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公司高层解释福特中国总部由京迁沪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4:48  《环球》杂志

  专访福特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

  初春的上海,细雨菲菲,浦东陆家嘴40层高的上海信息大厦顶尖在云雾中时隐时现。《环球》杂志记者如约来到这里,采访刚刚由北京迁到这里不久的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新总部。

  公司副总裁许国祯告诉我们,《环球》杂志是第一家采访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新总部的媒体。目前,新总部的注册手续已经完备,从北京到上海的搬迁工作也已基本完成,虽然还没有举行开业仪式,但各项业务运作已经有条不紊地全面展开。

  步入福特汽车中国公司的新总部,前台后边是一个巨大的蓝色“Ford”标志,办公楼装修风格简约、高贵,墙上挂着一幅幅充满动感的福特汽车图片。进入董事长办公室,写字台右后方的一架陈列柜摆放着四排22部车模,均是福特旗下产品,从最早的T型车到最新的跑车。

  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成立于1995年10月25日,在北京注册,办公地点一直在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为什么在近10年之后,将公司总部由北京迁到上海呢?

  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告诉《环球》杂志记者,首先,福特汽车在中国投资的几家企业都分布在长江流域。其中,与长安汽车集团共同投资成立的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位于重庆,拥有30%股份的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南昌,长安福特即将动工兴建的第二个轿车厂位于南京,三大生产基地距离上海都不远,将总部迁到上海,有利于就近协调和处理福特在中国的投资事宜。

  其次,上海是国际金融中心。三年前,福特汽车中国公司就将采购中心设在上海。如今将总部迁到上海,从资本市场的运作、资金的调度和金融操作方面都有很多优势。

  第三,上海是国际航运中心和重要的进出口口岸。福特汽车中国公司的全球采购以及整车、零部件进口正在不断扩大,将总部迁到上海,有利于加快物流速度,保证进出口业务的迅速发展。

  第四,华东地区是福特汽车中国公司国产零部件供应和全球采购的主要来源地,将总部迁到上海,便于更有效地进行集中采购,降低采购成本。

  第五,长江三角洲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经济带,也是福特汽车中国公司产品增长最快的区域之一。总部设在上海,可以更好地把生产和销售紧密结合起来,取得更好的市场销售业绩。

  第六,上海浦东新区有其特殊优惠政策。福特汽车中国公司将总部迁到这里,可以在许多方面享受更多的政策优惠。

  程美玮特别强调,福特汽车中国公司将总部迁到上海,更多地考虑的是商业因素,并不意味着公司将放弃北京。他表示,北京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中央政府的所在地,是主要媒体的所在地,也是福特汽车产品的重要市场。福特汽车中国公司在北京的办公地点依然保留,负责政府、新闻、行业组织等相关事务的机构还将继续留在北京。

  福特汽车的业务除了汽车制造,还延伸到汽车金融、汽车租赁等多个领域。福特汽车旗下有八大品牌,这些品牌都独立进入了中国市场,开办了办事处或公司,福特将总部迁到上海,也有借机整合内部资源的打算。

  程美玮表示,中国将是福特汽车下一个百年的发展重点,北美、欧洲的汽车市场目前已经成熟,而中国将成为亚太地区未来发展最快的市场。为此,福特汽车中国公司的新总部容纳福特汽车旗下各品牌的驻华机构,实施集中办公,面对面沟通。这样做短期内可能比较复杂,需要一定的磨合期,但长期来看,效率肯定会更高,成本会大幅下降。

  程美玮告诉《环球》杂志记者,福特汽车旗下八大品牌各有特点,如果每一个品牌都独立在中国发展,小而全,成本很高,会降低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因此,福特汽车在中国确定了“企业集团经营发展模式”,八大品牌在面对消费者时,可以独立地发挥自己特色,但在财务管理、法律事务、政府联系、人力资源配置等方面,则由一个机构为所有品牌服务。这样,可以树立“大福特”观念,做到信息资源、人力资源、投资资源的共享。八大品牌通过集中采购,还可以大幅降低采购成本。

  2004年,福特汽车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实现净收入35亿美元,较2003年增长了30亿美元,每股收益也有大幅提升。对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来说,2004年也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在这一年,公司有效地克服了银根紧缩、市场增长放缓和“价格战”等不利因素,取得了值得骄傲的成绩。

  程美玮表示,随着新总部功能的不断完善和内部资源的整合,有充足信心使福特汽车中国公司的业务更上一层楼。福特汽车曾经保证每年带给中国市场一款新产品。今后将加快步伐,每年带来不止一款新产品,而且是品质优秀、价格合理、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极具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几个月后,福特汽车中国公司将引进一款“重量级”汽车产品,它充分体现了豪华气质和强劲动力。

  程美玮,54岁,美籍华人,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MBA学位。曾任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中国总裁、通用电气副总裁、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1998年加入福特汽车,任福特汽车总公司副总裁,兼任福特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CEO。作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巨头,福特在中国算是“起了大早赶了晚集”。程美玮并不讳言福特的迟到,他说,来得晚并不意味着就要落后,我们可以借鉴先来者的经验,而且,我们遇到的是更加成熟的市场。这正应了那句老话:“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记者/张毅、姜微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