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风优质低价打开欧洲市场 知识产权又起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2:37  东方早报

  通用 再诉“中国制造”

  8月21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通用汽车公司正考虑对江铃汽车采取法律行动,因为江铃已开始向欧洲出口一款汽车,通用认为这款车抄袭了它的一款越野车Frontera。

  《金融时报》在文中称,江铃的陆风与Frontera车体一样。Frontera是一款运动型多功能车,两年前才在伦敦附近的卢顿制造。通用汽车已将该案交给公司的法务部门,让它考虑是否起诉,目前还没有作出任何决定。

  报道一出,江铃震惊。

  8月22日,江铃陆风营销公司紧急开会,并搜集相关资料将向集团公司领导汇报,同时商议稍晚对媒体发布通报的措辞。22日晚上,江铃控股公司总裁卢水芳希望通过本报发表江铃的看法。

  据卢水芳介绍,江铃已与通用和五十铃公司接触过,目前还没有收到通用任何的书函。卢水芳强调,江铃拥有自己的研究中心,陆风是江铃集团下属的自主品牌,江铃对陆风汽车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陆风品牌也是国家工商局认可的,不知道通用要告它什么?

  业界普遍认为,通用此举更主要的目的是,应用市场竞争当中的合理规则,在中国以外的市场对陆风进行狙击。有汽车分析师甚至认为,通用起诉江铃,也有给主要竞争对手福特颜色看的意思。

  福特对江铃汽车进行增资后,已经拥有江铃汽车30%的股权,是江铃汽车的相对大股东。福特增持江铃的同时,江铃汽车一直期望属于通用合作方的五十铃能够退出。

  狙击陆风出口欧洲

  5月27日,首批200辆江铃陆风越野车销往欧洲市场,从而首开中国车销往欧洲的先河。当时,江铃陆风公司还大张旗鼓地为此事举行了一次庆祝仪式。

  根据计划,陆风今年在荷兰建立25家分销商,在西班牙建立17家分销商,并计划明年出口200辆陆风到德国和法国。前不久,第二批300辆陆风汽车又出口到欧洲。

  这些出口到欧洲的陆风越野车都已通过欧盟的质量监测,和同类同品质的SUV产品相比,与日本车价要保持20%的距离,与韩国车价相差无几。

  靠优质低价打开欧洲市场的陆风引起了欧洲一些国家的高度关注。国外媒体普遍认为,通用准备起诉江铃,是希望借此狙击陆风出口欧洲。中国制造的汽车像中国纺织品一样,已经引起了欧洲同行的恐慌。

  据德国之声报道称,比利时人以惊恐的、警惕的目光密切注视着这批中国汽车(指陆风汽车)。比利时有着大规模的汽车生产,连同间接的工作,汽车行业给10万比利时人提供了工作岗位。欧宝、福特、富豪和大众在比利时的弗拉芒地区都建有分厂,在这里的安特卫普、根克、根特和沃尔斯特这些城市,年产100多万辆汽车。

  德国南德报也给陆风出口欧洲以高度关注:2005年夏天将载入史册,200辆中国制造的越野车陆风正式登陆欧洲。传统汽车进口大国中国开始反击,意图占领欧洲市场。

  陆风越野车与通用Frontera外观设计十分相似,但后者售价为3万欧元,陆风仅为1.7万欧元。进口商称,该车在江西南昌由月工资40-50欧元的工人组装,预计今年在欧洲至少可销售2000辆。目前,拥有14家销售点的德国最大欧宝销售商之一Dresen已表示出兴趣,由于荷兰增值税、奢侈品税高于德国,在德国,陆风的市场售价还将相应降低。

  汽车分析人士认为,从外电的报道来看,陆风出口欧洲,已经引起了比利时与德国等一些欧洲国家的恐慌,它们担心本国的汽车工业受到冲击,进而造成大量的失业。

  最为典型的是,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海外最大的子公司——阿德姆·欧宝公司。欧宝公司总部设在德国的吕塞海姆。通用拥有欧宝公司100%的股权。

  据外电报道,从目前情况来看,通用汽车正打算大力整顿其状况不佳的欧洲子公司。由于生产能力低下,位于德国波鸿的欧宝生产工厂正成为关注的焦点。该工厂正面临部分甚至完全关闭的威胁。

  目前,陆风在欧洲售价只有1.7万欧元,给动辄在3万欧元以上的通用Frontera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期望借新车型扭亏的欧宝可谓雪上加霜。因此,通用不得不拿起知识产权作为遏制陆风的盾牌。

  作者:陶春宇 重庆报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