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驾驶员》第二期--进口车将何去何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4:31  汽车驾驶员
《汽车驾驶员》第二期--进口车将何去何从(图)

《汽车驾驶员》第二期封面

  2005年进口车将何去何从?

  由于取消了许可证和配额制度,2005年的进口汽车市场变得扑朔迷离起来,进口车的价格会大幅度下降吗?进口车会大批量涌入国内市场吗?进口车对国产车将造成怎样的冲击呢?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开始了今天的封面故事

  2004年,我国汽车产销量约500万辆,其中乘用车272万辆,而进口车总量只有16万辆左右,占到整个市场份额4%左右。尽管进口车销售量占总销量的比例不大,但对市场的影响力却不容忽视。特别是随着关税的降低,进口车的价格变得越来越敏感,对国产车的影响也在逐渐变大。

  为了方便分析,我们把影响进口车的因素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促使进口车降价的因素;第二类是促使进口车涨价的因素;第三类是不确定因素。

  降价因素:关税下调,取消许可证、实施自动审批制度,国产车降价

  1. 关税下调

  2004年我国3升以下和3升以上的进口汽车关税税率分别是34.2%和37.6%。由于海关综合税率还包括增值税和消费税〔计算公式:综合税率=(1+关税)/(1-消费税)×(1+增值税),目前的消费税为8%,增值税17%〕,因此,2004年综合税率分别为71%和75%。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关税2005年1月1日统一降到30%,综合税率也降到65%。所以对于进口汽车价格的影响,应该是到岸价(CIF)的6%或10%。

  例如,对于一辆CIF价格为2万美元左右的车来说,加上各种其他费用,最终国内人民币的的售价大约为33万元。2万美元的6%或10%分别为1200美元和2000美元,因此,2005年的价格应该比2004年下降10000元(3.0排量以下)左右和16000元(3.0排量以上)左右。

  简评

  关税下降只是价格变动的影响因素之一,它对价格的影响起不了决定性作用。

  降价因素:关税下调,取消许可证、实施自动审批制度,国产车降价

  2. 取消许可证、实施自动审批制度

  2005年1月1日起商务部取消过去的许可证制度,正式实行《汽车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管理实施细则》。原来的制度下,汽车进口商申办配额许可证,时间最长需要1个多月时间。而签发《自动进口许可证》的时间最长不超过10个工作日,申办时间大大缩短。从而节省经销商的运行成本。

  各方声音:业内资深经营者指出:上述制度的实施主要目的是进一步规范进口车的经营市场,这些制度对于进口车价格本身并没有什么太多的影响,而是使整个市场更加规范,更加健康。

  简评

  取消许可证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放宽了进口车的入境门槛

  3. 国产车降价

  国产高档车降价对进口车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例如在2005年1月,国产BMW全系列降价,顶级的530i降价幅度高达10万元,这对价格接近的进口品牌例如Volvo萨博以及日本一些高档车必将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简评

  这几乎是对进口车价格影响最大的因素

  涨价因素:落地缴税,许可证延期,品牌代理制度

  1. 落地缴税

  过去,经销商只要向银行缴纳一定的保证金,银行就能替经销商出钱把车买到国内并存在保税区内,保税区内的汽车是不用缴纳关税的,等到经销商找到客户,再用客户的购车款去缴纳关税和给银行补齐车款。

  如果要实行落地缴税的话,经销商必须先缴齐关税才能拿到车,之后再去找买主。汽车保税区也将取消。这样经销商的资金压力就会加大,经营成本从而上升。而上升的成本最终要转嫁到客户头上,进口车价格也就由此上升了。

  简评

  对进口车经销商的资质的考验,可以进一步规范市场

  涨价因素:落地缴税,许可证延期,品牌代理制度

  2. 品牌代理制度

  根据2004年10月15日完成意见征求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草案)》规定:“汽车供应商对未经汽车品牌销售授权或不具备经营条件的企业,不得提供汽车资源。”这意味着,进口车经销商首先要获得生产企业的品牌授权,在此基础上还要具有一定的经营条件,也就是经营实力。所以一些小规模的经销商不得不面临退出的局面。

  一些小经销商正是因为担心2005年得不到经营权,而在2004年底大规模甩货,造成部分车型的价格混乱。

  将来一旦这个政策正式实施,很多小经销商将被淘汰出局,大规模的集体甩货的情况肯定会少很多,进口车的价格也就趋于稳定。

  简评

  能淘汰一批小经销商,今后的价格可能不会再有太大的波动

  3. 许可证延期

  2004年12月28日,商务部召开发布会,宣布许可证的有效期延长到2005年6月份,这对认为许可证将在2004年底作废的经销商来说是救命的稻草,仅过了两个小时,就有丰田经销商将丰田佳美的价格提高了7000元,紧接着,奔驰宝马奥迪等进口车经销商都将自己手中的汽车价格在原价基础上涨了几千到几万元不等。因此,许可证延期让一些经销商有了缓手的时间,部分进口汽车的价格由此上涨。

  简评

  对压货的经销商来说,时间仍然不是很充裕

  不确定因素:汇率的变化

  汇率的变化

  人民币汇率始终与美元保持一样的步调,因此,美国车进口价格基本稳定。而德国车和日本车才是中国进口车的主力。当美元走强时,日元或欧元就会走弱,这样,日本车或德国车的进口成本价就会下降;反之,就会上升。

  简评

  由于涉及的方面很多,汇率变化是最难预测的

  撰文/刘鸿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