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三年内产8款新车--访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高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0:28  今日早报

  今年3月28日,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长春开业,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一汽轿车公司出资70%,马自达出资25%,一汽集团出资5%。公司董事长由一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安德武担任,马自达公司执行董事尾崎清出任合资公司副董事长。合资公司总经理由马自达公司的山田宪昭担任。

  4月13日,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山田宪昭、副总经理于洪江首次接受了国内媒体的专访。

  山田宪昭:欢迎大家。虽然我当总经理还没有多长时间,但我决定和于副总经理一起协力,为了新公司的未来共同努力,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于洪江:上午大家都看了我们新建的生产线,这是此次我们请大家来的目的之一。MAZDA6投放市场已经有3年,去年的销售业绩比第一年投放的时候还要好。我们自己也做了一些调查和分析,从目前反馈的数据来看,有30%以上的用户都是因马自达的口碑而购车的。也说明了Mazda6产品的性能和质量已经逐渐被用户所接受,并且正在传播。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从轿车股份公司的各个体系,从前期准备到投放市场,到新生产线的建设,在马自达公司的指导和协助下,做了非常详尽的规划,其中投入最大的一点就是新生产线的建设。今天上午,也请各位对新的生产线进行了参观。相信大家参观完我们的生产线之后,对于我们的质量口碑的形成,以及背后的根源和基础有了一定的认识和把握。

  记者:原来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比较低,马自达对自己的知名度如何评价?

  马自达是一个高科技的、自动化很高的企业,而一汽轿车人工操作方面比较多一些。马自达给一汽制造体系带来了一定变化,能否谈一下您对这方面的看法?(现在的自动化和丰田不同)

  山田宪昭:Mazda6投放只有两年多一点,但正式的来说只有两年,正在迎接第三年。通过一汽集团和马自达的努力,以及通过Mazda6的产品,现在整个马自达品牌在市场上有了一定的认知度。

  您问到的第二个问题,现在马自达的自动化程度比较高一些,对一汽轿车质保部的技术支持也表现在很多面。但最基本的一点是,因为双方的自动化程度不一样,必须根据一汽轿车目前的实际情况,把马自达在这方面的经验传输过来。自动化程度要根据实际情况,不能原本照搬日本本土的自动化程度。需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加以考虑。

  记者:在一汽马自达合资公司中,马自达只占25%的股份,为什么会安排日方任总经理?并请山田先生谈谈自己在任期内的任务和目标是什么?

  山田宪昭:这是马自达与一汽双方达成的共识,因为新的合资公司是马自达品牌产品的销售公司。马自达公司对马自达的产品、品牌了解得更深,从这个寻求出发,双方达成一致决定由马自达方出任总经理一职。

  在任期间要做的事很多,首先是贯彻用户第一的理念,通过建立一些强有力的销售网络和销售系统,通过加强与直接用户接触的专卖店的关系来实现。目前最重要和最当务之急的就是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那么现在对此方面的工作有何具体计划和措施?

  山田宪昭:用户满意度的提高。这包括两个方面:好的产品(1月17日新闻发布会说明今后两、三年内投产八个产品)和为用户提供服务(客户服务中心,24小时开展咨询并为其提供服务)。

  记者:Mazda6在销售方面,在中国市场的中长期目标有没有具体的计划?

  山田宪昭:首先从Mazda6说起,今年销售目标是5万辆。作为马自达一个整体品牌,中期目标是2010年达到产销30万辆。在产品方面是两、三年里计划投放8个新产品车型。这8个新产品车型将是与全球同步,在国内生产销售。

  记者:马自达和中方的合作方式非常独特,马自达和一汽的合作主要是在销售方面。和丰田、本田相比,您觉得这些模式有什么差异?

