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伯乐爱千里马--试驾新千里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7:27  中国汽车界


图为新千里马外观


图为新千里马外观

  重出茅庐欲千里,踌躇满志是名驹

  其实中国的汽车市场有个奇怪的现象,就是一款成功的车型可以造就一个卓越的品牌,大部分消费者可能对某个厂家的某个品牌并不熟悉,但是却对这个品牌的某个车型琅琅上口。就像千里马一样,当初千里马作为车市中的一匹黑马,为无数年轻人所喜爱。一个准确的市场定位——中国城市小康家庭生活消费水准的经济型轿车;一个准确的代言人——跨栏王子刘翔;一个准确的上市时间——恰逢家用轿车市场全面启动。种种因素造就了千里马这个成功的车型,同时也将Pride时代并不成功的东风悦达起亚带入了国内主流厂商的层次,为推出更加高档的嘉华远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2年底上市的千里马,几年间也进行过几次改进。相比以往的改进,05款千里马算是一次大变脸。外观方面,新千里马保留了原有车型线条简洁、流畅、统一协调的优点。而前脸格栅就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改为欧美车系常用的镀铬大格栅设计。在车头大灯的设计上,新千里马向中高档车靠拢,采用精致的圆形水晶灯型,活泼又不失典雅。椭圆前雾灯也升级为浑圆的小圆雾灯,并与下部格栅融为一体,增强了前脸造型的整体性;车尾则依然保持了凹凸有致的肌肉感,尾灯轮廓进行了细微修改,材质更加晶莹剔透,后雾灯也被整合在内,由分离式改为一体式。尽管是经济型轿车,但经过合理的整车设计、侧面流畅的线条装饰,使新千里马看上去更饱满。

  外观上改进的效果是比较明显的,尤其是更加通透的前大灯和后尾灯,使小巧的千里马精神了不少,在车流中也更加讨人喜欢。而大嘴的改变则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作为一个小巧可爱的经济型轿车,银光闪闪的大嘴也许并不比原来的樱桃小嘴亲切。

  值得称道的是新千里马配备的电子点火的新型α发动机,其排气量为1.6L,新式双顶置凸轮轴最大功率为104马力,最大扭矩为142.2牛·米。这个发动机表现十分轻快,和力道轻巧、挡位清晰的变速箱的搭配也超乎想象的和谐。作为城市用车,轻快的发动机、清晰的挡位、轻巧的离合器使这个小马赢得更多年轻用户的喜爱。

  坐进小马的内部,其实这个空间远比我想象的要舒服不少。虽然小马的体形确实很小,但是坐在车内并不感到拥挤,左腿正好搭在关门拉手之前,右腿正好放在中控台底部之前,没有其它经济型小车两个腿都没有地方放,只好僵硬地并在一起的尴尬。坐在副驾驶位以及后座的同事也都反映小马的空间并不拥挤,全身各处都恰到好处的放松。

  新千里马内饰颜色我是十分赞赏的,浅色的内饰搭配凉银色的饰板透露出年轻的气息。不过我对仪表板颜色的改变表示不满,由白色改成黑色,作为一款明快的小车来说,黑色的仪表板比较沉闷。

  驾驶小马在马路上行驶是一件十分快乐的事情,驾驶十分轻松,1.6的发动机推动这个小马表现十分明快。整车的隔音也比较出色,超出这个价位的其它车型的水平。悬挂偏重舒适的调校,属于偏软的设定,好处是在路面上舒适性较好,不足的是在高速转弯的时候倾侧比较明显。和小马相处比较久之后,我的另一个投诉是小马的后视镜视野并不好,视野比较狭窄,尤其是紧跟在你左后方的车子通过后视镜很难看到,最好要加装一个广角镜来改善视野。

  虽然小马有些无伤大雅的小问题,但是我还是很喜欢这个小马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小马驾驶很轻松,很省油。以前我确实对那么多人喜欢千里马表示不解,这次试驾之后,我终于明白了——千里马确实值得伯乐喜爱。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