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斐突然离职 通用中国未来策略变数横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08:18  经济观察报

  一个月前还在哈佛商学院的某个亚洲经济会议上驳斥丰田威胁论,并笑称通用已在中国成功将其绞杀的墨斐,将于4月1日正式结束在中国近十年、以及在通用汽车近32年的职业生涯。“为什么?”听到这个消息的每个业内人士都无一例外的惊诧。

  辞职无理由

  这一消息最早由彭博社发出,很快华尔街日报发出简短消息,称墨斐此番辞职与通用中国的业绩有关。然而这种分析似乎立不住脚。与通用在美国的销量大幅下滑和在欧洲的利润严重缩水相比,其中国业务的顺利推进,以及合资企业上海通用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高速增长已是通用汽车全球惟一亮点。

  3月29日晚,通用中国正式发布“通用汽车中国换帅”的消息。通用汽车亚太业务区总裁兼通用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卓亦凯代表通用赞扬了墨菲的在华业绩,但只字未提墨斐离职的原因,而继任者也尚在斟选之中。

  显然,对通用汽车而言,墨斐的离职是一个突发事件。而对墨斐本人而言,这样的决定看起来更不像是一个上上之选。在美国,像墨斐这样32年就任于同一家大公司的人并不多,而今年底,墨斐就能做满在中国的十年任期,据通用内部的人士透露,今年50岁的墨斐在干完十年海外任期后可以光荣退休,并拿到十分优厚的退休金。“十年都走过了来,剩下最后这几个月,即便是再有诱惑力的新职位也不值得他现在离开通用。”

  这两个原因都不重要,关键因素在于——在对待中国业务的政策上,墨斐与董事会产生了严重的意见分歧。

  总部飘来的阴云

  因美国工厂的养老金负担和来自日本汽车企业的竞争,通用在全球的业绩下滑已无法遮羞,今年以来,外电负面报道连连,仅3月份《华尔街日报》关于通用业绩下滑的报道就有20余篇。自从通用汽车3月中旬发布预亏公告,标准普尔将其投资级别降至BBB-,这艘全球销量最大的汽车航母便开始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业内分析,在这样的情况下,通用汽车很有可能缩减在华投资计划,提前套现在华的盈利,以解燃眉之急。而这势必与当初墨斐承诺的在华长期投资策略发生实质性冲突。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面对即将攻下的山河与意气风发的盟军,墨斐必然犹如一个被斩断粮草的将军般陷入两难之境。

  通用中国的人士对记者说,在通用汽车集团内部,几乎所有海外分部的业务都是通用汽车董事长瓦格纳亲自抓的,只有中国方面的业务,一直是以墨斐的意见为主。

  据了解,多年来,墨斐和中方合作伙伴的关系比起其它在华合资汽车公司中外双方之间更融洽的原因,正是他力排众议更为彻底地坚持本土化策略,把通用公司比较好的产品都拿到中国来,在本土采购,在中国设立泛亚研发中心,这些事情上,墨斐十分坚持而且近乎强硬。

  与其它公司不同,墨斐认为:“中国应该发展本土汽车工业,而不仅仅只是从国外进口或简单地在国内组装生产。”也许正是因为他在通用多年的资历才能使自己的坚持屡屡成为现实,从而将通用在中国的业务进展推上了高速的轨道。

  未来策略变数横生

  墨斐自1996年1月起开始其在通用汽车中国业务部门的工作,先担任通用汽车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上汽集团)的首家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的执行副总裁,随后就任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执掌通用汽车在中国大陆的7家合资企业、2家全资子公司以及通用汽车在台湾和香港的业务部门。

  墨斐在担任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五年期内,从国产的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到进口的萨博欧宝,以及本土的五菱、SPARK,通用汽车在中国拥有层次最丰富的品牌结构和最绵长的产品线。市场份额从2001年的约2%飙升至去年的近10%。这使其全球最大的竞争对手丰田的在华拓展受到了抑制,正如墨斐所说:“坦率地讲,我们已经在中国市场绞杀了丰田。我们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是10%,但丰田却只有1%的市场份额。”

  由于坚持本土采购,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的批量生产伊始,国产化率便超过40%,这使通用品牌的利润率远远高于其在华的主要竞争对手。去年六月份上海通用与上海大众争夺中国销量第一之时,上海大众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我们降价根本降不过上海通用,我们没有利润了,人家一辆车还有几万元的毛利。”

  在年初的记者见面会上,墨斐非常有信心地说:“只要今年中国GDP的增长在8%以上,汽车业的增长就不会低于15%。”按原来的计划,上海通用2005年至少将投放15款全新和改款车型,这些将使其销量有2位数的增长。

  当时海外媒体已对通用汽车今年的全球业绩、利润与负债状况颇多负面报道。在席间记者曾问墨斐通用汽车资金链的紧张和投资回报率的下降会不会影响未来几年在华的投资计划。当时他非常肯定地回答:“不会。”

  但现在墨斐已经走了,通用汽车的巨轮正遇到前所未有的重创,覆巢之下通用中国是否仍能成为完卵呢?

  -本报记者 韩彦 陈云 上海报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