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咨询公司董事长:与福特共存共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08:12  经济观察报

  与其他汽车厂家不同,福特与马自达这对母子在中国的关系显得有些特殊。在人们熟知的轿车领域,马自达比控股公司福特早来中国两年。两年间,马自达先后向一汽海南汽车和一汽轿车抛出橄榄枝,通过技术合作在中国推出了福美来、马自达6等车型,并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在中国的美誉度迅速上扬。近两年,尤其从去年北京国际车展马自达宣布整合中国销售网络后,马自达在中国的动作频繁。今年初,马自达又牵手中国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一汽,成立了一汽马自达销售合资公司。

  而马自达的控股公司——世界第三大汽车集团福特在2003年才来到中国,其合资厂长安福特在中国的首款车嘉年华远没有福美来、马自达6受欢迎。从取得的成绩来看,2004年,马自达品牌在中国的销售达到97132辆,增长达到21.3%。而福特品牌去年在中国的销量包括全顺汽车一共63000辆。在全球,虽然去年福特全年净收入和每股收益都高于2003年,但发展的势头仍旧缓慢。今天5月初更是由于在北京的业绩下涌和债台高筑而被标准普尔将投资级别降至BB+级。

  而马自达虽然2000年的时候出现了巨大的亏损,但走出亏损的马自达迅速站了起来,在北美和欧洲,包括中国的市场份额不断增长,其在日本的排名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于是,世界巨头福特的风采被马自达耀眼的光芒所掩盖,一些业内的人士认为这匹“马”会跑得更快,甚至让人觉得对于步履沉重的福特战车而言,马自达完全有可能重新成为一匹脱缰的野马。

  上海信息大楼33层,站在福特的新总部里,透过玻璃可以看到整个黄浦江,正在办公的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祯听到这个观点一愣,“作为福特子公司的马自达早在90年代就进入中国,近年的表现确实很出色,它在中国的每一步福特都非常了解。福特进入中国仅仅两年的时间,轿车销量达到5.3万辆,在中国汽车工业整体下滑的情况下,福特中国的合资厂长安福特的增长却达到了200%,从近17000辆增长到50000辆,如果以这样的速度来看,福特的速度并不慢。”

  那么马自达方面如何看待与福特的关系?另外,马自达在华中期目标是在2010年实现生产、销售30万辆,谋求中国5%-6%的市场份额,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马自达如何实现?

  同在信息大楼,20层是刚刚成立的马自达(上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从日本赶来的尾崎清董事长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经济观察报:近几年,中国的汽车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尾崎清先生如何看待中国汽车市场?

  尾崎清:中国的汽车市场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市场,在我们看来,它就像一个沉睡的狮子,终于醒了。去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汽车产量达到500万辆,如果我没有记错,轿车和SUV类车是249万辆,仅仅排在美国和日本之后,这在其他任何国家都是非常少见的。尤其近两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惊人,虽然可能也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每年10%以上的增长,对于我们非常有吸引力,这在我们制定的中期目标中有很大的体现。

  经济观察报:马自达在中国的中期目标是谋取5%-6%的市场份额,这可不是个小数目。丰田与一汽的合作,也只是准备谋求中国轿车市场10%的份额,马自达30万辆的中期目标如何实现?据悉,马自达将要成立技术中心,是否意味着将来马自达与中国的合作更多的还是停留在技术合作方面?

  尾崎清:2010年30万辆这一中期目标,是马自达根据日本、北美、欧洲这些主要市场现有的销售量而制定的。据专家预测,2010年中国的汽车产量将达到500万辆以上,马自达要从中谋求5%-6%的市场份额,即30万辆。我们将从三方面去努力:开发受中国人喜爱的车型、提高销售能力以及生产能力。已经成立的一汽马自达销售合资公司便是马自达统一销售网络的一个重要支点,将在以后的销售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通过南京工厂、长春工厂和海南工厂的建立使生产能力大大提高。即将成立的技术中心则是为了保障开发受中国市场欢迎的车型,其作用主要是为技术分析、市场调研以及马自达全球同步车型的本土化提供支持。同时,与中国的技术合作也一定会加强。

  经济观察报:在一汽马自达销售合资公司成立的时候,尾崎清先生宣布该公司将销售中国境内所有马自达品牌的车型,那么,在南京工厂生产的马自达车型在利益上与长安和福特如何协调?

  尾崎清:这是一个非常微妙的问题,成立一汽马自达销售合资公司是为了与马自达全球的品牌销售统一,成立初期以销售马自达6为出发点,在今后将与长安、福特各个层次协商,争取达成共赢的局面。

  经济观察报:在中国汽车行业,“跨国婚姻”很常见,一衣带水的日本更是大唱主角,在丰田、日产先后与国内领先的汽车企业一汽和东风牵手后,同为日系企业的马自达是否考虑与中国国内的汽车企业进行比技术合作更高一个层次的合作?

  尾崎清:无论是技术合作还是合资两者都有优势,马自达在与中国的技术合作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至于合资,双方所承担的责任会更多,但将来中国汽车行业的趋势就是国产化,不合资将会很难做,我们也在向这方面努力,但有些事情不是我们一厢情愿就可以做到的。

  经济观察报:在全球汽车库存居高不下,厂商纷纷减产的大背景下,马自达依然宣布增产,马自达从困难中走出并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是什么?

  尾崎清:大家知道,2000年,马自达公司出现了很大的亏损,但我们迅速认识到问题,于2000年开始了“新千年计划”,通过对企业重组、裁员等艰苦努力进行改革。马自达再次取得成功,将外形突出、技术先进、富有创意定为马自达车型特征是使之畅销的前提,当然更重要的是提高产品质量。永不背叛客户,为客户提供最大的价值等品牌战略成功地提升了马自达的产品价值。

  经济观察报:据了解,马自达正在执行中的从2000年到2005年的“新千年计划”核心内容之一是研究与福特合作的内容和方式,您如何看待马自达与控股公司福特之间的关系?

  尾崎清:我觉得共存共荣的体制是非常适合企业发展的。马自达是汽车生产领域里的一家中小型公司,而福特是全球的汽车巨头,马自达汽车技术先进,独家拥有转子发动机等技术,但销售上非常薄弱。早在1996年,福特就看出马自达的优势和潜力,出资把股份从25%上升到了33.4%,所以马自达有今天的成绩,福特功不可没。福特在金融、管理等方面都非常出色,是马自达远不能比的。作为福特的子公司,福特的强大对于我们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我们愿意与福特共同前进,实现共赢。马自达希望在产品的开发以及生产等方面为福特做出贡献。

  -本报记者 王秋凤 上海报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