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对话》栏目网络版:热论“国民车”(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5:15  新浪汽车

  主持人:算个大概,今天我们现场有没有兴趣来听一听他大概的这个账有兴趣吗?

  观众:有。

  主持人:有,来。大伙儿掌声当中期待着你给大家算一算,要造这样一部车成本怎么算?

  刘声:因为我自己造这个车是属于纯手工制造,我敲出来一个壳子,就那外壳车的外壳,全部敲出来以后形成这个车型了以后得需要两万到三万元。

  主持人:两万到三万。

  刘声:剩下我进的是你像发动机,你前悬挂、后桥、油箱、水箱,再有那个像我那个电镀件比较多,得需要电镀,我们有那个电镀厂需要外加工,还有一些原件。所以说整个加起来像我这部车就得需要五万。

  主持人:就是除了刚才的两三万,这方面再要花五万。

  刘声:对。

  主持人:还有其他的花费没有。

  刘声:其他花费就是你像工资了,电了,还有其他有些想不到的,像一些螺钉,其它的原料那不都是钱吗,再加起来也是不少的。

  主持人:想得很周到,不可预知的成本,这部分打了多少预算?

  刘声:这个也得达到五千左右吧。

  主持人:您要造这样一辆车,要七万五到八万这样一个价钱,你觉得受得了受不了,能不能让所有人都开上你的车。

  刘声:这个已经不存在了,因为本身造价造得高,我卖价当然要高。

  主持人:所以说呢,这个卖价高接触的人就要少跟你的理想有那么一点差距了,本来你是希望打造国民车,让越来越多人都开上你的车。

  刘声:是。

  主持人:从一开始对未来的崇敬,到现在账算出来,刘声先生的脸上就俩字,咋整?怎么办?怎么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那也没关系,今天你看到了,这三位,包括我们现场的专家,我们的观众朋友都是和你一样,对车有特别深情感的,咱把这个难题扔给他们,坐下来慢慢听,他们给你出招好不好?

  刘声:好,好,好。

  主持人:来来来,请坐,谢谢刘声。刚才我们和从东北来的刘声聊了一下,他自己的一个造车梦,同时也听了他的一个造车的过程,我们几位嘉宾手上都有题板。来,麻烦你们拿出题板给刚才在困惑当中的,刘声先生来支支招。也许曾经你们经历过,也许曾经你们设想过,如何去克服类似的困难,麻烦大家把你们的答案,写在题板上,我们待会儿一块来看。(答题)好了,现场作答最快的是我们的尹明善先生。来,掌声送给您。尹先生和自己身后的方阵是心心相印,特别把这个答案给后面的人看了一下,您画了一面军旗,上面写着要招军旗,但是说实话,我看了这三个字,基本上不太明白,您给他支的招是什么。我还想先看一下别人的招,现在李书福先生还在写,我们就先看许敏先生的,许敏先生写的是召开村民大会。刘先生你们村子里有多少人?

  刘声:一千多户。

  主持人:一千多户,这要开个会还不是那么容易。

  许敏:刘先生是首富,他可能有这个号召力。

  主持人:首富,有号召力,但是他告诉我,当年的首富现在同样是首负,只是当年的那个富裕的富,变成了现在负债的负,他已经变成了另外一个首负,好,这个李书福先生写的很多叫土壤、树苗还有什么皮带最后一个是什么军鞋,原来听了前两个,我以为是一个农业专家,这后面好像又是军事专家,要行军到底怎么回事,我们现在都不知道。来 最早给出答案的尹明善先生,您最早来给我们解答一下什么叫招军旗?

  尹明善:刘先生有很好的思想有启动资金,可是干了那么久,严格讲还没有成功,就是我总认为他是单打独斗,或者就是身边的那几个亲或者友造汽车,供产销人才是个大的集体功力、成本、技术,绝对不是一个思想家所能办到的,如果一开始,一个好汉三个帮能找到几个人,有人懂点技术,有人会经营会降低成本,有人会推销慢慢滚越滚越大。我1992年办企业,我不是九个人嘛,到现在我有8700人。这是我不断地把我的思想通过我一个团队来帮我实现的。

