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CTV上海车展特别节目:Hi 汽车(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22:37  CCTV经济频道

  【中国的一汽】

  这里是中国长春第一汽车集团的汽车研究所,许多未曾面世的汽车都在这儿静静地停放着。在这里,我们还见到了新中国制造的第一辆轿车——“东风”牌轿车。

  虽然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云沧桑,这辆“东风”轿车已经不能顺利地发动了。但是这辆车的时代魅力和悠扬韵味,依然能从其车身显现出现:车头上的“中国龙”昂首向前,中国传统灯笼造型的尾灯设计也古朴独到,整车上下充满了中国特色。

  1958年5月21日,这辆中国人生产的第一辆轿车开进了中南海,毛泽东主席和林伯渠等中央领导在中南海乘坐了“东风”轿车。毛泽东主席高兴的说“我终于坐上我们自己生产的小汽车了”。

  “生产自己的小汽车,坐上自己的小汽车”这样一个梦想在1953年就埋在了中国东北这片希望的土地上。就在那一年的7月15日,作为年轻的共和国“一五计划”中的重大项目,第一汽车制造厂在长春的郊区破土动工,毛泽东主席亲自为其题写了奠基词。

  奠基三年之后,年轻的“一汽”不负众望,生产出了新中国第一辆汽车——“解放”牌卡车。

  原一汽轿车厂设计处工程师程正,是第一辆红旗轿车外型设计的主要负责人。如今,这位77岁的老人,闲暇时总要画几幅红旗车效果图,他说:几十年过去了,对红旗的情感总也割舍不掉。

  在国人的记忆中,1958年“一汽”出产的“红旗”牌高级轿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代表着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形象,甚至是整个新中国的骄傲所在。上世纪70年代,一些国际友人在访问中国时就有这样三个愿望:“见到毛主席,住进钓鱼台,坐上红旗车”。“红旗”牌轿车在那个时代的重要影响可见一斑。

  但是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轿车工业止步不前,并没有形成真正的气候。

  中国轿车工业的“加速”发展,是改革开放之后。1984年初,中美合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开创了我国合资生产整车的先河。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神龙公司、上海通用……一个个大型中外合资轿车企业迅速崛起,并成为中国轿车工业的主力军。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联合重组的浪潮再次席卷了中国,中国汽车企业开始加速融入全球化大潮。众多的汽车企业开始寻求与世界汽车巨头的战略联合,新的合资企业也随之纷纷诞生。

  【汽车中国】

  几乎是一夜之间,中国的大街上出现了许多带着外国汽车标志的合资车。面对热闹的中国汽车业发展,人们也在等待着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诞生。

  竺延风:作为国有大型汽车企业的一汽开始了又一次的创业。从2000年以来,一汽已经在自主开发、自主品牌基地的建设上投入了近70亿元。最新投入14个亿建成的解放卡车新基地,将在明年投入使用,到那时解放卡车这个著名的自主品牌将全面提升焊装、涂装、总装三大工艺水平,整车质量将完全有实力与外国品牌分庭抗礼。

  奇瑞,安徽芜湖的一家地方国有企业,从2001年开始以黑马的姿态在中国汽车市场上飞快的奔跑起来。拿到2003年我国轿车出口超过50%的份额的,是奇瑞;2003年在伊朗建立年产5万辆的轿车整车厂,成为我国第一个到国外合资建厂的汽车企业,也是奇瑞。

  同样愿意为中国老百姓造中国车的还有民营的汽车企业。

  李书福一位普通的浙江农民,在涉足汽车行业前开过照相馆,卖过冰箱,造过铝塑板。但是真正让更多人知道李书福这个名字是在他进入汽车行业之后。

  要让中国汽车跑遍全世界,是他对中国汽车工业的追求。

  吉利汽车从它面世的那一天起,就以低价位打破了中国汽车企业的价格瓶颈。到2004年,占据了国内轿车市场4.42%的份额。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