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对话》栏目网络版:热论“国民车”(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5:15  新浪汽车

  尹明善:我完全不同意为什么完全不同意,中国的工业造型人员许许多多的人,既有本民族的文化,很多人也到国外去深造过,他们能够知道什么样的车型能够满足中国人的需要一个消费者购买汽车,据很多经济学家的统计,他有许多重要因素,比如外观发动机的好坏,发动机的性能、价格,很多种其中包括安全性,但是当前的潮流外观是第一,为什么呢?有社会学告诉我们婚姻恋爱成功50%是靠一见钟情。

  主持人:这么高的比例啊。

  尹明善:首先你看的时候要通得过,随后他追问它的价格,发动机的什么油耗,什么安全性这些,所以第一眼你一定要抓住用户的心理,这是我的看法。虽然我们是国民车,虽然花的钱不多在可能的情况下,还要尽可能把它设计得好一点,打扮得漂亮一点,其实您说到的外型也好或者刚才这位先生说到的安全性能也好往往都是消费者考虑最多的。

  主持人:其实今天在现场还有一位从事销售工作非常多年的,很有经验的,来自奇瑞汽车的金先生。做销售往往就要和消费者打交道,当你听到消费者,这么多担心的时候,你怎么来打消他们的疑虑。

  金先生:这个奇瑞,我们已经卖了将近三十万辆车了,从第一款车出来以后,确实有很多消费者,他也非常担心。中国人自己做的车子到底会是怎么样?安全性怎么样?质量怎么样?这么多年下来了包括奇瑞,包括吉利这样的企业,我们生产厂家是越来越被消费者接受存在就是合理的。这个车子之所以被接受,就是因为它有被接受的优点,所以我可以说,我很自信地说…

  主持人:但是你也不能忽视,还有这些怀疑的眼光,你怎么告诉他们呢仅仅告诉他们存在就是合理的,他就能接受这样的一款车吗?

  金先生:如果说大家还有怀疑的话可以去看看,遍地去跑的,走向25个国家的奇瑞车吧,既然有这么多车在祖国的大地,在世界的各地去跑,也请大家放心地去买吧,不会有任何问题的,中国人也是能够造出自己的好车的,谢谢。

  主持人:李先生你们的车在出厂之前经过什么样的安全性能的测试吗?

  李书福:首先我要告诉你,安全不安全,你就看这个工厂里边的老板自己是不是开这个车。我想我这个命也是比较重要的,我也不希望自己这个命葬送在自己的车轮底下。我天天开的就是自己的汽车,所以刚才让我们举手,我首先举手对不对,我们就是开自己的车,很多人首先问,李书福你开的是什么车。我开的什么车,我说你们傻子,我开的什么车你还问对不对,所以这一点就最能说明问题。比方讲有些饭店,老板自己吃的那个饭碗,员工吃的饭碗放旁边放起来,跟顾客吃的饭碗和筷子,又是跟顾客吃的分开的,这个饭店一定是不讲卫生的。

  主持人:你说了这么多,我要问一下,我们的消费者刚才李书福先生,这么慷慨激扬地说了,这么多安全的保证,你愿不愿意给他发一个安全证书。

  观众:实际上我想有俗话说现货才是买货人,就是作为一个消费者,我非常希望能被李先生说服,实际上我相信我也能被他说服,我非常期望有一天,在大街上中国能像韩国一样80%的汽车都是中国制造,也希望很多高级的社会人士,他开的车80%也是中国制造。

  李书福:我告诉你这一天肯定到来,希望这天早点到,所以呀现在很多人,您连这一点都没有信心的话,那完了,我跟你讲。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刚才大家提出各式各样的疑虑都是有道理的,我们是可以允许这样的一些疑虑存在的,不知道刚才我们现场的几位说服,是不是能够让所有的人都放心地去购买,我们现在市面上的,大家的这些车,究竟我们现在国民车是一个什么样的现状,我们还是请专家来告诉大家,大家的这些疑虑,这些担心是多余的吗?

