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新任CEO:日产希望能把根扎到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8:19  中国青年报

  第11届上海国际汽车展前夕,一场别开生面的采访在日产(中国)投资公司北京办事处进行,部分中国记者通过电视形式,与身处东京的日产汽车新任首席运营官志贺俊之,进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越洋交流。这是他就任新职后首次接受中国媒体的采访。

  3年居全球汽车业无可争议的领先地位

  最近,日产汽车对其管理层组织结构进行了重大调整,组建了新的管理委员会和董事会,包括首席运营官、管理委员和董事成员都有人事更新。今年5月起,卡洛思·戈恩将同时担任日产和雷诺两个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管理范围和职责都扩大很多,因此他将不再兼任日产公司的首席运营官,任命志贺俊之接替这一职务。戈恩说:“我需要一个领导团队,有能力保证日产像过去6年一样取得高效的发展,并达到设定的绩效”。

  根据新的组织结构调整,从2005年财政年度开始,志贺俊之将对日产的全球销售和营销、人力资源、资金和质量领域负责,并在所有业务领域向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戈恩负责。戈恩说:“首席运营官这个新职位对于日产‘增值计划’的成功至关重要,我对志贺俊之及新的领导团队有足够的信心。”

  最近日产公司宣布,从今年4月开始,日产将实施为期3年的“增值计划”,这是继1999年日产-雷诺联盟后,戈恩实施振兴日产的“复兴计划”、“180计划”后的又一重要举措。按照这一计划,到2007年末,日产全球汽车销量将达到420万辆,营业利润率达到业界领先的两位数,投资回报率不少于20%,3年间推出28款新车,“在全球汽车行业无可争议的居领先地位”。

  志贺俊之1953年出生,大阪府立大学经济学部毕业,1976年加盟日产汽车,曾出任该公司企划部总经理、联盟协调部总经理、日产澳大利亚董事长、公司常务董事,负责一般海外市场和中国事业。选择这样一位有深厚海外经营和中国事务背景的人出任新的COO,表明日产的“增值计划”将非常看重海外市场开拓,特别是中国市场。

  志贺俊之介绍,所谓“180计划”,是指到2005年9月底,全球汽车销量较2001年度增售100万辆,营业利润率达到8%,汽车产事业负债率为“0”。8%营业利润率和“0”负债目标,去年已经实现,增加销售100万辆的目标还在执行中,决算将于4月25日公布。

  今年将在中国投入更大的努力和精力

  志贺俊之表示,2007年日产在中国市场销量达到30万辆的目标不会改变,他对实现这个目标充满了信心。理由是,去年投放中国市场的天籁,以及市场已有的蓝鸟阳光,销量都呈上升趋势。即将在上海车展上推出的颐达,更是目前国内市场比较看好的1.6升级别车,是日产在全世界销售的车型,使用的是日产在世界上领先的发动机,不仅油耗低,性能也非常好,在日本上市后马上进入中国市场,说明日产对中国市场相当重视。“2005年日产在中国市场将投入更大的努力和精力。”志贺俊之强调说。

  据介绍,在仅仅只有蓝鸟、阳光、天籁三款车的情况下,一季度东风销售几乎月月超过万辆,而4月份颐达将正式投放市场,4款车全年的销量有望达到14万辆,再把郑州日产和进口车型的销量加在一起,将接近18万辆。按照这一目标,日产品牌今年在中国市场实际增幅将达到130%以上。在今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上,这一增幅是十分惊人的。

  志贺俊之透露,到2007年,日产将投放各种级别的新车到中国市场上,不断扩大在中国的销售网络,以保证2007年能够达到30万辆的的销售目标。

  对颐达的“出生”背景,志贺俊之介绍说,颐达所用的“B”平台是日产和雷诺共同开发的,全新的1.6升全铝合金发动机,也是和雷诺合作开发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有和雷诺共同开发的地方,但是整个车型是日产独自开发的,和雷诺没有任何合作,将来也没有用雷诺品牌销售的计划。他认为这种共用平台的合作方式,现在在全球很通行,能够提高产销量,降低开发和生产成本,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走势及产品趋势,志贺俊之认为,未来中国汽车市场会和现在一样,每年以10%到20%的速度稳定增长。至于产品趋势,由于市场的扩大,各种款式车辆的需求都会增长。但是随着中国人收入的增长,现在买不起车的消费者,会逐渐有能力买车了,他们需要的是价格便宜、经济实惠的汽车,而且维修使用费用也要比较低廉。现在大家是用车上班,谈生意,以后是休闲、旅游的需求会慢慢增长,他断定,“今后这样的需求会增长”,日产将根据中国市场未来的这一发展趋势,尽量开发价格便宜、维修使用费用较低的车型,满足这些用户需要。

  在中国的战略不会发生任何变化

  作为新任首席运营官,对今后公司运作方式的变化,志贺俊之说,CEO是最高经营责任者,主要负责公司的中长期计划和成长方向,COO是最高执行责任者,主要负责日常的运营事务。自5月份起,戈恩将兼任日产和雷诺两个公司的CEO,把日常运营的责任交由COO负责。CEO和COO分开以后,会提高工作效率和决策速度。作为新的COO,他将更加努力在各方面进行更新、改革。

  志贺俊之再次重申,戈恩先生兼任雷诺CEO以后,日产在中国的战略不会发生任何变化,因为“我们有强有力的合作伙伴,我们希望能够把根扎到中国,提供给中国用户所需要的车型”。对雷诺和东风的合作项目,志贺俊之表示,作为雷诺的合作伙伴,日产会在各个方面协助他们,并与他们合作,但雷诺有自己的战略计划,有关雷诺在中国合作方面的问题,要直接与雷诺沟通。当然,如果雷诺提出要求,希望利用日产或者东风日产的设备或者厂房,日产一定会支持这个合作伙伴。

  当问及2004年日产在中国的营业利润率时,志贺俊之说,据东风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克己发布的数据,2004年营业利润为25亿元人民币,销售额是440亿元人民币。记者计算,其利润率应为5.68%,2003年为7.95%,营业利润只完成了计划的71.11%。

  志贺俊之解释说,去年日产在中国市场利润率降低,主要原因一是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二是乘用车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蓝鸟和阳光价格下降。东风日产虽然在降低成本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影响仍然很大。

  他表示,日产已经宣布了2007年利润率达到10%的目标,现在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做工作,特别是乘用车正在提高国产化率,在中国国内成立研发中心,新的发动机厂也在筹备当中,通过这些努力,会尽快降低生产成本。本报记者 程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程远专栏专题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