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CTV上海车展特别节目:Hi 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22:37  CCTV经济频道

  汽车,人类历经一个多世纪千锤百炼的结晶;汽车,人类工业化时代发展壮大的象征。汽车,一个时尚的美人,每一次创新都彰显出变幻而婀娜的身姿。一个世纪以来,人类的智慧在每一辆汽车中凝聚,心中的激情在每一次车展上迸发。

  从富商巨贾的时尚宠儿到平民大众的生活工具,从汽车诞生的那一天起,汽车展览会就成为了各款汽车争奇斗艳的大舞台。1887年世界上第一届汽车展览会在德国柏林拉开了自己的帷幕。斗转星移120年,如今每一款揭开神秘面纱的新车都在世界上最著名的五大车展上登台亮相。巴黎、底特律、法兰克福、日内瓦、东京,每年特定的时刻,汽车的现在和未来都在这里向我们道声“你好”。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是中国汽车设计方面的最高学府。每年只有80位学生能够进入这里学习和深造。这些现在看似潦草的汽车草图都有可能成为未来奔跑的精灵。

  无论学生们的梦想多么超前,现代的科技发展都可以将它们变为现实。但是在一百多年前,人们第一次生发汽车梦想的时候,天才的发明家、设计师们却在被大多数的人怀疑。但是,正是由于他们的不懈努力与执著坚持成就了今日的汽车盛世。

  【发明的年代】

  位于德国斯图加特的奔驰经典车中心收藏着奔驰这个百年汽车公司几乎所有的汽车产品。这些装饰着著名的三叉星标志的奔驰汽车在当年驰骋在世界的各个角落。

  1886年德国人卡尔.奔茨将一台0.9马力的汽油发动机装在三轮车上,以每小时18公里的时速走出了世界汽车史上的第一步。卡尔.本茨也因此被人们称为“汽车之父”。

  19世纪的欧洲,以蒸汽机为代表的第一次工业革命,激发着人们对种种眼花缭乱的新技术的探索。那是一个让发明者疯狂的时代,差不多在100年的时间。人们一直在尝试着把汽油发动机安装到过去的马车上面,直到第一辆奔驰车的诞生。

  1885年,德国工程师戈特利普·戴姆勒把一台功率和性能大大超过当时所有发动机的汽油发动机装在了一辆四轮马车上,作为送给自己妻子的礼物,这也成为了世界上第一辆四轮汽车。

  1926年,戴姆勒公司与奔驰公司合并。从此,戴姆勒-奔驰成为全球汽车业界举足轻重的企业。而此时戴姆勒早已去逝,本茨也已是82岁的老人,两位汽车发明巨匠一生都未能谋面。

  法国巴黎,世界时尚之都。

  全球一切发展与流行的蛛丝马迹都能在这个城市被人们清楚地捕捉到。而汽车,这个刚刚诞生的科技新生儿,它在德国的轰鸣声也清晰地传到了法国人的耳朵里。

  就在奔驰汽车出现后的第2年,1898年12月24日。在巴黎蒙马特高地第一次出现了法国汽车的身影。雷诺在一群旁观者怀疑的目光中,驾驶着他那个模样怪异的家伙慢慢地爬行着,那就是世界上第一辆雷诺汽车。

  同一时间,在大西洋的另一岸,一个20多岁的美国年轻机械师也在不停的尝试着把发动机装到普通的马车上面,这个年轻人就是亨利.福特。

  奔驰、戴姆勒、福特、雷诺这些早期汽车发明家的名字被后人永远地镌刻在了他们生产的每一辆汽车上,成为了永恒的象征。

  【新的生活】

  这是福特汽车公司设在中国重庆的生产车间,现在它正在生产着在中国面世的福特系列汽车。这家工厂和遍布全球的其他福特工厂一样,每天都在紧张而有序地工作着。2004年,福特在全球的32万名员工在30多个国家的福特工厂里,共创造了1.7亿美元的收入,一共在全球销售了740万辆各式福特汽车。但是,却很少有人知道世界汽车制造业上的第一条流水生产线就诞生在福特,而正是由于流水线生产方式的出现,汽车的命运也就从此改变了。

  这是一张在福特公司尽人皆知的老照片:一个秋日的下午,静谧的葡萄树下安静地坐着两位老人。左边是手拿雪茄、略显发福的大发明家爱迪生;右边身材消瘦、皮鞋尖儿已踢得发白的就是亨利·福特。这是两个曾经改变过世界的伟大人物。

  爱迪生一生有着超过两千件的发明创造,而亨利·福特一生只钟情于一样发明,那就是汽车。

  当爱迪生亲眼看到亨利·福特的汽车后,断言说:“马车的时代结束了。”

  这个终结马车时代的新玩意就是福特划时代的T型车。

  一次在芝加哥对屠宰场的参观,让亨利·福特天才地发明了大规模流水装配线的汽车生产方式。这种生产方式带来了汽车工业的革命性转变,掀起了世界范围内具有历史进步性的“大批量规模生产”的产业革命。

  由于有了流水线的装配方式,汽车的大规模生产成为了现实,而汽车的价格也直线下降。在福特T型车出现之前,美国汽车的平均售价都在上千美元以上,汽车在当时是富人们昂贵的玩具。而福特T型车400多美元的售价,让许多普通人的汽车梦得以实现。大街上汽车的数量每天都在不断的增加,其中大多数都是黑色的T型车。在T型车投产的1908年,产量就达到了十多万辆,福特用他的T型车将美国架在了“滚动的车轮上”。字幕:1922年,世界上奔跑的每10辆汽车中就有5辆是福特T型车;而到了1927年,福特T型车更是创造了生产1540万辆的辉煌纪录,福特汽车公司因此也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公司。

  这是著名喜剧大师卓别林拍摄于1936年的电影《摩登时代》。在影片中,卓别林无情地讽刺了福特的流水线生产方式对于工人创造性的剥夺,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他自己也购买了福特的汽车。因为在当时的美国,福特T型车就是一种黑色的时尚。

  亨利·福特自信地说:努力超过一辆福特车没有用,因为前面总还会有一辆福特车。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