  贾新光:我们需要怎么样来考量,来衡量我们这个车本身的质量,首先应该说大家的疑虑不是多余的,那么这些老总,当然尹总他的车还没出来,其他老总,现在我们国产车应该承认跟国际上先进水平还是有差距的,这个差距还是不小的,包括故障率,也包括小毛病等等,这还是有的,这应该承认,所以为什么有的人觉得买了不值,这也是有道理的,这个问题本身不是很严重,关键我们的企业怎么来对待这个,你要不断地改不断地改,不断地提高,这样大家就会满意。另外一个刚才大家提到了一些问题,我觉得是把几个东西混在一块儿了价格、质量、品牌混在一块儿说不清楚了,中国古话叫物有所值,就是你的价格和价值是相当的,你买一个五万的车,你不能想着它有大奔的品质,那不可能的,要牢记这个性价比,五万的车什么意思呢?能满足你基本的功能,它能走,能走就行,不走那个是坏车。那么第二个就是它要有安全性,这个安全性就是刚才许总说的,国家规定的一些必要的强制检验的项目,它是合格的,但是你进一步的要求,那么它就要加很多的东西了。

  主持人:宁先生刚才在现场听到,我们现场这么热烈的讨论,您有什么感想?

  宁向东:我觉得现在还是有点含糊,就是在座的三位,只能是说有自主品牌的国产车,可能还谈不上是叫国民车。所以国民车,我想起码你在公路上面,大概50%、60%或者70%的这样一些驾驶者,他所开的车也就是主流车型,那么这个东西可能能称为叫国民车,因为我们没有看到力帆的车,但我想可能东方之子,可能是算以后的国民车。你比如说韩国,韩国的收入在80年代的时候,应该说是中国下一步可能要达到的水平你看街上跑的车,那么基本应该不是QQ,我相信可能也不是吉利里边的,价钱比较便宜的车。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想可能国民车,可能是在座的三位老总,努力的一个目标而不是现实,其实大家提出了,这么多的疑虑也好、建议也好,都是希望我们中国的汽车工业,能够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主持人:刚才贾先生说,我们现在和国际上先进的,汽车发展水平是有着一个很大的差距,我们今天也准备了一些数据,其实从这些数字上,可能能够让大家有一个更冷静和更理性的思考,我们大家一块来看一下,李书福先生有一句名言说未来吉利的车三分之二都应该卖到国际市场上去,可是我们今天看到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上,中国的比例是相当低的,而且我知道去年吉利出口的车,也就才几千辆吧5000辆。

  李书福:全中国才9000多辆轿车,去年。

  主持人:你不能老拿大的比例比较低来为自己开脱,我们来听听您的豪言壮语。

  李书福:我的意思你这个图,让大家看了以后,既感到很有信心,又觉得压力很大,虽然图画的当然很不错。

  主持人:那您来给我们解读解读这个图,让大家感觉一下压力,更要看到信心。

  李书福:我们的国际市场占有率,你看一下,从什么时候开始0.13%,你要看一看什么时候开始,最关键是我们提升的速度,你只要看他的成长性有多大对不对?如果说三十年之前就是0.13%,现在还是0.13% 那就不对了。

  主持人:这是现在最新公布的数字。

  李书福:所以说嘛,就看它的成长性,因为三年之前,五年之前,中国轿车没有出口 零,对不对。对于零来说,这个0.13%已经是一个进步,非常可贵了。

  主持人:所以您的这句话让我们大家看到了信心,我想请教一下尹先生,您看到的差距看到的信心是什么?

