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汽车业增产不增收 整体利润下降206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8:13  南方日报

  销售比增近一成但利润大降近五成,增产不增收给汽车企业敲响警钟

  汽车行业丰厚的利润被严重吞噬,汽车企业的“幸福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日前,国家发改委在其网站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汽车行业利润额下降206亿元,降幅近五成。

  下降额超过去年全年4倍多

  发改委公布的上半年工业经济效益统计显示,汽车行业为上半年国内工业利润下降最大的行业之一,利润额下降206亿元,下降幅度达到48.8%。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上半年汽车行业利润增幅达12.6%,各大汽车企业赚得盆满钵满,成为回报最为丰厚的行业。

  但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国内汽车市场遭遇“寒流”,销量持续低迷,而降价大战此起彼伏,整个汽车行业利润遭遇了6年来的首次下降。根据商务部的统计数据,去年全行业利润总额下降45.52亿元,同比下降了近6%,利润率也由2003年的8.6%降至6.6%。

  汽车企业亏损越来越多

  这表明,今年上半年汽车业利润下降额已经是去年全年的4倍多。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陷入亏损泥淖。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较早前的统计,全国15家重点企业中有1/3的企业在一季度出现亏损。这5家企业分别为一汽、金杯、南汽、昌河东南汽车,其中一汽集团更是首次进入亏损“黑名单”,而包括一汽-大众在内的不少合资企业在第一季度也出现了亏损。据了解,刚刚入选世界500强的一汽集团经过第二季度的“搏杀”才在上半年成功扭亏,但仅仅盈利180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差甚远。

  汽车业利润下滑更是让不少地方小型汽车企业岌岌可危,而“逐利性”甚强的民营资本已经暂缓切入汽车业的步伐。

  价格战、原材料涨价吞噬利润

  不少厂家和经销商在接受采访时普遍表示,今年上半年汽车业低迷的销售情况已经大为改观。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281.52万辆和279.24万辆,同比增长5.15%和9.35%。其中,乘用车产销185.17万辆和184.30万辆,同比增长3.28%和10.55%。一汽丰田副总经理董海洋认为,上半年车市已经度过了“痛苦时期”。

  在车市销售升温的环境下,汽车利润为什么却大幅度下滑近五成?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分析认为,汽车行业利润的快速下降主要是产能扩张过快。目前汽车行业增速已经大大超过了居民消费能力的增长速度,汽车市场供大于求,这样必然会导致价格战不断,进而导致行业利润缩水。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分析,今年以来,国内汽车业饱受钢材、能源等原材料持续涨价的困扰,而欧元汇率居高不下导致欧系车成本增加,银行贷款成本也因为加息而增加了成本。这一系列经营性成本吞噬了相当一部分行业利润。 (作者: 乐国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