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逛街行动:古韵书香琉璃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8:11  京华时报
逛街行动:古韵书香琉璃厂

古韵书香琉璃厂

  从和平门地铁上来,沿着两旁正在改造修建的南新华街一直往南走,大概有半站地的路途,在路右手边就会看到有一幢幢的华丽门面,那就是有名的琉璃厂西街了。与之相对的是一街之隔的琉璃厂东街。

  放眼望去,整个街道显得古色古香,不光是其中那些极具古韵的早年建筑,连出出入入这条街的行人大都依稀从脸上渗透出一股饱受墨汁熏陶的气质来。

  西街

  荣宝斋

  荣宝斋的前身叫“松竹斋”,于清朝康熙十一年建成,1894年改名为“荣宝斋”,取“以文会友,荣名为宝”之意。荣宝斋最为有名的技艺便是木版水印,早已闻名海内外。

  走进西街,在路右边便能看到“荣宝斋”几块硕大显眼的牌子。门面好气派!依然是红栏绿瓦,从大门进去,便看到一块有如一张双人床般的端砚摆在大厅中央,展示着荣宝斋的实力。在东西大厅的入口各挂着一个牌匾,郭沫若题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就在其上。

  荣宝斋以经营书画用纸、笔、墨、砚台、墨盒、印泥、镇尺、笔架等文房用具为主。上得二楼便是现当代画家的书法字画,或苍劲有力,或婉转可人,处处散发着艺术的美。

  古籍书店

  古籍书店的一楼以各种书法画册等书目为主,从小楼梯上二楼,一大屋子的古旧书籍。从名人的诗集著作,到各个年代的名人小本著作、小本杂志应有尽有。只是书价都有不同幅度的提高,一本1949年出的历史类书籍当年标价17.5元,现在的售价已是100元。看着那些发黄的书籍,嗅着它们散发出来的独有的味道,仿佛时空已经倒转,回到了许多历史的前尘往事之中。

  文化遗产书店

  文化遗产书店是中国书店在2001年新开的店,陈列着各个时代的图书典籍和各类记录着历史信息的资料,从唐代房玄龄的作品到明清时期的各种书画、契约、碑拓文、古籍等等,让人在历史中游走穿行,千年的历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一楼展厅左侧还有中国近代革命时期的各种书籍。展厅中有张早年的北京地图,那时城区以东城、西城、崇文和宣武为主,现在的朝阳、海淀还算京郊呢。二楼是现代书馆,内容依然以“史”为主,包括考古、艺术、历史文学等等。因此文化遗产书店称得上是一个小型“文化博物馆”了。

  东街

  一得阁

  一得阁以墨汁闻名,距今有100多年的历史。据说是清朝同治年间,安徽一个叫谢松岱的文人进京赶考,名落孙山,深感考场研墨太费时间而发明“一艺足供天下用”的墨汁。谢氏身后无子,后来店铺传给了他的学徒。

  感觉一得阁店面有点拥挤,但凡能利用上的空间都被利用上了,尤其是门口,摆着许多篆刻之类的作品。往里走,一人正挥毫泼墨地作画。店里的女服务员在那里有说有笑的。二楼是名家画作,不少作品和西街一些书店的画作属相同画家所作,价格也差不多。

  萃文阁

  萃文阁开业于1930年左右,由昌平人魏长青创办。据说是以书法篆刻为主要特长。不过明显现在已经是“海纳百川”了。屋内摆着的都是大型的古玩,价格都在上千元。正准备出门呢,听到一声怪怪的“再见”。一抬头,才发现原来门口挂着一个鸟笼,里面有一只巧嘴的八哥,正在那儿蹦蹦跳跳地说话,刚巧有个人迈步进屋,“您好”又从它嘴里蹦出来了,倒给这家极具古韵的店铺增添了几分轻松的气氛。

  宝晋斋

  萃文阁旁边就是“宝晋斋”,匾额为溥杰所题。宝晋斋创立于清代,原为“宝晋斋南纸铺”,后来扩大经营范围,增加了砚、笔、墨等。如今经过了重新修饰,满墙挂的尽是名家的字画,像齐白石及他的四子齐良迟、李苦禅及其女儿李燕,还有范曾、黄胄等名家作品,价格大都在千元以上。

  记者观察

  古老的街道书写新的传奇

  都说东街是以古玩为主,西街以字画为主,但现在界限已经没有那么明显,许多家店都是同时经营着古玩和字画、文房四宝等等。从这一点看来,好像许多老字号都失去了往日的特性,让人颇为迷惑。

  如今走在这条大街上的有许多外乡游客,还不乏外国友人,各家店铺的店员都能非常流利地与老外们讨价还价。而以荣宝斋为代表的一些老字号,早已名扬海内外,和国际接上了轨,做起了海外生意。琉璃厂已经成为中国北京的一个文化代名词。只是希望它不要离百姓越来越远,因为文化是诞生在民间,发展在民间,不能离开这一寸土壤。

  逛街攻略

  交通:7、15、22、922、309支线到和平门,或者坐地铁二号线到和平门站下车,沿南新华大街直走就能到。

  餐饮:

  ★在琉璃厂东街头上有几家小吃店,门面不大,有清真风味、饺子馆、川菜小店,一般一个人十几元钱就足够了。

  ★沿南新华大街往北走,在路西有“成都美食”的招牌,旁边还有“馄饨侯”,再往前是“和平三千里烤肉”,街对面是全聚德烤鸭店。

  提示:

  ★琉璃厂东西街店铺一般都是早上9点多开门,到晚上五六点就关门了。

  ★在琉璃厂各家店面几乎都可以刷卡消费,而且在西街上还有一家中国工商银行,不必带太多现金。

  文/本报记者马春杰 摄/本报记者 刘钢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车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