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车展长安集团发言人答记者问 (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02:51  新浪汽车

  集团战略层面

  一、继”三年再造一个长安后”,2005年长安又提出了四年翻番跨百万、六年收入过千亿”这样一个目标,对于这样的目标你计划从那几方面推进这些实现?

  答:这是长安”3337”战略的第二步。要实现这一目标,长安将继续推进三大平台建设,实现”七大突破”。具体来讲,在三大平台建设上:一是加强产品研发平台建设,长安将坚定不移的走自主开发之路,要以研发基础设施的建设、研发体系及流程的完善、研发水平的提升,最终推出高性价比的新品。二、加强生产制造平台建设,目前长安有了西南、华东、华北三大基地,十大工厂,目前都在进一步提高产能、提高内部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如持续推进ERP和CPS建设,确保在生产制造方面优化成本。三、加强营销服务平台建设,长安要充分发挥集团产品营销组合优势、用先进的营销模式来适应新的车型销售;要充分贯彻“精耕细作、决胜终端、服务一线、优质高效”的营销服务理念,通过扩大营销服务网络规模、提升网络营销服务承载力,来确保销售目标的实现,并为消费者提供及时、优质的售后服务。

  同时,在战略合作、人力资源、资本运营、供应商体系、产业链延伸、品牌经营、体制与管理创新七个方面实现突破,以进一步推进长安的快速发展,从而实现总体发展目标。

  相信只要这些基本指导思想在我们长安集团的研发、生产、营销这三方面得到确切的贯彻。我们的这一目标将不会遥远。

  二、长安在近年来频繁收购和联合,请问长安与江铃的合作,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今后如何做到优势互补,达到双赢呢?长安汽车拥有了江铃汽车这块平台,还会有什么新车计划呢?它在长安汽车大集团中,具有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呢?

  答:长安与江铃的合作,主要基于以下两点:一是基于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需要;二是基于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长安和江铃进行战略合作,能够在区域、产品、技术、营销服务、人力资源等多方面实现优势互补。

  双方在这个合作平台上,将充分利用好刚才所讲的优势互补,共同把南昌基地做大做强,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形成30万辆的规模。

  长安集团通过近几年的自主研发,已经成功推出都市多功能车CM8、镭蒙、都市彩虹、长安星光、长安星卡等多款车型,本次车展,长安自主研发CV9多功能车将与广大朋友见面。并很快上市销售。未来两年内,长安将有”六车二机”投放市场,还有一系列的后继车型在开发之中,长安将每年推出一款以上的自主研发的新车型。

  随着江铃汽车的加盟,为长安集团“发展商用”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更多的平台支撑,这样,在长安集团的大家庭里,产品将更为完善。

  三、南京基地福特工厂已揭幕,请问一下南京基地福特工厂的建设情况,以及未来将有那些车系在南京生产?该基地的建成和发展对于长安集团将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

  答:就在昨天,长安福特南京项目正式揭幕,目前厂房已经开始建设了,其主要任务是生产马自达品牌轿车。

  对于我们长安集团,这个基地的建设是有着非常重要意义的,这是长安”东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随着马自达轿车生产流程的完善,和产品的陆续推出,我们长安的华东基地将获得更快发展,长安集团的产品谱系将更加完善、产品结构也会更加合理,这对于深化长安与福特、马自达的战略合作关系,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对长安集团的发展也是非常有利的,

  四、长安的自主开发与国内其他企业走的路有什么不同?尹总曾提过,长安自主开发走的是“第五条路”,怎么理解这“第五条路”?

  答:我们知道,大多国内企业的“自主开发”模式主要采取的是改进、模仿、国产化、委托开发四种模式,我们提出的“以我为主、自主开发”,就是要体现“我”不仅要拥有产权,更要拥有知识和能力,要在研发全过程实现以“我”为主的参与和控制,形成长安自主核心的研发能力”。

  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长安汽车的自主开发就与其他自主开发道路完全区别开了。其中心思想正是在“自主”这两个关键字上,从目前来看,我们长安完全有能力自主定义产品、自主决定产品开发方式、主导开发设计过程,用自己的流程和规范去管控判断开发的产品,而在合作中,享有自主决定权和决策权;这些方式在其他模式中是不可能实现和达到的,当然也就不可能有质量、产权等许多的麻烦了。

  五、长安汽车在意大利成立了技术分中心,能不能介绍一下这个分中心的情况?到目前为止,为长安的自主开发工作做了哪些工作呢?

  答:我很高兴,长安在意大利建设的这个研发分支机构,如今在长安的自主开发中发挥着重要的、不可取代的某些作用,而我们投资建造这个中心的目的就是要充分利用意大利优秀的国际车型设计资源,更好的发挥我们长安汽车本身的优势。

  如今,我们长安集团非常重视这个中心的建设,聘请我们满意的国际车型设计大师和项目主管,并按照国际化的汽车项目先进管理模式,将我们长安原有的精英人员融入其中,以得到优势互补和直观学习的效果。目前为止,其已经发挥了非常良好的效果,对于我们目前各项正在进行的车型研发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

  六、长安为什么要在意大利建立研发中心呢?

  答:我想告诉大家的是:长安自1862年成立时,就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理念,长安的第一任厂长就是英国人。因此,培养起了长安随时注意学习世界一切先进文化、先进技术的优良传统。

  我们充分的认识到,造型的设计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市场的用户接受度,以及制造成本结构的优化程度。可以说有一个比较完美的造型和完整的可行性分析,关系到整车设计的成功与否、顺利与否。

  经过多年的努力,长安目前的工程化设计水平及手段已得到较大提高,但在造型设计领域局限于目前中国汽车工业设计的整体水平而无法得到质的飞跃。

  意大利的汽车造型设计水平和历史所积淀的设计资源为世界公认,全球知名的汽车企业均在意大利设有造型中心。我们目前采取的建设方式也是符合国际潮流的——即通过合作设计,不断提升我们的设计理念和水平,逐步与国际管理与设计思维接轨,形成属于我们长安的,追求自我价值、满足市场需求、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造型设计队伍。

  当然,造型设计仅仅是一方面的内容而已。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个中心的历史责任将不仅仅停留在研发层面上,它将成为一个窗口,更好的帮助我们学习国际先进设计技术,并更多的向国际市场展示中国汽车的设计水平。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