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战国策名将篇:各路名将展绝技奋起救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5:47  新京报

  ●伊兰特动感迷人 ●QQ主打个性牌 ●飞度多车型取胜

  乱世是造就英雄的时代,东汉末年的诸侯混战将诸葛亮、刘备、关羽、张飞、赵云等一连串熟悉的名字载入史册,他们智慧、勇敢的传奇历经近2000年沧桑,至今仍在世间流传。车市甲申之乱也为造就英雄创造了最好的舞台,各家诸侯在血腥的厮杀中将一位位年轻将领投向战场,无论是老将的老当益壮,还是新锐的奋勇争先,数百款国产车型在无情的市场竞争中确立了自己的江湖地位。一将功成万骨枯,当伊兰特、天籁们屡战屡胜封王封侯之际,他们身后留下的是老将们退出江湖的黯然背影与更多新车型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泪流满襟。

  伊兰特 白马银枪独孤求败

伊兰特资料图片

  当2003年12月上市初期,人们对这位陌生的高丽小将投来的更多的是怀疑的目光,即使在2004年4月完成1.76万销量的时候,连北京现代也不敢想象伊兰特能够超越如日中天的凯越

  真正的传奇从车市转冷的2004年4月开始,伊兰特军团的首次突击即突破7000辆大关,如果说动感十足的造型为伊兰特提供了一套护身宝甲,卓越的性价比则成为其过关挑将的银抢。在其后的一年时间里,伊兰特以不可思议的万里奔袭为北京现代攻城略地开疆拓土,并在夏天的决战中一举击败凯越与捷达,成就“战国”第一勇士的威名。今年以来伊兰特的狂飙突进势头丝毫不减,1月~4月累计6.17万辆的销量高居国产车型榜首。

  谁将成为伊兰特的终结者?这已经成为目前江湖最大的悬念,但至少在今年,伊兰特还将保持独孤求败的地位。

  QQ 迂回抢攻一战成名

 奇瑞QQ-EZdrive自动挡上市售价62801元(组图)

QQ-EZdrive的手自一体版自动档轿车

  虽然通用大宇至今仍在抱怨QQ偷师了大宇Matiz的独门绝学,但这并不妨碍QQ在甲申之乱中成为奇瑞帝国无坚不摧的正印先锋。在迪尔路宝、Spark等竞争对手相继发力的情况下,QQ在今年1月~4月已经售出36250辆,同比增长95.5%。

  微型车间的决斗最讲究辈分,老将们凭借规模与成本优势很容易将挑战者一刀结果;而QQ的崛起则是迂回战术的典范,避开敌军重兵设防的传统微型车防线,集中兵力冲击个性化微车市场,并在立稳脚跟后迅速建立起坚固的堡垒,通过降价的滚木擂石将对手潜在的反扑扼杀在城下。

  从北京这样的大都市到吉林省偏僻的乡村,到处都能见到QQ乖巧灵秀的倩影。稍纵即逝的市场空当成就了QQ的神话,而且这种神话在今天激烈的竞争格局下已经没有再现的可能。

  飞度 埋伏重兵两翼夹击

 广本05款飞度1.5L两厢轿车全国激情上市(图)
广州本田05款Fit(飞度)1.5L VTEC两厢轿车

  三厢飞度从2003年9月18日上市之日起立刻成为经济型轿车群雄的公敌,国际同步、身处名门与2万元的加价幅度令竞争对手几乎丧失了与其对敌的勇气。然而永无休止的征战逐渐耗尽了三厢飞度的锐气,但甲申之乱进入2004年9月的混战局面时,各路军马已是人困马乏,陷入了血拼价格的惨烈肉搏阶段。

  这时埋伏已久的两厢飞度突然从敌人后方出现,这支装备精良斗志昂扬的生力军与三厢飞度两面夹击,将疲惫不堪的对手冲得丢盔弃甲,迅速夺回了细分市场的统治权。今年1月~4月飞度合计销售27477辆,同比增长82.7%,为广州本田牢固建立了经济型轿车的根据地。

  飞度的乱世成名得益于其精准的战术层次布局:2003年9月三厢飞度1.3L上市,2004年4月三厢飞度1.5上市,9月两厢飞度四款车型投放。每每在战局陷入僵持的时刻,飞度的生力军已在不经意间杀出。

  夏利 老谋深算单骑救主

图为夏利N3前脸

  作为最早引入中国市场的老将之一,夏利20年的“军龄”早已达到退役的年龄。然而这员老将在甲申之乱中展现了老将特有的智慧与谋略,不但在今年1月~4月销售59469辆,重振昔日江湖声威;更在威乐威姿等小将节节败退的情况下单骑救主,将天津一汽推上了与南北大众并列的“战国”六雄的地位。

  夏利的老当益壮源于其深厚的品牌积淀与技术积累。在竞争对手连呼微型轿车降无可降的时刻,夏利凭借规模效应抛出的三厢老款车型万元优惠一石激起千层浪,连续数月全线脱销;而在年轻小将们以“老迈年高,不合时代潮流”向夏利叫阵的同时,夏利则低调打造了系列升级车型静雅、骏雅、绅雅、N3,保持夏利军团旺盛的战斗力。

  天籁 破釜沉舟力挽危局

 东风有限天籁轿车上市售价24.98-34.98万
天籁外观资料图片

  在多国联军的合力绞杀下,东风日产在2004年秋天已经陷入重重包围,蓝鸟阳光军团损兵折将士气低落,原本被寄予很高期望的蓝鸟新智尊由于骄傲轻敌定价虚高,首次突击便中了敌手的埋伏,还未冲至敌阵便已被射杀大半。

  东风日产岌岌可危,力挽危局的惟一希望只能寄托在奉诏勤王的天籁军团上。本来中高档车市场与豪华车市场是大旱的重灾区,市场容量大幅下滑,蒙迪欧宝马等新军的介入更将细分市场冲得七零八落,各路人马寸土必争反复拉锯,天籁从这里突出重围的难度可想而知。

  没有任何江湖声望的天籁选择了破釜沉舟的策略:24.98万~34.98万元的定价已经接近厂家承受的最低限,而大批量的广告投放也将最后的赌注全部押上,选准雅阁君威帕萨特等传统中高档车与奥迪A6之间狭小的市场空当,天籁起尽倾国之兵全力突击,一举力挽危局收复大片失地。今年1月~4月天籁销量近2万辆,牢牢守住了市场份额。

  撰文 本报记者 张齐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