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化上调成品油出厂价 柴油每吨上调15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7:59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史宝华 实习生李玲) 4月1日起,也就是国家发改委上调成品油零售中准价10天后,中国石化上调其旗下炼油厂汽油、柴油、石脑油的出厂价。此举表明,上一次国内零售价上调并没有完全消化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对炼油厂造成的成本压力。

  据了解,中国石化汽油出厂价每吨调高300元,柴油和石脑油的出厂价每吨分别上调150元和550元。因为发改委此前没有上调柴油零售中准价,此次中国石化的柴油出厂价上调幅度比较小。中国石化有关人士表示,国家发改委于3月23日上调成品油零售中准价后,成品油的国际市场价格仍然比国内价格每吨高出1000元左右,炼油厂进口高价国际原油,而出售的成品油价格却低于国际价格,因此,炼油厂的成本压力并未完全缓解。

  目前记者尚没有得到中石油上调成品油出厂价的任何消息。有分析认为,中国石油进口的原油相对较少,因此,国际油价上涨对其产生的成本压力不如中国石化那么大。国际油价3月30日收于53.99美元/桶,仍然处于较高水平。欧佩克组织已明确表示尚没有提高产量的考虑。

  炼油厂出厂价上调可能导致大区调拨价、省市公司批发价等一系列价格上调。记者昨天从一些加油站了解到,目前柴油资源仍然比较紧张,而且批零价差很小。

  国家发改委此前表示,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是否上调取决于未来几个月的CPI涨幅,如果CPI涨幅超过4%,考虑到整体物价水平,油价不会上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去年国际原油价格长时间保持高位,但中国石化去年的净利润仍然创下历史新高,达到322亿元,增长接近70%。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