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发改委:产能过剩导致汽车业利润大幅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7:50  中国汽车报

  7月26日,在国家发改委举行的上半年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汽车成了“重点行业”。因为汽车行业利润大幅下降,机械行业被拖入利润下降的名单;因为汽车企业利润下降,上海成为全国仅有的7个利润下降的省份之一。

  利润“高台跳水”

  2005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量为303.6万辆,其中轿车134.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5%和5.2%,增幅回落20.4和29个百分点;汽车行业实现利润216亿元,同比下降49%(去年同期为增长12.6%);汽车行业减利额为206亿元,成为机械行业利润减少的主体;亏损额上升1.4倍,占机械行业新增亏损额的95%。

  事实上,汽车行业自去年9月份以来,利润便逐步下降。进入2005年以来,汽车利润突然大幅跳水。最近几个月,汽车企业的利润降幅有所减少。

  大汽车企业集团成为盈利水平下降的主体。1~5月,全国15家重点企业集团实现利润总额62.48亿元,同比下降71.69%,下降额为158.22亿元。其中,除了江淮和重汽集团实现利润总额继续保持了45.06%和31.29%的较快增长外,多数企业盈利水平同比下降,一汽、金杯、南汽、昌河东南均为亏损。

  产能过剩是主因

  几年前,汽车行业一直是机械行业的盈利大户,汽车行业的暴利也是“臭名昭著”。仅仅一年前,汽车行业还能保持比全国平均水平更高的利润率。然而一年后,汽车行业却成为全国的亏损大户。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向记者表示,汽车行业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就是产能过剩。

  朱宏任认为,前两年,我国汽车消费快速增长,刺激了汽车企业的产量扩张,包括跨国汽车公司,都在中国迅速扩大生产能力。但受我国居民收入增长速度的限制,汽车消费难以持续保持很高的增长速度。企业产能扩张的速度远远高于消费增长速度,造成汽车行业供大于求。汽车企业为了维持一定的生产规模而频繁降价,致使企业利润下降,亏损增加。

  的确,中国汽车行业正处在一个新的扩张期,几乎所有轿车厂家都加入了这场“扩军备战”。在这种氛围中,一汽-大众年产30万辆的第二工厂建成了,北京现代年产能力达到了30万辆规模,长安铃木20万辆扩能工程正式投产。出现在这个名单上的还应该包括广州本田和上海通用。不仅如此,上海大众三厂改建工程预计在今年年底完成,届时上海大众的产能将达到60万辆;东风雪铁龙标致在2006年的产能有可能达到30万;今年二期工程完成之后,奇瑞的整车产能也将达到30万辆……

  朱宏任判断,中国的汽车消费肯定会逐步增长,但受到居民收入、道路交通、能源等方面条件的制约,汽车消费的增长无法满足汽车产能的“疯狂”扩张。如果这些新建的汽车厂或生产线相继投产,汽车行业的产能过剩还将加剧。

  调整不可避免

  未来几年,汽车行业会不会出现产能严重过剩?会不会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进而影响中国的经济稳定?朱宏任的回答是:“如果微观和宏观两方面都努力,这种情况应该可以避免。”

  “企业应当根据现在市场的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包括调整投资规模和产品结构。”朱宏任认为,企业在调整中应注意把握以下几点:一方面要更多地了解和掌握宏观政策;另一方面,要对国际形势和国内形势有个准确的分析;再有,还要对企业本身的情况有正确的认识,从而找到比较好的立足点进行调整。

  从宏观层面看,朱宏任认为,国家将进一步改善宏观环境和消费环境。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出台了支持汽车消费信贷方面的举措,政府部门对国产汽车出口也一直非常支持,自主品牌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出口大幅增长,政府部门也明确了要扶持汽车出口,这为中国汽车海外销售的增长创造了条件。”他说。

  本报记者 姚 蔚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