  主持人:来,我们来看一看许敏先生的答案。刚才是我们现场第二位作答完毕的,召开村民大会,您刚才给出的理由,他可能是首富一呼百应,有这样的效果。

  许敏:对,对。

  主持人:召开村民大会干吗呢?号召说我要造车了来每人给我捐一块铁,一块铜什么的。

  许敏:这也可以,但是更重要的就是造国民车的话,它是一个比较大的概念,只是凭激情和执着,凭爱车的情结是不够必须要积聚力量是一个大的一个规模性一个运作,所以您召开村民大会的意思,就是说要走大规模化生产的道路,首先要把村子里面的,所有跟你一样具有这种爱车之心的人集中起来,同时光是召开村大会不行。同时开始最起码是开始形成初步的规模,然后渐渐地吸纳各方的英雄豪杰在一起形成这种规模化生产才能造出真正的国民车出来。你这么地推荐强力地推荐规模化生产究竟,它有什么样的好处,能够帮助刘声把他的成本降下来,我就简单举一个奇瑞的例子吧,奇瑞是在1997年开始启动的,当时只有八个人,所以说可能从时间来说和从力量来说,当时都比不上刘先生,但是奇瑞在1999年,第一台轿车下线的时候,人员已经增加到600人左右,第一台风云轿车就出来了,那在2000的时候,大概四五月份的时候为了积攒一百台车苦战了数月,最后总算攒了一百台车,排成一排,大家全部在面前照相激动万分。

  主持人:当时奇瑞为了凑足一百辆车,还有过这样苦等的日子。

  许敏:对对对。

  主持人:这个熬了多时间,才有了一百辆车排在一块呢。

  许敏:一两个月吧

  主持人:一两个月。刚才许敏先生和尹明善先生都非常地羡慕您,当时起点特别高起步也特别早在你有那么多钱的时候,他们都没有那么多钱,刚才你觉得他们俩出的主意,怎么样,他们说的都有他们的道理,后面肯定要跟一个但是,我觉得,这个但是是什么呢,这个先决条件和基础,背景都不能一样,那我们来看看第三招,对您管不管用李书福先生刚才给出了答案,前两个是农业方面的词汇,这个肯定是有用的,您有什么自信说肯定是有用的。

  李书福:因为他刚才自己讲了嘛,你说那个村庄是人多地少嘛,他们这些人都不喜欢做工业产品,种地还比较喜欢,就是说明你造车的地方,这个环境不适应于造车,就是说土壤不行,土壤不行你从全世界来看的话,为什么第一辆汽车在德国,大批量流水线生产在美国,后来的话日本人也跟上来了,现在韩国人搞得也不错。这个都是整个环境的问题,那你台州的土壤比沈阳的土壤那当然要好多了。

  主持人:好在哪儿?

  李书福:我们浙江尤其是台州,我认为它一定是中国经济型汽车制造的重地。

  主持人:你说这句话,我们尹先生不答应了,尹先生说重庆一定是中国经济型造车的重地。

  李书福:那这个东西的话就是有很多的硬条件和软条件构成的,重庆首先不靠海

  其他东西可以造,这个海是造不出来的,因为汽车它是一个全球化的产业靠海是个硬指标。

  主持人:一定要靠海。

  李书福:一定要靠海,这是肯定的,所以你那个地方,这个土壤就有问题,这个很重要的别看这个东西,还有就叫做树苗,我说这个树苗,就算你自己本人是一个好树苗,但是要想把这个汽车造车要想走向全世界光是你一个人还不行,你的战略、思想是吧,以及你这个团队,是吧。技术,这个配套的体系以及售后服务的人员和销售的人员

  以及研发的人员等等,他需要一支比较有凝聚力和竞争力的真正能够在这个土壤里边,就这个土壤里边能够成长起来的这样一个树苗。

  主持人:刚才尹明善先生您也听了,李书福先生觉得你那边的土壤有着先天的缺憾,不靠海。

  李书福:造车一定得靠海,重庆有它优越的条件,因为它是老工业基地,其次应该是这样说地不分南北人不分先后,什么地方都会有英雄,什么地方都会有黄金。

  主持人:所以我们特别节目的名字才叫《汽车总动员》地不分南北,人不会先后

  一块儿来动员。来,咱们接着继续动员帮刘声先生来动员下一个是关于皮带的说法这皮带是什么意思呢?

  李书福:我们作为中国造的汽车,肯定是要质量很好,是吧,功能、性能它的各方面的指标都要跟同类同档次产品要一样,甚至要超越人家,但是你价格一定是比人家便宜,刚才它的价格,已经是定到了七万五,你觉得还不够便宜,对吧,我觉得太贵了,你这个两三万就差不多了,人人都以你为标准,两三万差不多,但怎么样做到两三万,价钱就是两三万。

  主持人:但是他也想两三万,可是他做不到,你看算那一笔账。

  李书福:那就是说这个土壤不行,就是我们比方浙江我们的周围都是有很便宜的零部件,你那个沈阳就没有。

  主持人:你这个建议我觉得不是特别的真心,老是怪罪于土壤,你本身要送这个皮带是什么意思?

  李书福:皮带的话就是现在这种情况下,不是说没有希望了,还是有的。你要带领这么一个团队,大家勒进裤腰带还得要继续寻找你自己的出路,送你一个裤腰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