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CTV上海车展特别节目:Hi 汽车(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22:37  CCTV经济频道

  【T型车之死】

  2005年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过后,当所有的人还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中。在山东烟台,美国通用集团在中国投放的一款佩戴着金色领结车标的新车正式下线了。这个金色的领结就是通用公司旗下,雪佛兰品牌的标识。而在当年,正是这个金色的领结终结了福特T型车称霸美国的历史。

  20世纪30年代后期,随着美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收入水平也逐渐拉开了距离。人们不再满足于和别人开一模一样的黑色福特T型车了,他们希望汽车能够有着更为个性化的外观、色彩和配置。人们的这一心理变化,被一个优秀的大众心理学家斯隆适时地捕捉到了。当时,他正出任通用汽车公司的总裁。通用集团在他的领导下及时推出了他们的新车型——雪佛兰。

  通用汽车各不相同的外观与内饰吸引了美国人广泛的注意力,随后斯隆又提出了:以“分期付款”、“旧车折价”、“年年换代”、“密封车身”四项汽车生产经营理念来对抗福特。

  到1931年,通用取代了福特,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公司。

  1933年德国宝马公司在303上第一次采用了双肾形散热器面罩,这种设计在后来成为了宝马汽车的经典之处。

  而此时的奔驰,早已进入了世界豪华汽车的行列。一样的三叉徽记,不同的外观造型。奔驰成为了闻名世界的经典名车。

  【东方的生产】

  如果说福特公司流水线生产方式的出现把汽车的规模化生产变为了现实,让普通人的汽车梦变得不那么遥远。那么通用集团斯隆推行的汽车差异化的理念又让汽车拥有了多彩的外表,让人们有了更多的购买选择。但是对于汽车生产方式的探索和改变的脚步却一直没有停止。

  战后的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就高举起独立开发制造的大旗。

  在丰田公司坚持自主开发的同时,又在欧美汽车大规模流水线生产的基础上提出了丰田的“精益生产”方式。“精益生产”方式的核心就是依照订单安排生产计划,把零件储存降低为零,流水线上出现的每一个零件都是必要的,而且必须在准确的时间被送达到下一个工作环节。由于“精益生产”方式的出现,在欧美车厂外常见的大型停车场在丰田公司消失了,每一辆驶下生产线的汽车都会直接开到经销商的手里。精益生产进一步降低了汽车的生产成本,日本汽车以其经济性、可靠性,造型简洁精巧,得以高速起跑。

  字幕:2004年,丰田公司的纯利润超过了美国通用、克莱斯勒、福特三大汽车公司的总和,也成为世界上唯一在真正盈利的汽车公司。

  【大并购】

  进入90年代,世界汽车工业的版图发生了崭新变革。企业之间的并购之风在世界各大汽车厂商之间展开。1998年5月7日,世界汽车工业史上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行动:德国的戴姆勒-奔驰汽车公司和美国的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宣布合并,这两家公司的合并所牵动的市场资本高达920亿美元。这次重量级的合并,预示着汽车工业“重整河山”的时代来到了。就在奔驰与克莱斯勒宣布合并的同一天,英国的著名经典品牌劳斯莱斯以4.3亿英镑的身价被德国大众公司收购。在随后的几年时间中,通用、福特、丰田等汽车巨头在企业并购上纷纷出击,到1999年福特收购瑞典的沃尔沃汽车公司,法国雷诺收购了日产汽车公司。世界汽车工业最终形成了6大3小的基本格局。汽车工业的大并购,使汽车生产的全球化格局更加明显,汽车行业的资本空前集中,各汽车厂商的研发投入大大增加,全球各地新车推出的速度越来越快。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