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年冲动与梦想 由车展看中国汽车发展之路(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7:53  第一财经日报

  2003年,上海车展又一次出现世界名车、新车和概念车。就在这一年,一度退出后又参展的宝马、奔驰公司开始重视中国市场,在上海车展展示各自最新研发成果,显示实力,旨在达到掌握中国未来汽车市场的销售主动权。当时,2003年2月推出的宝马760LI新车和1月在日内瓦车展上亮相的奔驰均进驻上海车展。

  不可否认的是,从发展轨迹来分析,上海车展正逐步向世界级车展靠拢,这个车展不仅关注今日中国汽车市场,还将引领中国乃至亚洲地区汽车业不断前行。自主品牌正在崛起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的企业应该在充分发挥国际品牌对国内生产拉动作用的同时,始终保留自主发展的权利。因为没有自主发展权,就没有对资源的整合能力,就不能形成真正的自主工业体系,就没有拉动国内相关产业发展的主导权。

  不过,现在很多企业都能够充分认识到这一点,而且从某种角度来说,已经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典型的例子有奇瑞、吉利等。

  品牌是企业的灵魂。没有品牌的企业就像没有灵魂的人。没有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最终走不出被别人牵着鼻子走的命运。不过,目前来看中国的汽车也正在改写这一历史。

  以第一汽车集团为例,毕竟有解放、红旗、佳宝这样的自主品牌,尤其是解放卡车,达到20多万辆的产销量。但轿车方面,情况就没那么乐观,不管是一汽——大众的奥迪、宝来、高尔夫、捷达,还是与同在一个厂内生产的马自达6相比,承载着国人对国车太多寄托的“红旗”品牌的分量显然要轻得多。

  上汽的情形更是如此,100万辆所记录的将主要是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的战绩,自主品牌则几乎是个空白。

  但现在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受到了空前关注。2003年的“两会”期间更是成为媒体谈论的焦点,2004年、2005年的“两会”同样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和媒体讨论的焦点之一。

  2003年,重庆的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总裁尹家绪疾呼,要防止“自主品牌技术空心化”。2004年、2005年尹家绪“两会”的提案仍还是“自主品牌”的话题。这告诫人们,自主品牌的核心是自主开发,而缺少核心技术自主开发能力的自主品牌是没有生命力的。

  不过现在回忆起来看,2004年,当合资企业产品已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上的绝对主导力量时,缺乏技术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就像洪流中的一叶小舟。

  的确,要想培育一个有生命力的自主品牌太难了。红旗、哈飞、奇瑞、中华、吉利,这是民族汽车工业一度被业界议论的热点,有着各不相同的发展模式,但无论哪种模式,无论厂家再怎样宣传,显然都还未从技术空心化的泥泞和坎坷中走出。

  尽管2004年在国内市场发展受阻,但奇瑞在国际市场的发展还是可圈可点。2004年12月,奇瑞汽车在出口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奇瑞与美国VisionaryVehicles(梦幻汽车公司)签约,VisionaryVehicles成为奇瑞在北美地区的总代理,并计划2007年批量向美出口奇瑞轿车。

  值得欣慰的是,自主品牌的阵营正有新生力量加入进来。作为中国民族制造业的先驱,尹家绪领军的长安汽车2004年开始走到自主品牌阵营的前台,在通过与铃木、福特合资积累了雄厚的资金和汽车业运营的丰富经验之后,尹家绪正在把注意力放到自主品牌的发展上。2004年9月推出了第一款“都市多功能车”CM8,根据长安的发展计划。今后,长安每年都会推出至少一款自主品牌的车型。民族汽车业的想象空间

  蓦然回首,不能不感叹市场经济无形之手的魔力。1985年,中国私车消费占市场比重只有9%,2000年上升到60%。

  1994年,是中国汽车史,特别是轿车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年。在这一年,左右中国汽车近10年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出台了。

  虽然用目前的眼光来看,这个产业政策还有许多局限之处,但其还是解决了汽车产业发展中的许多问题,特别是将“汽车”和“家庭”联系到了一起!

  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明确提出:鼓励轿车进入家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