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年冲动与梦想 由车展看中国汽车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7:53  第一财经日报
20年冲动与梦想由车展看中国汽车发展之路

图为上海车展历年来数据统计表

  事实上,世界汽车业的整体带动给中国的民族汽车产业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汽车工业的发展,拉动了内需,促进了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产业的发展,真正成为了国家的支柱产业

  拥有一辆自己的汽车,对于千千万万的中国百姓来说,是从前想都不敢想的事,而今天正逐步成为一种现实。

  沿着20年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轨迹不难看出,中国汽车业在技术与产品上尽管还没有做到如国外市场那么成熟,但也可以制造出一些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高品质、多样化的汽车产品,并且能不断发展和壮大自主品牌,加快自主汽车工业体系的形成。向世界级车展靠拢

  上海车展的历史,可从本届追溯至1985年第一届上海车展。20年来,上海车展上的世界名车、新车和概念车,呈现出“多—少—多”的否定之否定发展轨迹。1985年和1987年的第一、第二届上海车展,虽然展览面积远不及2003年车展,但展出的世界名车、新车,仍令当时的国内观众争相前往。

  在1986年的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把汽车制造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写进了“七五”计划。当年,全国轿车总量就突破了1万辆,是上一年的2.3倍。此后连年大幅上升,到1994年,轿车产量就已超过25万辆。

  第二届车展上,法国雷诺公司一辆跑车风尘仆仆地从巴黎直驶上海展览中心,广大市民因此大饱眼福。此番车展名车、新车纷纷亮相,来自境外的130多辆轿车中,不少属“新鲜出炉”,有些车则从刚刚闭幕的北美车展和日内瓦车展上直奔上海而来。

  经记者查询往届车展的资料,却惊讶地发现,除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一次外,鲜见世界名车、新车和概念车的身影。

  一个根本的原因在于,第一、第二届上海车展上,出现了一些世界名车、新车,但当外商找到中国合资合作伙伴,发现中国主要是公款购车,人们普遍消费不起名车、新车。于是,国外汽车厂商更加实际起来,后来拿到上海车展上参展的汽车,便纷纷换成现阶段中国市场上卖得掉的品种。

  良好的形势使国务院开始审慎研究轿车的发展。1987年的北戴河会议上,确定了“三大三小”的总体格局,确立了轿车产业向规模化发展方向。

  1990年,轿车产业的“三大基地”进一步调整。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宣告成立,同年,投资上百亿、规划15万辆的一汽—大众、神龙项目签约。但因种种原因,直到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捷达、富康才在市场上初露锋芒。

  第十届(2003年)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虽因众所周知的原因(非典)不得不提前闭展。不过,各国车商还是把当年最新研制开发的新车、概念车集中亮相。

 [1] [2] [3] [下一页]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