一些。从质量保证的角度来说,宝马显得有些小气,只提供相应两年国家强制质保,阿尔法则提供两年主动免举证质保,美中不足在于阿尔法的车身防锈承诺有效期只有8年。

  术语解释:

  TWIN SPARK:

  在阿尔法的发动机里,每个气缸内设计安装了两个火花塞,这样能够带来一个优点:这种技术可以加速气缸内的油气混合物的燃烧锋面扩展,从而使低转数时的气缸内的燃烧也变得均匀。

  VALVETRONIC:

  这是一种电子控制进气阀门行程技术,通过对进气阀门的调节,能够最终调节不同转数区域的功率,优点是:取代了传统的节流阀,能够减少发动机配气能量损失,从而提高功率,并降低油耗。

  冯振辉/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