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做大底气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7: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哈弗CUV——突破瓶颈之作

  2005年3月初,长城哈弗CUV下线仪式在保定举行。保定市长不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而且在会后和长城董事长魏建军一起接受来自全国(包括香港)的记者的提问,这在整个汽车业界是非常罕见的。保定市长此举,比任何“全力支持长城汽车”的口头承诺都更能表达保定市政府的立场。

  然而几年前,保定市政府对发展当地汽车业的希望更多地寄托在当地另一家国有汽车企业身上,对民营的长城汽车并不十分看好。但是短短几年,长城汽车创造了连续两年SUV全国销量冠军、连续7年皮卡全国销量冠军的成绩。可以说,保定市政府的支持,是长城汽车用自己的努力赢得的。

  但是,长城汽车赢得的又岂止是保定市政府的支持而已?

  长城汽车意欲打造一流品牌

  哈弗CUV的下线之日,也是长城汽车新建成的10万辆生产基地正式投产之日。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表示,这是长城汽车的一个战略转折点。

  据悉,2005年,长城汽车的产能提升到年产17万辆,到2007年,长城汽车工业园第三期建成,将形成年产40万辆的能力。

  在研发方面,魏建军说,长城汽车已经投入超过3亿元建成了长城汽车技术研究院,并从世界各地吸引了500多名技术人员。他说,长城汽车将在2到3年时间里形成独立的发动机和整车开发能力。

  长城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韩志玉博士曾任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主任技术专家,是国际知名的发动机专家。他透露,刚下线的哈弗CUV采用的还是三菱4G64发动机,但是装备长城汽车自己研制的新型发动机的哈弗将很快会推出市场。

  哈弗凭什么今年要卖3万辆

  魏建军说,哈弗今年的销售目标是3万辆。在看到哈弗之前,记者们都认为这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目标。因为去年全国SUV行业的总体产销量也不过20万辆,其中单品牌销售冠军长城SUV一共也不过2.7万多辆。

  但是在看到哈弗CUV实车之后,记者们普遍认为,如果定价合理,3万辆的目标并非不能实现。

  和长城之前的其他产品相比,哈弗CUV给人以脱胎换骨之感。不仅外形漂亮,内饰更加精致,工艺上完全摆脱了国产车的廉价粗糙感。而且和其他许多本土品牌不同,哈弗CUV在造型上完全独创,没有简单模仿任何人。如果只是静态看,哈弗CUV即使是放在日内瓦、北美这些国际车展的展台上,也丝毫不会相形见绌。

  由于本土汽车品牌长期以来集中在低端汽车市场,所以本土汽车品牌在向中高端市场挺进中,就遇到了很大的障碍。长城汽车表示,要突破品牌的瓶颈,最终还是要拿出好的产品来。哈弗的问世,就是长城在品牌上由低到高的一次突破。

  魏建军介绍,在3到5年发展规划中,一、二、三期工程以及新产品技术开发等综合投入,陆续投资会超过100亿元。这么大的投入当然不会始终局限于SUV和皮卡。魏建军表示,做轿车是中国民族汽车企业的一个理想,长城一直在创造条件,储备技术,准备在合适的时机,针对适合的市场做轿车。

  长城的目标

  魏建军表示,长城汽车2005年的销售计划是突破8万辆,不但追求更高的销售目标,更重要的是实现品牌提升的目标。2005年长城的市场目标是追求3个第一:长城轿卡连续7年全国销量第一;经济型SUV市场长城SUV连续3年第一;哈弗CUV成为全国SUV的销量冠军。

  长城汽车的海外市场计划,不仅出口整车,还要建立海外CKD组装生产的合作项目;长城计划两年内全面建立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的品牌形象。

  建设中的二期工程和已开工建设的三期工程将分别建起一个新零部件产业基地和一座年产20万辆的生产M系列、V系列车型的乘用车生产基地,预计2006年底建成投产,届时,长城汽车的综合产能将达到40万辆,产品涵盖Pickup、SUV、MPV等多个领域。长城将向“全国行业前3甲”挺进。

  长城能走多远

  魏建军在哈弗CUV下线仪式上说,长城汽车的目标是成为国内优秀的汽车品牌。当被问到优秀的标准是什么时,他说:“起码要做到全国前3名。”

