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帆首款新车520年中上市预计售价8万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9:26  新京报

力帆新车

  发改委对力帆轿车项目正式受理完毕,首款车为1.6升三厢车

  上周的重庆车展上,曾经的“摩帮老大”力帆展示了其进入轿车生产领域里的第一款产品———力帆520.力帆汽车销售负责人张强表示,尽管生产目录的正式批文还未正式下发,但发改委两天前就已经对力帆轿车项目正式受理完毕,从惯例来看,同意受理就意味着审批没有太大问题。

  520将亮相上海车展

  从去年宣布进入轿车生产领域到今年最后获取生产牌照,力帆挺进的速度在民营企业中并不多见。对于具体上市时间,张强表示,520将会在今年的7、8月份正式上市,而今年全年只有这一款车,该款车也会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亮相。

  张强说,之所以以数字的形式给新车命名,出发点是为了突出“力帆”的品牌,而不希望产品的品牌影响到主品牌的市场推广。他还以奇瑞QQ举例,认为目前市场上的许多人只知道QQ,而不知道有奇瑞。“我们不希望出现这样的情况。”张强回答道。

  据了解,即将上市的力帆520是一款排量为1.6升的三厢、四门紧凑型轿车。配备的是宝马TRITEC1.6L发动机,该款发动机也同时在奇瑞旗云轿车上使用。车身是由上海同济同捷公司设计开发,力帆轿车对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力帆轿车项目组的一位负责人透露,该车的市场价格将会在8万元左右,但他拒绝对今年的具体排产计划进行说明。按照力帆董事长尹明善此前所公布的设想,2010年力帆汽车将形成年产微型汽车、客车各10万辆的规模,此外还将生产卡车、工程车30万辆。这也意味着,5年内力帆将计划达到年产50万辆以上的规模,产值达到200亿元。

  民企具成本优势

  力帆高调进入轿车生产领域重新带动了国内对民族自主品牌和民营企业造车运动的话题。而这不久前又引发了奥克斯退出汽车业的消息。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力帆和奥克斯一进一出最大的原因就是轿车生产牌照是否拿到。在民营企业中,轿车牌照有着非凡的意义。

  奥克斯退出轿车生产领域就是因为没有拿到生产牌照,而拿到了手机生产牌照,因此权衡下来认为退出更符合企业发展。

  据了解,轿车生产目录背后所蕴藏的利润才是诸多民营企业敢于试水的重要原因。尽管从去年开始,汽车产品的价格已逐渐在向理性价位靠拢,但与其他行业相比,仍保持了较高利润率,去年轿车市场的整体利润率超过8%,而在成熟的汽车市场,3%的利润率已属“惊人”。

  一位民营汽车企业的人士对记者透露,尽管汽车行业对资本有着巨大的要求,但从目前来看,大多企业的造车行为仍处在“试水”阶段,实际投入并不高,大多在几个亿左右,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大,而且所公布的投资数目和实际使用的数目有着很大的区别。

  这位人士还表示,目前的汽车市场已经实现了充分的国际化,民营企业完全可以通过国际采购的方式来实现推新产品,几乎不需要付出什么研发费用,在廉价的人力资源的支持下,即使买同样的零部件,价格仍然会比市场同类产品要低。

  记者观察

  造车是条不归路

  尽管民营企业有着成本控制上的先天优势,但仍然无法摆脱来自市场的压力。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分析说,市场的生存仍是靠市场竞争来实现。目前力帆进入汽车业已经不是最好的时机。与几年前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近两年的车价降得太厉害,原来价格高的情况下,进入汽车领域有着足够的成本空间,但现在价格的下降对成本挤压得非常大,这对力帆而言也很残酷。

  国际品牌的大举进入也是阻碍民营自主品牌发展的一大障碍。贾新光认为,除了国内的竞争对手,力帆将直接面对国际汽车厂家的竞争,而市场不会因为企业是刚起步就“网开一面”,在生而不等、基础悬殊的条件下,类似力帆这样的企业不得不进行一场“平等的竞争”。

  “而且汽车行业进出的门槛都非常高,有一种不归路的感觉,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贾新光强调。

  本报记者 何醒言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