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报社评:公信力是汽车企业立身之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0:13  中国汽车报

  近年来,约有30多家民企怀揣凌云壮志投身“车海”。然而,经过短暂的试水,大多赶紧抽身而去。奥克斯就是其中的一家。但事情还没完。5月9日以来,上百位的奥克斯·朗杰车主到大连消费者协会投诉,诉说他们尚在质保期的新车保修无门。

  尽管目前政府部门还没有针对汽车企业的退出机制制定专门的法律法规,但是按道理说,汽车企业退市时,应当筹划和安排好自产的社会在用车辆的售后服务“殿后”事宜。一般而言,生产企业应在10年之内保障提供配件。这是一项社会责任,可奥克斯却“忘”了这一桩大事。一时间,媒介的批评之声甚为严厉。无疑,这一“忘”给奥克斯脸上及其品牌抹了黑。有媒介说,如果说4000万元汽车投资打了水漂、断然抽身是“断腕”的话,大连车主这一闹腾简直就是在给奥克斯“挖心”。 奥克斯“以人为本,诚信立业”的经营信条遭到公众的严重质疑。

  奥克斯的案例具有典型意义。它给消费者协会的投诉增添了新的项目。在中国消费者协会近两年的投诉统计结果中,汽车产品的投诉率连年高居榜眼位置。

  人无信不立。当前,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对于通过给社会创造财富而获取利益和声誉的企业而言,急需建立企业公民的意识。对于企业家而言,急需培养自身的社会责任感。这样的企业家精神才值得公众敬仰,企业才有可能奠定百年基业。人不可能不犯错误,“知而能改,善莫大焉”。但改的前提是坦诚。杰克·韦尔奇说:“缺乏坦诚是商业生活中最卑劣的秘密。”“它简直就是一个杀手。”他认为,粉饰坏消息以维护自己的体面,把事情放到自己的背后,隐瞒真实的信息,是缺乏坦诚的表现,其影响都是毁灭性的。中国股市毛病的根源也在这里。

  人们掩饰和否认尴尬,为的是让自己活得更轻松,这是人性自私的表现。坦诚失误时,客户的第一反应可能是愤怒和怨怼,但冷静下来之后,大多都能感知坦诚的好处。去年,在国家汽车召回制度实施前三个月,一汽马自达6率先公开声明召回油箱存在安全隐患的轿车,就经历了这样一个短暂的过程,社会反应之平静,正面效应之强,出乎企业意料。召回这样一个曾经令许多中国汽车企业心悸不已的事情,现在都能淡然以对了。

  的确,在社会上和企业内部推广和倡导坦诚精神很难,但只要企业家真有使命感,有久远的见识,时刻谈论它、激励它、表扬它,真做一次,实效一定胜过空谈一千遍。

  在很多时候,缺乏坦诚是由于价值观不正确造成的。近年来,汽车界的企业家们总是大谈特谈使命感和价值观这两个概念,可是,从一些企业的作为来看,只不过是附庸风雅而已。这两个抽象的概念怎样才能化作实实在在的切身感受呢?这就需要企业家们准确地把握它们之间的关系。

  使命感和价值观是相辅相成。使命感不正确,会把企业导入歧途;价值观不正确,不具操作性,使命感便会失去支撑。许多企业容易犯的失误是:要么使命感仅仅是一种标榜,要么是价值观不当,与使命感左右手互搏。驰名世界的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和安然公司的破产,就是典型的使命感和价值观产生冲突、招致覆灭的例子,值得中国汽车企业家研究和深思。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