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迎秋评上海车展:本届上海车展应该成为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8:44  中国汽车报

  本届上海车展前,大家都在说,跨国公司已经把上海、北京两大车展当做国际A级车展。看过车展后,我们发现,除了规模可以媲美外,本届上海车展在新产品、新技术包括概念车数量等衡量国际A级车展的硬指标上,依然与北美、日内瓦、巴黎、东京、法兰克福等车展有较大的差距。虽然通用汽车创下了“在中国进行新车全球首发”的纪录,推出雪佛兰AVEO,但对照日内瓦车展几乎每个大展台都有“首发”的情形,我们无法相比。

  但是,本届车展应该成为标志。置身车展热闹的氛围中,我强烈地感到,过去大家盼望看到却一直没有看到的现象开始出现了,一些过去有争议的、认识模糊的问题有了初步的答案。

  奇瑞可以是一个标志。它标志着中国汽车的自主开发经历了不到5年的时间,已经梳理出符合自己特点的发展之路。奇瑞展台上5款全新开发的车型以及具有国际水平的6款发动机,令所有到场的人称赞“了不起”。它证明,中国汽车企业完全有能力做到自主开发。

  3年前,我们曾推出过自主开发五大模式的报道。但平心而论,那时的自主开发成果多数还停留在简单开发上,探索性实践的特征比较明显。而今,我们已完全不需要怀疑自己的能力。一位跨国公司的负责人在看过奇瑞的展台后对我说:“今天再不研究奇瑞,明天就可能在某个市场上成为它的手下败将。”据了解,奇瑞在本次车展上推出的那款由国际著名设计公司平尼法瑞那设计的硬顶跑车,将于2007年在北美市场推出。说到这款跑车,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认为,当初吉利推出美人豹跑车时,许多人都有非议。今天奇瑞推出跑车再次证明,自主开发只要坚持下去,就大有希望。

  奇瑞的自主之路还告诉我们,自主开发不是低水平、粗糙模仿的代名词。我们注意到,奇瑞展出的6款发动机的排放均达到欧Ⅳ标准。“这绝对是国际水平。”一位发动机专家说。5款新车无论是性能配置还是工艺水平,都与国外著名汽车公司的产品明显地缩小了差距。

  当然,说奇瑞是一个标志的同时也表明,在自主开发上,几家企业间已经开始拉开档次。从本届展会上看,个别企业还处在找感觉的状态,前面看像人家的一个车型、后面看像人家的另一个车型的所谓新开发的产品还存在。其实,自主开发首先要在思想上自主,从造型上就不能独立思考,自主开发的第一步就迈得不正。奇瑞的标志性意义就在于,自主开发之路走得正了。

  跨国公司在华战略的务实转变也可以是一个标志。过去,通用汽车在中国实施本土化战略尝到了甜头,此次他们又推出了“全球首发”新概念,意在扩大自己的本土化战略优势。但必须看到,其他跨国公司的战略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尤其是福特汽车公司,高举合作共赢的大旗,将合资中方放在了很高的位置上。记者注意到,福特总裁帕蒂拉在表述福特在中国的几大品牌时就提到了长安。惊人相似的是,通用汽车新闻发布会上,通用副董事长鲍勃·鲁兹向新闻界介绍在中国的产品时就有“五菱扬光”。中国汽车品牌似乎在一夜之间就进入了跨国公司的家谱。这种变化耐人寻味。尽管我们还难以说清跨国公司的目的,但认真对待合资中方的品牌并且给予这般“待遇”,确实是过去没有过的。从重视中国市场到认真对待中国品牌,跨国公司的战略、战术在变。

  分析跨国公司的变化,我认为,一方面是中国市场的竞争使其然。中国汽车市场在日益增长的同时,各个公司为争夺市场付出的代价也在增大。当拿进一个车型就能赚个盆满钵实的时代过去之后,本土化的成本优势是所有跨国公司看好的。因此,这种变化从根本上是利益的驱动。另一方面,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汽车有了明显的进步,特别是在一些局部领域显现了一定的竞争力。跨国公司承认这种能力,并希望在新的布局中将这能力发挥出来,丰富自己的竞争力。

  我总在说,中国汽车正处在第三次浪潮的边缘。第一次浪潮下,引进合资带来了中国汽车的快速发展;第二次浪潮则起浪于上个世纪90年代,快速增长的汽车消费如滚滚大潮向我们推来,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市场无限的机遇。今天,我们要问,机遇面前属于中国汽车的有多少?也许,第三次浪潮就是中国的一次历史大机遇。在这浪潮到来前,任何标志性变化都值得注意。 吴迎秋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