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系中国布局大换防 马自达3可能选址重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2:17  21世纪经济报道

  继马自达323落户海南、马自达6系引进长春后,马自达在中国谋局的第三个基地成为了焦点。

  就在众多媒体普遍猜测,长安福特南京工厂生产马自达3已经是板上钉钉之时,从可靠渠道传来的消息是,马自达3的生产很可能将移师重庆。

  今年1月,一直处于媒体关注中心的福特、马自达与长安集团的三角合作计划出炉——三方在江苏省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整车厂。

  由于马自达汽车将持有新工厂的部分股份,所以拥有股份的长安、福特以及马自达三方将共同参与新厂的发展和运营,马自达3系进入长安福特的计划被提上日程。

  在4月28日结束的第十届上海国际车展上,马自达带来其麾下14款产品,其中5款是首次在中国亮相。与此同时,马自达公布了2010年在中国达到年产销30万辆的中期目标。

  为了实现2010年在中国达到年产30万辆的中期目标,马自达扩大和完善了生产体系,并计划在未来2~3年内,投放新一代产品8个车型。与此同时,年内马自达三款新车将国产的消息在业界传开。

  马自达在中国的第一个合资工厂———海南马自达———目前已经基本确定了生产Tribute,这是继承马自达Zoom-zoom的一款SUV车型,由马自达与福特共同开发的首款新车。目前,海南马自达已经基本确定其中文名为“丘比特”。

  马自达其他的什么车型将在中国哪家工厂生产,目前还有着不小的争议。尤其是目前盛传即将要拿到中国生产的马自达2、马自达3。

  M3归属重庆?

  长安福特南京工厂还没有建成,但关于南京工厂的车型,业内传闻已经铺天盖地。

  但是,无论是长安集团还是福特中国,始终不肯就南京工厂将生产何种车型公开表态。

  美国汽车新闻最近有一条消息称:南京基地将生产新一代的嘉年华和马自达2。马自达2配备了全新的发动机、悬挂、转向系统、刹车系统以及新的车身,同时还采用一个从“1到3”的概念,从一个车型派生出3个不同风格的小车,以适应不同生活方式的用户。

  由于经销商普遍承认,在国际上大获成功的马自达3(M3)轿车也将落户长安福特。M3是继马自达6、马自达2和装备转子发动机的RX-8之后,马自达在最近两年里推出的第4款全新车型,有三厢和两厢两种车型。

  在此前不少业内人士猜测,M3也将由南京工厂生产。因此,他们得出这样的结论,今后,长安福特很可能会在重庆生产福特(FORD)品牌的汽车,而在南京则以马自达、VOLVO等品牌为主。

  5月20日,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桢在回答本报记者询问是重庆还是南京生产马自达3的问题时说,长安、福特、马自达各个厂家负责各自品牌的战略问题,让记者直接询问马自达在日本的有关人士。

  记者多次试图与日本马自达的有关人士取得联系,没有成功。

  但是,据记者从长安福特的经销商处了解到,马自达3不是由南京工厂生产,而是由重庆长安福特来生产。

  长安福特负责媒体公关的段雪曦就马自达3是否将由重庆生产时称,目前我们还没有得到这方面的消息呢。长安福特重庆基地的产能即将饱和。今年8月,已经确定在重庆生产的福克斯将要接受消费者的预订。福特与长安增资10亿美元,形成15万辆产能的项目已经启动。长安福特正在紧张地调试已经完成的扩产项目,为福克斯的生产做准备。

  不过,由于马自达3与福克斯使用共用底盘,属于同一个技术平台,因此,M3在南京生产的传言似乎与实际情况并不相符。而福克斯即将在重庆生产,因此与福克斯同一技术平台的M3是极有可能在重庆生产的。业内人士如此分析。

  此前,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曾公开表示,国产马自达3将在明年5月前上市销售。这个时间也与南京工厂的投产时间不相符合。南京福特工厂最早也要等到2007年才能生产马自达品牌的轿车,仅从销售业务来看,马自达也是等不起的。而且,M3是一款在全球脱销的产品,尤其是在美国和欧洲。马自达迫切希望能够早点将M3拿到中国来生产。因此说,M3在南京生产是不大现实的。

  长安福特市场总监李世华在回答本报记者的询问时称,M3可能是由重庆生产,但是现在还没有最终确定下来。

  南京与重庆的分工

  由于长安福特目前在中国有了两家工厂———重庆工厂和南京工厂,那么这两个工厂之间必然存在着一定的分工。

  许国桢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也承认关于这两大工厂,福特有不同的产品规划。但是这个产品规划的具体内容,他却不肯透露。

  有业内人士猜测,由于南京工厂地处沿海,物流成本相对较低,可能会定位为经济型轿车的基地,靠规模经济来盈利。M2是两厢车,价格相对低廉,因而放在南京生产。

  此前,又有消息称,嘉年华将会转产南京。南京生产的首款车是现在嘉年华的升级版。升级版是福特B级车,代号为B376,目前国外售价大约为1.5万美元。而今,嘉年华在产的有3款车:手动舒适、手动运动和自动豪华,排量均为1.6升,最高售价为9.98万元人民币。

  但是对于今后重庆不再生产嘉年华,嘉年华将转产南京的说法,许国桢坚决予以否认。他称,这绝对是误传,但对于是否有部分嘉年华将由南京生产,他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

  福特可能会主要让重庆基地生产蒙迪欧,甚至更高级别的车型,并向SUV和高档车转移,因为高端用户对价格和交货期敏感度较低,成本压力大和交货周期长的弱势就可以绕过了。

  因此,翼虎、蒙迪欧2.5升等高端、小批量车型,放到重庆基地生产似乎更能适应市场需求。与一汽合作的海南马自达也是如此,福美来、马自达323、普利马价位不高,靠走量来盈利,所以放在海南生产比较合适,从中国台湾和东南亚运部件相对省钱。至于一汽马自达长春厂,物流成本不比重庆低,那么只能往M6以上的高端车发展。

  参考国外的售价,M3价位在国内的售价可能在17万元左右,属于一款中高档车,放在重庆生产也是比较合适的。

  但是对于南京工厂将成为经济型轿车的基地,重庆就会生产中高档轿车的说法,许国桢不置可否。他说,这种说法只能是你们自己的猜测罢了,南京工厂还没有建成,怎么定位又怎么能够确定下来呢?

  本报记者 陶春宇 重庆报道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