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铃控股有限公司挂牌 尹家绪布局长安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09:30  中国汽车报

  5月29日,江铃控股董事长尹家绪(左)正在与江铃集团董事长王锡高(右)商谈。

  5月25日,长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尹家绪从日本返回重庆。日本之行,尹的主要任务是与日本铃木汽车公司洽谈下一步深入合作。

  5月27日,长安铃木“20万辆扩能工程竣工投产暨SWIFT雨燕投放典礼”隆重举行,重庆市委书记黄镇东亲自出席。记者注意到,整个活动过程中,尹的脸上始终充满着笑容。

  尹的笑是有理由的。因为他完成了一件大事:与日本铃木公司下一步全面合作有了眉目。就像他在典礼上讲的,双方对如何合作达成了高度的一致。这意味着尹为长安制定的战略布局基本形成。

  3年前,长安福特项目全面启动的时候,有两种说法比较流行。一种说法是,长安可能要放弃铃木,专心与福特的合作;另一种说法是,日本铃木对长安跟福特的全面合作不满,长安铃木公司中外双方矛盾加深。不管哪种说法,都对长安铃木公司的前景不看好。

  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创建于1993年,由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日本铃木株式会社、日本双日株式会社三方合资组建。各方持股比例分别为51%、35%和14%。注册资本7000万美元,累计投资总额27亿元人民币,主要产品为1995年首次投放市场的奥拓轿车以及随后生产的羚羊轿车。虽然长安铃木一度在市场上引起过关注,但后期给人的感觉是长安铃木的信息越来越少,与此同时,负面传言却越来越多。

  尹没有对那段往事做任何解释。5月26日晚,在与记者交流时,他只是反复说,此次到日本,铃木方面非常重视。铃木公司会长铃木修不仅亲自陪同,还多次表达了“把长安摆在合作第一位,支持长安,将长安铃木做大”的意思。 但不可否认,在一段时间内,双方的矛盾肯定是存在的。据说,同样是铃木修,当初兵器工业总公司的领导前去访问,“他都迟到。”此次则完全不同,“不仅亲自陪同,还赠送精美礼品。是破天荒第一次。”尹身边的人,这样描述长安与铃木关系的变化。

  “其实,尹不是没看到长安铃木存在的问题,也不是不想去解决问题,只是他需要等待时机。”熟悉长安的一位业内人士说。

  那么,尹要等待的时机是什么呢?“有实力才有魅力”,这是尹最近在多个场合就如何搞好中外合资合作表述的一个观点。显然,他等待的是先要把自己做出一定的实力来。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我们也就看到了,一方面是传统产品微型车的迅速发展;另一方面是与福特汽车公司的合资全面开花。去年,长安集团在汽车行业的销量排行榜上进入了前三,成为汽车行业真正的“排头兵”。特别是与福特的合资,随着今年4月南京项目的动工,马自达的介入,已经展现了非常有吸引力的发展前景。

  尹可能根本就没有想过要放弃铃木。在5月26日的交谈中,他说“如果铃木的发动机、小型车技术不断进入长安,长安铃木一定会有好前景。”铃木公司在小型车制造领域,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这一点,尹是很清楚的。就在与福特合资步入正轨的时候,尹启动了被人们称为“合资合作两条腿”的计划。也就有了20万辆产能扩建工程和全新产品SWIFT雨燕的引进。

  有意思的是,新上任的长安铃木常务副总经理黄忠强(总经理由日方担任)与销售副总李珍祺给记者介绍长安铃木和产品时,只谈雨燕和如何高质量将之生产出来的体会,对过去的事却基本不提。“新工厂竣工后,原有的厂房将用作职工食堂和活动场所”等。黄忠强的介绍仿佛在告别一个旧的长安铃木,从而翻开新的一页。

  的确,看过新厂房与旧厂房,对比之下,变化不小,特别是雨燕这款新产品使人耳目一新。4月份在上海车展雨燕亮相并公布价格后,一下吸引住了消费者。有人说,雨燕树立了经济型车的新标准:时尚的外形、使用的经济、第一次购买成本的优势。李珍祺告诉记者,截止到投放市场当天,交了订金的订单超过6000辆,意向订单达到了2万辆。

  解决长安铃木的问题,尹的等待有了好的开端,也就有了本文一开始提到的尹的日本之行。他为布局长安有了足够的资本。

  5月27日下午,尹又匆匆离开重庆,他要去南昌。第二天,江铃控股有限公司挂牌,长安占其中50%股份,这是布局长安的又一步棋。用他的话,长安集团的未来以微车为本,以轿车为主,发展商用,进军服务。“商用车目前还是空白,南昌的未来就是以商用车为主。”

  吴迎秋/文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