  山田宪昭:合作形式并不是刻意采用什么模式,都是从具体需求出发来考虑的。现在这些模式中还无法说明哪种模式好,只能说合作得怎么样。就目前来说,我们之间的合作非常愉快。福特是马自达最大的股东,马自达与福特有长期的合作关系,在很多领域都有合作。马自达在中国合作的最大特点是在销售,当然生产是和一汽集团和长安福特。

  记者:一汽丰田当时合作说法和马自达现在的一样,结果没有做到。马自达与我们的合作模式会一直延续下去吗?会不会发生改变?

  山田宪昭:对一汽和丰田公司合作的背景和变化不甚清楚,但就马自达来说已与各合作方达成一致。

  记者:如果长安福特一定要销售他们的所有产品,作为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有什么措施?是与一汽、福特达成一致吗?

  山田宪昭:是马自达和一汽、福特及长安集团达成一致。

  记者:能否谈一下人才方面的储备和把关?

  于洪江:人员数量目前达到了120多人,比去年翻了两倍。对他们的素质要求更高,高学历高标准;另一个是面向社会广纳贤才,各地人来后有统一的待遇。新招的与公司本部的有50%比例。

  记者:南京工厂是否已决定生产马自达3?

  山田宪昭:Mazda6也包括在刚才说的那八个新产品车型中,具体哪个产品在哪个厂生产现在还没有确定下来,但Mazda6后续的整个产品系列都将在长春生产。

  记者:马自达是否有纯进口车?

  山田宪昭:目前正在做这方面的探讨和准备,但就目前的量来说,与中方合作生产的产品为主导,但考虑到品牌方面,会进口一些马自达品牌的汽车,但数量上的比例还有待探讨。

  记者:未来的八款车是否有更经济更环保的车型?

  山田宪昭:马自达特别注意氢气燃料的研究使用,转子发动机就是采用氢气燃料。但目前还不能将这种技术应运到所有产品上,社会的整个环境现在还跟不上,我们的发展一定要适合这个社会。

  记者:一汽马自达总部设在长春而不是在其它地区,是不是有其他的打算?

  山田宪昭:销售公司设在长春有很多因素,其中主要是考虑到一汽集团总部在长春,而且要与生产厂进行沟通。至于长春基地的生产规模扩张,我们还在进一步的探讨和推进。

  记者:在这次上海车展中,马自达会以何种形式和理念展现给消费者?

  山田宪昭:最大目标是把马自达品牌的“Zoom-Zoom”理念介绍给中国用户。

  记者:车展中马自达规模有多大?

  山田宪昭:共展出14台车。其中包括Mazda6、普力马和323。

  记者:能否简单介绍一下马自达的销售服务特点?

  于洪江:产品和服务两部分才能构成完整的商品,为用户提供足够的价值。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销售服务特点可以归纳为五点:1、标准化服务模式(销售、配件、展厅布置等要求全国统一,目的是对用户无等级区分,为各地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使消费者对我们形成统一的认识);2、和国际的服务标准接轨(售后服务的质量标准,目前三年六万公里是比较高的——十万公里的那种是针对出租车市场的);3、保证用户的每一个抱怨都传达到最高层。我们每天早上都要开会,听取每一个用户的投诉;4、客户服务中心的先进性科技性(议程的最后一项就是参观我们合资公司客户服务中心);5、信息数据库做支撑

  记者:在公务车市场的Mazda6表现如何?

  于洪江:一月份到现在,已经成交的和正在洽谈的有七十多家大用户,包括一些政府部门,这比我们以前的量要大的多,这就说明现在中国中高档市场已经普遍接受了这样的一个品牌文化,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公务车也需要显示朝气、活力的形象。

  记者:如何实现2010年的目标?或者说战略性的步骤。

  山田宪昭:要达到30万的产销量,每年递增要达到五到六万量。去年整个马自达品牌销售近10万辆,这是在仅有3个产品(Mazda6、普利马和323)的情况下,今后2-3年要投放8个新车型:而且中国汽车市场不断变大,我们对30万的目标还是很有信心的。(记者·《今日早报》林有钱)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