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奥威到悍威 解放自主开发之路越走越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0:24  新浪汽车

  继2004年奥威重卡成功上市后,一汽解放又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解放悍威重卡于近日进入市场。这标志着一汽解放在高水平重卡整车和发动机动力总成的自主研发能力上日臻成熟,并已掌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产品开发流程和手段。

  在当前国内卡车企业与国外全面合资合作的情况下,国内卡车市场国际化的进程已经渗透到了生产营销的每个领域,中国本土的卡车制造企业要融入国际竞争,必须具有并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能力。但与国内大多数卡车企业不同的是,解放走的是一条开放式自主发展的道路。

  从1956年第一辆解放牌卡车诞生起始,“解放” 记录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截至2004年,解放卡车品牌价值已达112.05亿元,解放在中国中重型卡车市场的占有率35.61%,继续保持销量全国第一,并实现全国行业销量“七连冠”;解放卡车再次实现单一卡车品牌销量世界第一。

  在巩固成绩的同时,解放在产品结构上推陈出新。2004年,解放成功地将解放“奥威”重卡推向市场,并着力塑造“解放奥威,重卡英雄”的品牌形象,奠定了解放重卡的市场地位,开创了一汽解放重卡自主品牌时代。“奥威”重卡被评为“2004年中国年度商用汽车”奖。2005年3月,解放另一款重卡悍威横空出世,再次印证了解放自主打造世界级先进重卡的能力。

  荣誉越大,从某种程度上则意味着责任越大。审视当前国内卡车业的激烈竞争,其实质在于对产品技术和市场资源的争夺。解放卡车要融入世界竞争,与进入中国的国外品牌“与狼共舞”,就必须坚持走自主发展的道路,在产品上形成与国际对手抗衡的竞争能力。奥威、悍威重卡连续重磅出击,正是解放基于上述思考而实施的重大举措。

  解放奥威、悍威重卡紧随国际卡车制造技术的发展潮流,博采众长,产品在动力性、经济性、舒适性等方面形成了显著优势。这两款重卡都来自于解放潜心多年研制的J5系列平台,与此同时,一汽投资75亿元建设的解放卡车新基地和总装、涂装、装配三大工艺、发动机、变速箱、车桥三大总成将陆续投入生产,随着新基地的建成,解放的生产制造和经营管理体系得到升级,产品结构和管理模式加以优化,在产品开发平台上为一汽解放完全实现自主品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4年解放品牌实现销售19.8万辆,为一汽产品产销突破百万大关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解放在产品、服务、客户关系体系、营销管理能力及品牌建设等多方面取得了全面的突破和长足的进步,实现了整体实力的跨越式发展。

  一汽集团副总经理董春波在解放悍威投放仪式上表示,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中坚力量,一汽集团制定了于2009年实现自主品牌百万辆的目标。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解放必将扮演重要角色。奥威、悍威以及后续车型的投产,不仅仅是丰富了解放的产品线,满足了客户需求。随着这些完全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卡车系列丰富完善,解放在自主发展之路上也越走越宽。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