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设计大赛主题与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4:01  新浪汽车

  主题:关怀与分享

  参赛作品需要体现出来对驾乘者,行人,维修者的关怀。这种关怀包括:易于驾驶而富于乐趣,安全且减少伤害,宽敞和舒适,节省燃料并且利于环保,维修方便,路面和环境适应性强等。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与设计师藉此和广大用户分享这种关怀带来的喜悦。

  设计方向1:未来5-10年的商用车----卡车

  设计方向2:未来10-20年的家用车---轿车

  评选标准

  评委会基于以下因素全面考虑设计方案的质量:

  创新因素。设计者需要发挥最好的想象力,赋予设计方案与众不同的创意;

  技术因素。设计应考虑新技术与新材料的应用,包括能源及环境的要求;

  审美因素。设计者需要在设计方案中体现对文化背景的理解和审美思考;

  表现因素。我们还关注设计方案的表现手法是否最大可能的与设计目标一致。

  基于以上综合质量的考察,根据设计方向作具体要求如下:

  未来5-10年的商用车

  这是一个更趋近于现实的设计,要求设计方案在未来5-10年有量产的可能。

  设计方案所使用的技术要求在新颖的前提下保证可行性。

  最大可能提供给驾乘者更好的保护与舒适性。设计考虑商用车较高的使用频率和重复性的使用特征。力求改善驾驶与乘坐的疲劳感。

  注重汽车的维修与回收。降低更换零配件所需的环境要求,尽可能让维修变得简单。减少汽车回收对环境造成的压力。

  未来10-20年的家用轿车

  汽车设计方案中对家庭概念的理解将是首要的考虑因素。家庭的特质应该成为设计方案的主要特征。

  这是一部面向未来10-20年的家庭轿车。关注未来的家庭生活方式对汽车设计的影响。

  这部车应该有更好的操控性。更容易学会掌握驾驶,更智慧的避免事故,更好的安全保证。

  这部车还需要有更广泛的用途。除了提供基础的代步功能,更需要提供更多可能的使用方式。

  作为家庭用车,需要考虑时尚和经济性。

  设计大赛奖金

  最终获奖方案将依据获奖等级获得相应奖金[人民币]:

   奖项   名额 奖金 奖杯 证书  其它

  金奖   2   12万   √ √   受邀参加颁奖晚会/培训机会

  银奖   2   5万   √ √    受邀参加颁奖晚会/培训机会

  特别奖 1   2万   √ √    受邀参加颁奖晚会

  优秀奖 6   1万   √ √    受邀参加颁奖晚会

  组织奖[机构] 4 1.5万 √ √  受邀参加颁奖晚会

  名额:15名(含机构4名) 总奖金额:48万    

    :所有奖金均为税前金额

  参赛人应该按照相关国家法规缴纳税金。

  赛事进程

  序号          时限    进程

  1    2004-12-20  竞赛启动

  2 2004-12-20---2005-03-31  征稿期

  3 2005-04-01---2005-04-02  初审

  4 2005-04-03---2005-04-10  入围作品复议与方案完善

  5 2005-04-11---2005-04-12  终审

  6 2005-04-13---2005-04-14  揭晓最终获奖结果

  7 2005-04-15---2005-04-21  颁奖晚会

  参赛资格

  本次设计大赛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含校属研究所)工业设计及相关专业在校学生(含港澳台地区)。凡具备正规高等院校(含校属研究所)工业设计及相关专业学籍的学生均可参加此次大赛。

  大赛组委会有权审核参赛人的参赛资格。如发现参赛人不具备参赛资格或者在参赛资格填报方面做任何虚假陈述,大赛组委会有权在本次设计大赛任何阶段单 方面取消其参赛资格。

  参赛人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团队(团队成员不超过3名)。

  参赛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须为设计师原创作品,并且专为此次赛事创作,保证未作为参赛作品参加其它同类赛事。

  每个参赛人仅可提供一份参赛作品。

  参赛作品内容包括:

  设计图文稿

  1/创意草图 2/设计方案三视图 3/设计方案效果图 4/局部效果图 5/设计说明

  上述内容之电子文件(CD)。

  如能提供1:10模型更佳。

  参赛作品规范:

  每张图文稿尺寸:A2幅面(420mmX594mm)。

  图文稿分辨率:300dpi。

  图文稿横向排版。必须通过卷筒包装付运。

  电子文件:分辨率300dpi,TIFF格式。

  参赛作品表现方式不设任何限制,以最充分地表达设计意图和体现设计师优势为宜。

  作品标记:请在投递作品前务必在图文稿反面用铅笔清楚写明设计者姓名、所属学院、以及采用的软件(如果选择计算器制作)或者表现方式(如:水粉/水彩/色粉)。

  设计说明:设计说明文件随图文稿一起付运。

  设计说明描述采用中文,全部字数不应超过1000字。

  设计说明应该力求言简意赅,但务必说明详细的要点。

  设计说明电子文件采用Word文文件格式存储。

  设计说明打印稿为A4纸张,中文宋体。

  参赛文件与提交

  参赛档包括:《报名表》、《参赛承诺函》、参赛作品及其电子文件。

  参赛人须于规定日期内提交《报名表》,并加盖所属学院公章。

  参赛人提交参赛作品的同时应提交由参赛人签署的《参赛承诺函》。

  参赛人应提交所有参赛档,任何单一档的缺失和遗漏都将被视为自动放弃参赛资格。

  参赛档应由本人或者其授权代表通过挂号邮寄或者快递方式提交到以下地址:

  邮编:100021

  北京市朝阳区农光南里1号 龙辉大厦7层

  第一汽车奖中国汽车设计大赛组委会

  参赛档提交的最后期限为北京时间2005年3月31 日(星期四)16:00,以参赛档送达第一汽车奖中国汽车设计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时间为准。

  大赛组委会不接受任何在交稿期限过后送达的参赛档。

  所有参赛档不予退还,请自留底稿。

  大赛组委会在参赛文件到达后会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的方式通知参赛人。

  参赛一般条例

  参赛人投递参赛《报名表》和《参赛承诺函》即被视为同意主办方之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拥有全部入围与获奖作品的知识产权,设计者拥有署名权。任何机构和个人未经授权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使用。

  参赛人独立承担参加本次大赛的全部责任。

  主办机构保留接受或拒绝任何参赛申请的权利。如有需要,主办机构有权修改评审标准。

  如未能选出合适的得奖者,主办机构保留不颁发任何一个奖项的权利。

  参赛人同意保证主办机构不须为任何形式的索偿负责。

  若对奖项结果有任何争议,一切均以终审结果为准。

  大赛组委会对评审标准保留最终的解释权。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