  尹明善:我先分析一下,为什么中国汽车研发费用和国际市场占有率那么低,这是外资非常聪明的(成员),他们不在,他们不在中国搞研发,完全控制在国外手里把现成的车拿给你做,就在中国赚钱就是了,他们是有意识在压低,中国汽车的研发经费,让你完全找不到技术。对 还有他为什么出口国际市场占有率那么低,他们眼睛盯着的就是中国市场。比如说我们重庆的长安福特,他们生产的蒙迪欧,难道福特公司允许蒙迪欧出口吗?它肯定不会。所以为什么我们要搞民族品牌,就是为了把研发经费要投大,要把民族品牌才可能出口,他没有限制我们。我想我们三家今后都可以大张旗鼓地到国外去,另外最后我承认,咱们中国总的来说落后,他们位置是中间,但是我们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未来在我们这里,希望更大。

  主持人:全场的掌声说明大家都非常认同您的希望所在,但是看到希望的同时,我们更想知道,你们在做什么样扎扎实实的努力,你们寻找的突破口究竟是什么?我们还是先听听力帆的做法,好吗?

  许敏:可以。刚好就是那两个图表,第一个研发上要舍得花钱,研发上,一般地说按国际规律制造率不得低于4%,最好的制造率可以达到80%至10%,这上面要舍得花钱。另外就是拼命要打出市场奇瑞的情况跟我们一样,我们摩托车虽然出口,只占我们的34%,可是利润反而占了,整个集团的75%,所以可见国际市场上,我们利润更为丰厚,我们靠着这两个扎扎实实地打,即使我们打败了,但是我们屡败屡战一直打到底,总有一天中国的汽车,一定有出头之日。奇瑞有什么具体的想法,你们寻找的突破道路究竟是什么,我看到这个图表的话,我们首先看到,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率比较低,而且这个主要是因为都是中国的自主品牌的企业才能够贡献的,因为只有自主品牌才能够卖到国外去,一方面看到我们有很大的差距,同时有很大的机遇,我们这次在上海车展会展出,很多新的产品、新的车,这次展出全是新东西新车型,五个新车型,六个新的发动机和新的CVT都是代表世界上一流水平的,有了这样一种研发队伍,研发能力,产生这样的研发成果才能够保证我们有这样的后劲,推向国际市场和他们正面竞争。

  主持人:再来我们一听听,吉利在做什么样的准备?

  李书福:和国外这些优秀的厂商有那么一拼,我觉得我们打基础,我说我们像小学生学描绘一样,一个字一个字地描,学写字一样,一个字一个字地造句一样,一个字 一字一句地造,扎扎实实地走,种小树一样,一棵小树一棵小树地种,这是第一。第二利用国际资源,因为这个汽车它需要大量的资本,这不是像人家想像的说八亿十亿可以造汽车,那连影子都没有。起码你说要几百个亿或者上千亿的投入才有可能,在汽车这个领域里边有一席之地。所以我们一定要利用这个国际资本,把国外的资本怎么拿到中国来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做贡献。

  主持人:看来大家都已经瞄准了未来的目标,准备好了扎扎实实走出的每一步。刚才我们听完了三位老总,他们介绍自己的做法之后,我们想把关注的目光,再聚焦一下刘声,刘声可能你未来还会做很多各式各样的车,当然有可能的话,从三位老总当中来选择一位合作伙伴,您希望选择谁?

  刘声:我要选的话哪一个都不想放弃。

  主持人:哪个都不想放弃。

  刘声:那我们大家也掌声祝贺你能够早日梦圆,谢谢。非常感谢我们的汽车厂商,我们现场热情的观众朋友,包括我们的专家,还有我们特地远道而来的,刘声先生,加盟了我们《对话》特别节目,今晚第一期的《汽车总动员》。其实在我们生活当中车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大家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新车,听到越来越多关于车的热门话题,您能够深切地感受到,一个汽车时代已经真正的来临了好了,从今天晚上开始呢,每天晚上连续五天,我们将和您共渡《汽车总动员》的时间,明晚我将主持棒交给佳明。那么明天晚上,欢迎大家继续收看我们的节目,好,谢谢到场的各位嘉宾,明天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