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代途胜6月8日上市 索纳塔NF9月份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7:42  第一财经日报
北京现代途胜6月8日上市索纳塔NF9月份投产

图为现代途胜资料图

  既能够获得单一车型的季度冠军,也能够作出停工近一个月的决定——北京现代似乎总有不按“常理”出牌的惊人之举。即使是在上海车展这样的“大秀”上,人们走遍编号W1到W5的5个主要展馆,也没有见到现代或北京现代的踪影,最后才在偏居一隅的E1馆找到他们的展台,多少给人难以融入主流的感觉。

  尽管在国产车市场上风生水起,但遭遇了“成长中烦恼”的北京现代逐步作出了应对:停工改造,一拖再拖的途胜终于确定于6月8日上市,索纳塔NF下半年投产。产能瓶颈致停工扩产

  5月8日下午,《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顺义区林河工业开发区的北京现代汽车生产基地。在现场,记者见到许多标注着“北京现代”字样的运输专用车穿梭在厂区四周。据测算,每5分钟就有3辆这样的运输车从北京现代商品车储运中心驶出,每辆运输车一般装载6辆轿车。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分别去往山东和苏浙等地的运输车司机,他们表示将“直接把这些车运到当地经销商那里”。

  记者随后来到北京现代整车生产厂。“工厂停产已经半个月了,”一位身着米黄色工作服的作业工人告诉记者,“大部分员工都在家待工,预计将在12日以后会陆续上班。”

  周边的北京现代发动机工厂、北京现代摩比斯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也一同停止了生产。在北京现代发动机工厂内,一位内部人士指着空地上闲置的机器说:“堆在那边占地近500平方米的旧机器是4月下旬被撤换下来的,目前厂房内正在安装从韩国进口的全新生产线。”

  北京现代公关部胡恩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停产改造原计划于三四月份进行,后经生产部门和销售部门的协商推至四五月份。即将建成的新生产线的设计产能为年产30万辆,从目前的15万辆提高到30万辆还需要一段过渡期。预计到今年年底,北京现代将逐步达到30万辆的生产能力。

  提到扩充产能,广州本田在一年前巧妙利用春节长假顺利实现平稳过渡,而其他企业也鲜见停产一个月的。“长痛不如短痛。”胡恩平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停产期会否造成经销商缺货,以致5月份销量受挫”时干脆地说。他告诉记者,早在进行停产改造之前,北京现代已经提前一段时间加量生产,日产近800辆,以备停产时市场之需。“鉴于中国市场的销售业绩,提高产能一直是韩国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会长郑梦九对北京现代的一再要求。尽管停产期间,在个别地区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缺货现象,但从长远看,北京现代这么做是完全值得的。”胡恩平说。途胜将于6月8日上市

  途胜首度在国内公众面前亮相是在2004年6月的北京国际汽车展上。当时,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在展台上公开表示,北京现代将于当年年底推出SUV途胜,新车型年产量将预计在2.5万~3万辆。

  早在2002年底,北京现代的第一款车索纳塔面世时,北京现代就公开提出“一年一款新车型”的承诺。第二年,北京现代兑现承诺:伊兰特新车于2003年12月23日上市,并在业内留下了年底推“贺岁车”的深刻印象。然而这一“惯性”却在市道低迷的2004年被终结——原定于2004年底推出的途胜迟迟不见踪影,上市时间一推再推。

  究其原因,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庆衡在上海车展期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途胜项目尚未得到主管部门的批复,上市工作受制于此。”不到一周后,记者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网站的公告中看到,途胜被正式排进了“经审查批准的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之列。

  “北京现代途胜SUV初定于6月8日在全国上市,届时将推出包括2.0升和2.7升,两驱、四驱版共四款车型。途胜是于去年4月在韩国上市的,就国内市场而言,从去年北京车展新车发布至今一年的时间内,途胜现已累积了大量潜在消费群。”胡恩平称,这是首次向媒体透露途胜上市时间,并对其前景信心十足。

  上海市信息中心汽车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朱君奕分析认为,途胜SUV的上市排期表从2004年12月退至2005年3月,之后又再次推迟,这种举棋不定的现象与SUV市场产销的增速放缓不无关联。不论是东风本田CRV猎豹飞腾、欧兰德等所处的中高档SUV市场,还是吉普2500、长城哈弗奇瑞瑞虎等中档SUV市场,都受困于油价上涨、竞争激烈等不利因素。

  “整个SUV市场全线紧缩。销售最好的CRV也没有超过5000辆。部分城市型越野车为SUV市场仅剩的利润空间奋力拼杀,定位于这一市场的途胜会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这一市场不容乐观。”朱君奕说。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