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锐意进取 不断创新 法国设计理念的创新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0:14  新浪汽车

  从天安门侧日见雏形的国家大剧院,到身边驶过的令人无法不多看几眼的东风标致307,来自欧陆的时尚和创新与我们不再遥远。而日前更从法国传来好消息,在第三届标致国际汽车设计大赛中,中国大学生钟亮的作品“ZCC”从世界各地38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前十名,入围最后的金奖角逐大战。中国年轻的设计师开始了与法国汽车工业设计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在国内外汽车行业竞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激烈的今天,汽车的独立设计和品牌研发能力已成为中国汽车工业想要取得长足发展所必须的动力和源泉。在当今的商业社会,创新的外型设计对品牌形象的树立、提升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对这一概念的理解上,我们不得不承认,法国人当仁不让地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

  众所周知,法兰西是一个锐意创新、不拘一格的民族。漫步巴黎街头,你会发现,使你叹服的绝不仅仅是埃菲尔铁塔、凡尔赛宫、卢浮宫……在那些随处可见的、最朴实的事物里,你可能更不经意地感受到法国人对品位的独特追求。从身边飞驰而过的样式各异、个性十足的汽车,到街边走过的法国妇女或平淡或绚烂但绝对不缺少个性的着装;从巴黎左岸风情各异的咖啡馆到一款款单看瓶子已令人迷醉的香水,法国人对时尚和创新的追求体现在大大小小的方方面面。这种锐意进取的精神特质,已经完全融入到了每个人的血液之中,并进而深深地影响着整个世界的发展潮流。法国用她独有的宽容和博大,把这里打造成了追求创新的人们梦想中的天堂。艺术家、哲学家、音乐家、作家、医生、工程师以及全世界的优秀设计师都曾在这里受到欢迎。前不久在中国举办的“法国百年时尚设计展”上法国总统希拉克的题词正好道出了其中的关键:“一直以来,我们的国家都表现出对创造与想象的情有独衷,……这是一种创造新形式的能力。由此,呼吸式潜水服、协和飞机、高速火车或者是阿丽亚娜火箭的发明正体现了我们的文化以及法国今天和永远的精神。”

  没有任何设计比建筑更能集中体现人类的文化理想、艺术智慧与科技水平,特别是它们三位一体的集合面貌。在建筑领域,19世纪的巴黎城因建筑的繁盛而享有“花都”的美誉,而法国建筑从现代到当代的发展继续书写了它的荣耀,特别是在品质的内涵上成为20世纪世界建筑史上独特的篇章。从过去到现在,法国建筑设计从未停止过追求新意、制造潮流。由皮亚诺和罗杰斯设计的蓬皮杜中心,在亮相巴黎的日子里,曾引起巨大的争议,许多追求时尚的法国人也无法接受这个“肚肠露在外表”的工厂式建筑,但它又鲜明地反映了时代的新变,甚至可以视为60年代末期法国社会变革的视觉结果。现在,蓬皮杜中心已成了各国游客莅临巴黎不能不造访的文化中心,它集艺术收藏、展览、图书馆、电影资料等的文化功能连同它本身每年吸引了600万观众。与之相隔20年,由佩雷设计的法国国家图书馆(又称密特朗图书馆)也是这样,它由书本开合概念转换的造型,在人们的争议中成为塞纳河畔的亮点。

  在技术含量极高的航空领域,法国人的创新也从未停止。曾经闻名世界的协和飞机虽然由于商业原因已经告别了蓝天,但作为目前为止世界上唯一一种超音速商用飞机,它细长优美的体形,特色新颖的机头,超过音速两倍的飞行速度,都给人们留下了无法磨灭的印象,为世界航空领域留下了永远挑战速度极限的“白鸟”。而近期初露锋芒的“空客380”更是一亮相就气势逼人,成为了全世界的目光焦点。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飞机,它已成为欧洲航空制造业向美国同行挑战的新巨人。“协和”一向以速度取胜,“空客380”这一次凭的是体积,法国人似乎从来不把攻克技术创新的难关放在眼里。

  根植于法兰西肥沃的文化土壤,同样与建筑、航空领域的创新意识一脉相承的还有法国的汽车设计。汽车设计是一件复杂的事情,在整个设计过程中要融入各种相关的知识:车身结构、制造工艺要求、空气动力学、人机工程学、工程材料学、机械制图学、声学和光学知识,当然更少不了诸如绘画、雕塑、色彩感等基本艺术功底。法兰西人对创新理念的重视、以及其富于创造激情及想象力的气质在汽车设计上一展无遗。在世界汽车设计的各大门派中,其新颖、独特的风格至今仍无能出其右者。与中规中矩的德国车、日本车不同,以丰厚的历史文化为底蕴、以前卫和浪漫著称的法国人在设计车型时,对创意元素毫不吝啬:大胆的颜色、流畅圆润的车身造型,精细的局部设计足以让其他车型相形见绌。他们创造出的独树一帜的汽车造型一次次的成为对传统轿车造型的挑战,既而引发一次次的时尚潮流,使汽车在发挥性能的基础上充分的艺术化。

  法国人对汽车设计创新理念的重视,从位于巴黎市外的PSA标致雪铁龙公司的汽车设计网络中心可窥一斑。这个设计中心是2004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的,全名为“汽车设计网络中心”(Automotive Design Network),简称“ADN”。而“ADN”在法语里恰好是“脱氧核糖核酸(DNA)”的开头首字母缩写,集团的大量汽车也正是在这里孕育。有了这个设计中心的技术支持,在中国投产的东风标致307承继了法国的创新传统,从品质到品位上为中国汽车界增添了新的元素。这款携带着法兰西原汁原味特色的法国雄狮,在登陆中国的第一个年头里,获得了众多业内人士和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尤其是继承了法国标致车一贯传统风格的外形,个性张扬而精致,无论是如雄狮般酷酷的时尚前脸,还是全身流线动感的曲线,都把法国人对创新设计的独到理解表现得淋漓尽致。技术上更是创新性的应用了大量的航空技术,尤其是空中客车的计算机技术。丰富的美学内涵、舒适、安全的人性化设计,东风标致307堪称向国人展示法国汽车设计领域文化传乘、探索与创新的代表。

  分别作为东西方文化的代表,中国文化和法国文化颇有共性:同样的宽容和开朗,有着同样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对外来文化持同样友好的态度等等。2005年在中国持续一年的法国文化年将通过不同侧面把法国和中国的距离拉近,相信无论是从设计理念方面还是对文化创新、技术创新,都会对我们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在设计理念上国人要融入新的观念,要与发达国家尽快接轨,在竞争的时代要用最快的形式加快超越的步伐”,一个民族,只有锐意进取,才能长久保持它的独特魅力;一个国家,只有追求创新,才能不断加强它持续发展的动力。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