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汽油库存降低 纽约汽油期货价格大幅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8:33  第一财经日报

  最新公布的美国原油库存数据大幅增加,远远超过市场预期。周三,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5月原油合约最低探到52.50美元/桶的近期新低,收盘为53.99美元/桶,收低24美分,周四原油期货在电子盘中持稳。而汽油价格则因为库存下降,周三汽油5月期货上涨2.31美分/加仑,达159.61美分/加仑。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3月30日公布的数据,由于进口增加,在3月25日结束的一周里,美国原油库存增加540万桶,达3.147亿桶,增幅远远超过市场预期。库存连续第七周增加,原油库存增至2002年7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比去年同期高出9%。

  能源部公布的数据还显示,美国汽油和其他成品油库存上周继续下降。其中,汽油库存下降了290万桶,降到2.144亿桶,但仍比去年同期高出6%;包括柴油和取暖用油等在内的其他成品油库存下降了110万桶,降到1.034亿桶,比去年同期低2%。

  汽油库存的变化日益成为影响原油价格的敏感因素。

  深圳中国国际期货经纪公司燃料油事业部经理助理邓敏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美国汽油库存降低表明汽油消费已经开始启动,而这将成为继取暖油之后国际基金的又一个炒作题材。此前已有迹象表明国际基金开始炒作汽油,3月16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宣布增产50万桶,原油价格却未出现下跌,原因就是美国公布了汽油库存下降数据超过了市场预期。早些时候美国炼油厂发生的停电事故,同样有基金利用汽油因素推动原油价格上涨。目前国际基金的关注对象主要是6月合约,但从持仓来看已有趋势向7月合约转移。

  有业内人士认为,不管美国原油库存增加多少,市场都不会嫌多,市场担心的是全球的原油需求问题。国际能源署和美国能源信息署一直在提高需求预测值,尤其是对今年第四季度的预测。

  邓敏表示,国际基金对汽油的炒作,使原油价格完全有可能再次创出历史新高。目前无论是原油还是汽油的持仓,都达到了历史高位,这表明已有大量资金介入市场,在此背景下只要基本面不出现大的变化,后市肯定会有一波较大的行情出现。如果国际原油价格维持在高价位,将对国内成品油造成很大的压力。

  长城伟业期货经纪公司分析师袁波认为,每年六、七月份是美国汽油消费的高峰期,汽油消费需求的增加必然导致价格高企,而历年来夏季来临前炒作汽油期货是国际基金的惯用手法。但是基金炒作只是汽油价格上涨的一个因素,原油价格的波动虽然技术性特点比较强,但最终还是取决于基本面,因此不能完全根据基金炒作来判断油价走势。另外,汽油价格目前也存在一定的利空因素,比如由于汽油价格高涨,中国北方部分地区已开始尝试用乙醇汽油来替代汽油。

  有石油贸易公司分析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国际基金在美元走弱时会选择石油、黄金等商品期货来对冲美元贬值风险。由于季节变化原因,汽油现正取代取暖油,成为国际基金的又一个炒作题材。根据基金炒作取暖油期货的经验,其间一旦遭遇寒流和库存出现下降,基金都会顺势推高原油价格。目前汽油库存不断大幅下降,而原油价格经过调整,都为基金重新入场炒作提供了条件。

  本报记者田晶发自广州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