  如果不是在参观了长城汽车之后,我一定会认为这是魏建军的狂妄之语。但是看了新下线的哈弗CUV、参观了长城汽车工业园、听了长城汽车研究院院长韩志玉的介绍之后,我相信这是长城汽车的远大理想。

  长城之路

  长城汽车的前身是长城工业公司,是一家集体所有制企业,成立于1984年,主要从事改装汽车业务。

  1991年,魏建军承包长城工业公司的经营,带领长城人以“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精神,艰苦创业。

  1996年,长城成为专业皮卡生产企业,其迪尔系列皮卡并推向市场。

  1998年,以销量及产量计,长城汽车在国内皮卡车市场排名第一,当年6月,长城工业公司改制为长城汽车公司。

  1999年10月,长城第一万辆皮卡下线。

  2001年6月,建成了国内同行业中规模最大、装备先进的现代化发动机生产基地。在国内首开先河,推出491QE智能化多点电喷发动机。

  2001年10月,公司开发赛铃系列皮卡并全面推向市场,至此形成了国内唯一同时具备两大系列皮卡的厂家。

  2002年6月,赛弗SUV上市。

  2003年,推出全新产品“赛影”RUV,对旗下21款车型全部实现了更新换代。

  2003年,投资3个亿扩建两条生产线,推出与德国联合开发的GW2.4S发动机和GW2.8TDI增压柴油机。

  2003年12月15日,长城汽车在香港H股主板上市大获成功。成为国内首家在香港上市的民营汽车企业。

  2004年3月,装备4D28柴油机的柴油皮卡面世。

  2004年4月,04款赛弗和高顶新赛影投放市场。2004年10月,新型赛骏SUV、赛酷皮卡批量投放市场。2005年3月,长城哈弗CUV下线。

  长城现状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民营汽车制造企业,也是国内首家在香港上市的民营汽车企业。2004年入选为“2004民营上市公司十强”、“中国企业500强”。

  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10余家,员工7000多人,目前拥有年产17万辆各类皮卡和SUV、20万台发动机的综合产能。具备发动机、前后桥、空调、线束等核心零部件自主配套能力。

  长城皮卡系列自1998年以来,在国内同行业中已连续7年保持了市场占有率、产品品种、出口数量、市场保有量等多项第一;2002年,首开先河推出了8万余元的SUV。2003年、2004年,在国内高、中、低档全部SUV中,长城赛弗、赛影连续两年保持了销量冠军。

  目前的公司产品中,形成了迪尔、赛铃、赛酷三大系列皮卡;在SUV系列,已经搭成了赛弗SUV、赛骏SUV、赛影RUV、哈弗CUV4个平台,生产两驱、四驱多个品种。

  长城汽车获授国际国内五大认证,即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UKAS英国皇家认证、GCC海湾认证、SASO沙特认证和CCC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

  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是长城汽车做大做强的基本方略。长城一直在致力于国际市场的开发。长城系列皮卡、赛弗、赛影和大客车在1998年至2002年连续5年出口第一的基础上,2004年再创新高,整车和CKD、SKD已出口达5300余辆(套),同比增长37%,再度成为今年同行业中出口最多的企业。

  长城优势

  香港上市,并且正在筹备A股上市,融资能力强;民营体制,决策效率高;自主品牌,发展限制少;自主研发投入大;在经济型SUV、皮卡市场多年的积累中形成了不错的品牌基础;拥有390余家销售网络、400余家售后服务中心,以及180余家4S专卖中心;目前,公司产品已销往4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稳固的国际营销网络;领导层战略清晰,员工队伍士气高昂,当地政府全力支持。

  长城劣势

  长期在低端市场发展,冲击中高端市场面临品牌局限;现有技术实力仍然与国际水平差距大。

  魏建军语录

  “每天进步一点点”

  “我比‘三大’在某种程度上还要强。有些大企业董事长不敢说我这句话!”

  “中国汽车产能的确大,但是其中很多产能已经不适应市场。”

  “不排除与跨国公司的合作,但前提是保持有自主研发的能力,保持自主品牌的发展。”(记者 汪云青)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