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看汽车(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8:03  青年时讯

    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协会会长 臧兆伟 未来汽车电子技术发展的设想

    汽车电子技术已经进入重要的发展阶段。对于未来汽车来讲,将有更多更新的电子技术用于增强汽车的操控性、舒适性和智能化程度。

    总的来说,电子部件中的磁体、电机及集成电路的微型高效化,可以为汽车上的集中控制提供基础,这将大大提高汽车行驶中的操控性能。

    同时,智能化元件将付诸实用,数字式信号处理方式应用于声音识别、实时诊断和导航等系统是必然的趋势。

    未来将应用在汽车上的电子元件或技术应该会有如下几种:

    传感器 未来的智能化集成传感器,不仅能提供信号,而且应该具备对信号做放大和处理的能力。同时,它还应该实现自我校正、抵抗外部电磁干扰、保证传感器信号的质量不受影响,即使在严酷的使用条件下,仍能保持较高的精度。这是汽车设计者和消费者对传感器性能共同的期望。

    微处理机 目前,微处理机已广泛地应用于汽车的发动机、传动系统、速度控制和故障诊断中,越来越高性能的处理机将应用于未来汽车。

    集成化 汽车电子技术的一个发展趋向是功能集成化,从而实现更经济、更有效以及可诊断的数据中心。如传感器系统的集成化可减少布线,简化控制系统,并可使传感器系统的体积大幅度减小。

    光纤技术 汽车电子技术的进步,已使车用计算机的容量要求与现代PC机不相上下,计算速度则要求更高。由于汽车计算机控制系统的数量日益增多,采用高速数据传输网络相当必要。

    软件技术 随着汽车电子技术应用的增加,对有关控制软件的需求也将会增加,并可能要求进一步联网。因此,必然要求使用多种软件,并开发出通用的高水平语言,以满足汽车上多种硬件的要求。

    车载电子网络 汽车电子设备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是大量使用微处理机来改善汽车的性能,车载电子设备间的数据通信变得越来越重要,信息必须在不同控制单元间交换。由此,构造汽车车载电子网络系统是很有必要的。

    从电子行业和汽车行业的发展历程来看,近几十年来汽车技术方面的重大成就,几乎无一例外地是应用电子技术的结果,而且20世纪80年代以来,汽车工业的长足进步,也是以计算机、集成电路等电子技术为动力而实现的。因此可以预见,电子产业的水平及其在汽车工业领域的应用,将决定一个国家在未来的世界汽车行业竞争中能否掌握主动权。

    抱着对未来汽车的美好憧憬,我们大学生祝愿汽车电子技术产业加快发展,为人类创造更安全、更可靠、更加智能化的汽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