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看汽车(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8:03  青年时讯

   中国农业大学 张华坤  汽车:我们太缺少自己的东西

    我们热爱我们国家的汽车工业,不是因为它足够的强大,而是因为它的活力,以及随中国经济腾飞而快速发展的步伐和其中种种的辛酸。

    作为中国大学生,我们对祖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有更强烈的关注,既有热情也有期盼,更有太多太多的担心和着急。出生在上世纪80年代的我们,是见证中国改革开放、社会快速发展的一代,也是幸福的一代。社会巨大进步的痕迹充满了我们的视野,应该说马路上呼啸来往的汽车最能见证国家的发展。记得在上世纪90年代早期,路上的汽车无外乎捷达富康桑塔纳红旗这区区几种,见到其他品牌的车都感觉很新奇。可如今,各种新车型“忽如一夜春风来”,在这样的繁荣面前,我们除了由衷的高兴之外,还有更多的期盼和担心。毕竟我国的汽车工业起步很晚,远在美国、欧洲和日本之后,当然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得非常快,正在逐渐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而我们所担心的是在这发展中留下的种种问题和我们依然面对的困难和挑战。

    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的速度的确很快,但也存在不少问题,汽车专业的同学们肯定都清楚,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自己的东西,很多技术和信息都是从国外直接引入,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却没有很好地消化和吸收这些技术,这导致我国汽车业的很多方面都受制于人。最近,我国的某家大型汽车企业高呼汽车零件的“疯狂国产化”就是因为长期受制于人,生产成本过高而不得不这样做。

    而谈到与汽车相关的核心技术就得谈到人才,跟汽车有关的各方面的人才,从最原始的新车的设计开发,到最后汽车的生产管理和市场开发都需要人才。因此,所有跟汽车有关的行业和个人,尤其是我们这些大学生都是中国汽车发展的希望。只要我们努力,中国的汽车行业不再是我们“想说爱你不容易”的年代,应该是“想说爱你很容易”的时候,只要我们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那就可以为我们自己的汽车业做贡献。可喜的是,如今已有大批的海外汽车人才回国创业和工作,更可喜的是,我们的国家和汽车企业已经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和成长。

    目前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很明确地标定了汽车产业的战略地位,那就是坚持可持续和自主开发的发展方向,依靠中国人自己来发展汽车产业,这就要求所有与汽车有关的行业和个人都要充分发挥、努力工作,一丝不苟地要求自己。我们对祖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尽管前方的路不平坦,但我们相信中国人一定可以有令国人骄傲的汽车工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